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副作用有哪些?接種後出現4症狀馬上就醫!一招解暈針

流感疫苗副作用

10月流感疫苗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不過,大家也相當擔心有哪些副作用要注意?療日子為大家整理流感疫苗副作用,以及施打注意事項,一起來了解!

Q:流感疫苗副作用有哪些?注射部位疼痛、紅腫

疾管署指出,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流感疫苗副作用包括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

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發生機率非常低,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其他曾被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以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Barré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除了1976年豬流感疫苗、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與部分季節性流感疫苗經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與Guillain-Barré症候群可能相關外,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其他不良事件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

Q: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指出,以下7種人要特別留意自己可能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1.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 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 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6. 已知對疫苗的成分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7.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Q: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安全嗎?

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非活性流感疫苗,對於孕婦及胎兒並未增加風險。因此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Q: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者,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建議接種,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如Aspirin、Warfarin、Clopidogrel、Ticlopidine)者多為罹患流感之高風險群,若無禁忌症,建議仍應接種流感疫苗,惟醫師應列入問診事項,於接種時使用23號或直徑更小的針頭,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Q:有過敏體質者,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接種流感疫苗前,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Q:對雞蛋/蛋的蛋白質過敏者,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雞蛋過敏大多發生於接觸後30分鐘內,常見症狀是皮膚出疹與搔癢,依現有針對雞胚胎蛋培養製造法之不活化流感疫苗研究顯示,對於曾因吃蛋發生嚴重過敏症狀者,仍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 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Q:接種流感疫苗後,多久會產生保護力?約2週

完成流感疫苗接種(未滿9歲首次接種幼兒為接種第2劑),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

Q:打完流感疫苗要注意哪些事?出現4症狀立即就醫!

  1. 接種疫苗後有相當小的機率會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並導致過敏性休克。為了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
  2.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3. 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
  4. 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呼吸道感染,故仍請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維護身體健康。

Q:如何預防暈針?接種前不宜空腹

建議接種者於接種前不宜空腹,等待注射時間不宜過久,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使其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另外,建議於接種後應坐或躺約15分鐘,以避免因發生昏厥而摔倒受傷;針對較小年齡兒童可以抱著或牽著他的手。另外,針對校園接種,建議於接種前先向學生說明接種程序、安撫其情緒,以預作心理準備。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流感疫苗可與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

根據中央指揮中心最新公告,依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建議,流感疫苗與COVID-19疫苗,可以同時接種,民眾可依其需求選擇同時或間隔一段時間接種。但若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COVID-19疫苗,考量臨床接種實務之可行性與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引,建議接種於不同肢體。

而曾感染過COVID-19者,如已結束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自主防疫且已痊癒,並無其他接種禁忌症者,經醫師評估後可接種流感疫苗。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公費流感疫苗第2階段自11/1開打!可與新冠疫苗同時接種,此類對象優先)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疾管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