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香港腳怎麼做?脫皮、長水泡 3方法並行讓香港腳不復發!

治療香港腳

大部分的香港腳、是腳縫腳底無症狀的脫皮,水泡並不太會癢。你也得過香港腳嗎?還是你正在因為香港腳的入侵而百般困擾呢?其實對醫生及患者來說治療香港腳不是問題,最可怕的是香港腳超容易復發!想知道怎麼樣才能完全地根治香港腳?千萬別懶得就醫隨便買藥擦。療日子邀請璞之妍診所的副院長,皮膚專科張佳穎醫師給您專業解答!

治療香港腳的方法有哪些針對4種不同類型的香港腳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 1.發炎型此型通常會在足底或足緣出現許多大小不一的紅疹和水泡,癢是此型最常伴隨的症狀有時還會有疼痛感。

治療方式:外用抗黴菌藥物,可能會短期併用消炎的類固醇。如果癢的症狀困擾生活,醫師也可能開立短期口服止癢藥物

  • 2.潰瘍型一般從趾縫間開始產生潰爛傷口,經常會伴隨著次發性細菌的感染。

治療方式:外用抗黴菌藥加上外用抗生素,如果有明顯細菌感染症狀醫師也可能會開立口服抗生素殺菌

  • 3.乾燥角化型(厚皮型)─通常發生在腳掌邊緣、腳跟的角質增生及脫皮,因為只會脫皮不會癢,一般人常會忽略此型。

治療方式: 抗黴菌外用藥膏加上角質軟化藥物

  • 4.趾間脫皮型此為香港腳最常見的表現形態,通常在趾間產生紅疹、糜爛及脫屑。最常發生的位置是第四及第五的腳趾縫,而且經常伴隨著騷癢感。

治療方式:大部分使用抗黴菌外用藥膏即可。

另外,張醫師也特別提醒,若出現以上症狀,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市售藥膏,而是要經由醫師診斷開藥,並遵循醫囑好好照顧。

香港腳易復發的原因為何?有辦法根治嗎?耐心、擦藥、保持乾燥三方法並行

絕大多數的香港腳都是以塗抹適當的抗黴菌藥膏來當作第一線的治療藥物。然而,大多數的病人因為沒有耐心並且有「香港腳就是會癢」的迷思,因此很多人都只是擦個幾天不癢就不擦了,事實上此時香港腳並未被治癒,這也就是一般人認為香港腳永遠無法斷根的主要原因。

正確的作法是應該要有恆心:
1.每天擦兩次藥膏直到雙腳看來完全正常無任何脫屑、紅疹、水泡、糜爛及任何香港腳症狀。
2.之後還要再持續擦藥1-2週才有機會將香港腳完全去除。
3.另外,台灣夏季高溫、潮濕的環境和生活習慣沒有改變,或是持續地接觸感染源,也是香港腳持續復發的原因。
而張醫師也補充,香港腳沒有所謂根治!因為這輩子只要接觸就是可能會得。

香港腳會傳染嗎不治療小心有併發症

很多人都認為香港腳最多只會造成搔癢感和脫皮而已,因此大多會忽略它而不願意接受治療或根本不覺得需要治療,但若是不積極控制的話,也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尤其是老人或是有慢性病者更要注意喔。

  • 全身性或局部性的黴菌感染香港腳經常會有癢的症狀,在搔抓過香港腳後又接觸身體的其他部位就有可能會導致其他位置被黴菌感染。

  • 灰指甲腳趾甲是最常會被感染的部位因為長期反覆的香港腳使得黴菌很有機會侵犯腳趾甲而演變為灰指甲,而手指甲則常因碰水或是常做指甲而感染。

  • 蜂窩性組織炎這是比較嚴重的香港腳併發症,最常發生於潰瘍型香港腳或因搔抓香港腳造成皮膚破損而使細菌藉由傷口侵入皮膚及皮下組織而產生。

治療香港腳泡漂白水或是白醋會好嗎?

大部分的香港腳,都是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還有正確藥物治療就可以控制處理的,藥物的效果也很好,實在不需要使用其他偏方治療。況且,香港腳有時可能會有傷口,在接觸漂白水或醋可能會造成刺激不適甚至是發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香港腳如何預防?

台灣氣候潮溼,由於濕度高再加上氣溫偏高,有利於黴菌滋長,沒去過香港也會得香港腳的體質讓人好困擾!梅雨季節香港腳患者更需注意:

  1. 讓腳部保持通風涼爽、特別是腳趾縫之間。

  2. 如果容易流腳汗,可以選擇通風的鞋款,多準備一兩雙襪子替換,還有買五趾襪。

  3. 每天洗澡記得清潔腳縫和腳底,洗完澡也擦乾。

  4. 用藥前確實清潔患部,並確實遵循醫囑用藥。

  5. 避免家人互相傳染,例如不共用拖鞋。

    如果因為潮濕或大雨讓襪子、鞋子晾不乾時。襪子應使用吹風機吹;鞋子塞入報紙,讓鞋襪全乾再穿。盡可能避免皮膚處於潮濕狀態,減少足部孳生黴菌的機會。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美足保養守則學起來!想保養出白皙滑嫩雙腳就看這篇!)

採訪醫師:皮膚科張佳穎醫師
參考資料:揮別惱人的香港腳-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