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正式開打!接受施打甚至有助於預防新冠肺炎?

流感疫苗

隨著時序進入秋冬,北半球流感季節即將到來,許多專家紛紛提出「新冠肺炎、流感兩大病毒齊發」的警告。在國內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的第一天,衛福部長陳時中更率先挨針並呼籲大家,施打疫苗有助降低新冠重症風險。面臨今年秋冬COVID-19與流感可能會一起出現,我們該如何辨別兩者?哪些人應特別注意呢?

接種流感疫苗,能保護我們免受新冠肺炎的侵襲嗎?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月5日止,新冠肺炎全球確定病例數已達到3517萬人,死亡數衝破一百萬人。疫情不僅仍在各國持續延燒,近日連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也確診,時尚品牌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亦因染病而去世。相較於世界,台灣確診數為517人、死亡數7人,目前情況雖獲得良好控制,但不禁讓人憂心:在流感病毒活躍的季節裡,新冠肺炎的傳染機率會因此提高嗎?

美國史丹佛健康照護感染科醫師Shanti Kappagoda指出在醫學文獻中,關於患者同時感染COVID-19和流感病毒的案例非常少,而且大多數報告都是針對住院的病患者而不是門診患者,「我們對這個主題的了解有限,因此還不足以得出任何結論。」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流行病學家Lisa Lockerd Maragakis則認為,人們可能同時感染冠狀病毒和流感,當發生時所產生的影響可能會比單獨感染其中一種都更為嚴重。

國內包含張上淳、李秉穎等專家及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均說明有些研究顯示,當接種流感疫苗個案也感染新冠肺炎時,嚴重度或重症致死率也會降低,因此建議大家應盡量接種流感疫苗。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防治工具之一,而冬季上呼吸道的致病原有很多種,都會對新冠肺炎的診斷和防疫帶來干擾,一般民眾應落實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老人再額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為宜。

流感vs新冠肺炎 ,症狀、高風險群一次搞懂

畢竟,這兩種都是主要透過呼吸道傳播的病毒性疾病,也都會對人體肺部造成危害。然而,流感和SARS-CoV2冠狀病毒雖具有許多相同特徵,也有一些區分關鍵,例如:

1.新冠肺炎和流感共有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或發冷、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疲倦、咽喉痛、流鼻涕或鼻塞、肌肉疼痛或身體疼痛、頭痛等。新冠肺炎則可能還會有味覺、嗅覺上的改變或喪失。

2.任何人都可能染上流感和新冠肺炎,但65歲以上長者、患有哮喘、糖尿病或心臟病等慢性病患,以及孕婦和5歲以下兒童(尤其是2歲以下幼兒),是罹患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可能因新冠肺炎疾病而出現更嚴重併發症的人,目前以老年人和患有重度心臟病、肺病或糖尿病的族群為多。

3.兩種病毒都可能在人們症狀非常輕微或無症狀時便傳染給他人,但目前觀察COVID-19在某些族群和年齡層裡的傳染性比流感更高,且COVID-19的超級傳播事件也較流感為多,這意味著新冠病毒傳播的速度更快、影響力更大。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儘管新冠和流感患者在臨床表現有不少相似之處,專家也提醒僅憑症狀很難區分,可能需要快篩檢測以幫助確診。在新冠疫苗尚處於研發階段之際,做好「勤洗手、清潔與消毒」、「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透過良好的營養攝取、充足的休息、定期運動和壓力管理來照顧自己,同時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對秋冬季節預防新冠肺炎和流感、感冒等疾病皆有助益。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

流感與新冠雙面夾攻!專家表示:流感疫苗可降低90%交叉感染風險。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med.stanford.edu/
2.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
3.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882695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911111
4.國家衛生研究院
https://enews.nhri.org.tw/archives/3996
5. http://www.cdc.gov/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