沙塵暴來襲!台示警:近10年少見 氣喘過敏者3招防護學起來

沙塵暴

沙塵暴又來了!台灣近期常受到沙塵暴影響,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6)日又在臉書示警,大陸華北地區自昨(15)日開始沙塵暴來襲,並透露現在衛星很容易辨識沙塵暴,而今年已經很多次,是近10年來少見現象。療日子帶您一起關注最新的空氣品質預報,以及在這段期間,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患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華北沙塵暴來襲! 週六台灣西半部全為橘色等級 

今16日東北季風稍減弱,北部地區擴散條件良好,空氣品質普遍佳;下風處中南部地區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易受光化作用影響致臭氧濃度升高。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中部、雲嘉南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中部局部地區達橘色提醒等級;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而明(17日)東北季風稍稍變強,午後東北風可能挾帶境外污染移入影響臺灣,其影響程度尚須視雨勢及上游地區污染累積情況而定;中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較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致臭氧濃度升高。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宜蘭空品區為「普通」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再到週日(18日)仍吹東北風,位在迎風面的北部地區擴散條件良好,下風處中南部地區污染物較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致臭氧濃度升高。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三日空品區預報



▲針對此次沙塵暴,鄭明典警示:「近10年來少見」。(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空氣好差怎麼辦?簡單3招自我防護

沙塵暴來襲,療日子呼籲罹患呼吸道疾病(如過敏性氣喘患者)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尤其是孩童與老年人,應盡量避免外出和注意病情變化。污染的空氣含有高濃度的懸浮微粒及二氧化硫,會刺激呼吸道導致氣喘發作。此外,沙塵暴來襲可能導致氣喘住院率、過敏性鼻炎及結膜炎門診病例個案數、呼吸與循環系統慢性疾病患者之住院風險增加。療日子也為呼吸道疾病或其他慢性病之族群,整理了3招自我防護:

  • 第一招:外出必備口罩圍巾
    在氣溫驟變、多風、空氣乾燥或品質不良時,氣喘病患除按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之外,應避免外出。若必須外出時,應戴上口罩或使用圍巾蓋覆臉部,以避免吸入污染的空氣並減少呼吸道水分流失。另外,也應避免佩帶隱形眼鏡。 

  • 第二招:開啟室內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抽查10大排行出爐!這品牌高於抽檢的所有機種)
    療日子也呼籲慢性病患在沙塵影響期間,最好緊閉門窗、開啟室內空氣清淨機,阻隔空氣中懸浮微粒以達到淨化空氣。

  • 第三招:高風險族群不適立即就醫
    家中的長者與兒童,屬於較高風險族群,更應留意,當空氣品質較差時可注意病情變化,若有不適請盡速就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提醒民眾,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族群,應盡量減少出入空氣污染嚴重(例如:機汽車廢氣多、二手菸、塵土飛揚…)或是過敏原多(例如:動物毛髮、地下室、有地毯處……)的場所。 氣喘病患應隨時注意氣象報告,減少接觸戶外污染的空氣,保持住家的通風與及溫度、溼度的穩定,有助於維持病情的穩定。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孩子反覆感冒怎麼辦?預防病毒感染2方法與室內空氣是關鍵

參考來源:環保署沙塵暴來襲,衛生署呼籲慢性病患注意病情變化!|衛福部沙塵暴挾冷氣團來襲 氣喘病患保暖保安康|衛福部鄭明典臉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