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不斷升溫!流感症狀與一般感冒差在哪?醫:發燒是關鍵

有些病毒本就在秋冬季節較為活躍,每年流感來勢洶洶,再加上新冠疫情結束後的免疫負債、病毒共舞,2023年的秋冬不免讓人擔憂引發「共伴效應」!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流感病毒已經連續三周疫情升溫,上週類流感就診甚至高達8.8萬人次!隨著近期天氣逐漸轉涼,也不免擔心疫情會延燒至秋冬季節,未來流感疫情也可能會有上升趨勢。想知道秋冬盛行病毒有哪些?流感症狀與一般感冒差在哪?預防的方針是什麼?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

秋冬好發RSV、流感、腺病毒!容易侵犯支氣管呼吸道

品安診所醫師呂品指出,在秋冬季節常見的病毒包括:一般感冒病毒、呼吸道病毒、腺病毒等,一般感冒病毒是由200以上的冠狀病毒、鼻病毒組成的,而呼吸道病毒,大多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這類型的病毒,會比較容易侵犯細支氣管或是呼吸道。最後,腺病毒感染,則同時會出現一些呼吸道與腸胃症狀,最明顯的還是以腸道症狀為主,常見的症狀是輪狀病毒導致的上吐下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不一定是流感!高燒不退+咳嗽可能是腺病毒症狀!快速了解傳染途徑、如何治療)


流感症狀不分年齡層!醫:咳嗽傳染力最強 潛伏期2~5

呂品醫師表示,流行性感冒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病毒,以飛沫傳染途徑為主,並且會透過環境的接觸加以傳播,咳嗽噴出來的「飛沫」傳染力是最強的,接著透過環境的接觸,例如:門的把手、開關等,如果摸完物品未洗手,就很有可能將病毒吃進口內。

「流行性感冒病毒它的症狀很強烈不分年齡層的,跟活動力比較有關。」呂品醫師認為,接觸的區塊、人群越廣,「中獎」的機率就會越高,通常病毒的潛伏期為:2~5天,少部分人會到7天,至於病程則會到10~14天,週期是相當的長,大家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其中,呂品醫師提到,又以抵抗力較弱的幼兒、年長者,一旦確診為流行性感冒,卻未得到妥善治療時,引發併發症的機率比較高,可能會出現嚴重的肺炎或其他併發症。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有症狀卻快篩陰可能是「A流」!如何區分A型流感症狀?10大QA一次看)


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諾羅症狀如何分辨?發燒是關鍵

「嚴重的高燒、呼吸道症狀、極度的疲累、痠痛等為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呂品醫師指出,它的高燒為39℃,而且很不容易退燒,即便吃了退燒藥依舊會反覆性的燒起來,醫師看到病人有這類的症狀,會要求病人進行快篩。

呂品醫師提到,與一般感冒、諾羅病毒最大的差異在於高燒、疲憊、冒冷汗等症狀的表現型程度,流行性感冒都是很強烈的,而且一般感冒,服用藥物是能夠幫助病程緩和,另外,雖然有30%的諾羅病毒會出現發燒的症狀,但是還是屬於緩和型的表現,通常諾羅病毒是強烈的腸胃症狀為主。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項目 流感 一般感冒
致病原 流感病毒 大約有200多種病毒可引起,常見的有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
影響範圍 全身性 呼吸道局部症狀為主
發病速度 突發性 突發/漸進性
主要臨床症狀 發燒、咳嗽、肌肉酸痛、倦怠、流鼻水、喉嚨痛 喉嚨痛、打噴嚏、鼻塞、流鼻水
發燒 高燒3-4天 少發燒,僅體溫些微升高
病情 嚴重、無法工作/上課 較輕微
病程 約1-2週 約2-5天
併發症 肺炎、心肌炎、腦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雷氏症候群)等 少見(中耳炎或肺炎)
傳染性 高傳染性 傳染性不一

參考資料:疾管署

猜你想療解:(發燒怎麼辦?退燒藥可不能亂吃!療日子整理舒緩發燒的方式)


流行性感冒如何治療?

呂品醫師指出,治療的方式以盡早使用藥物為主,在臨床研究發現,在病程前3天就給予克流感治療,會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機會,有些人的抵抗力、耐受力比較強,有時候拖到病程第45天才向診所報到,事實上,那時候藥性發揮的作用就會相對沒那麼好。

另針對性藥物外,呂品醫師表示,醫師也會給予適當的藥物來幫助病人減緩不適感,最重要的是水分的攝取,以及注意病程拉長後會出現的併發症,常見的包括:細菌性肺炎、泌尿道感染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快篩並不是人人都能做,醫師會依據病人的病徵、主訴做判斷,有些人在出現症狀時,會有服用成藥的習慣,但如果症狀壓不下來,還是建議盡早就醫、盡早治療。

「病從口入,預防甚於治療。」呂品醫師提到,在防疫期間,大家對於防疫也比較有概念,預防如同新冠肺炎,勤洗手、帶口罩,在密閉空間一定要謹慎小心,保持良好的社交距離,防止病毒的侵襲。

猜你想療解:(免疫力下降怎麼辦?對抗新冠、流感 10種高營養食物這樣吃!)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品安診所 呂品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