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速消脹氣可以吃什麼?方法有哪些?醫:先遠離這些容易產氣的食物

消脹氣吃什麼 脹氣怎麼辦

脹氣怎麼辦?晚餐才吃了一點點,肚子就變得又硬又鼓,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胃脹氣真的好不舒服!想消脹氣?療日子為您整理了可以立馬解決脹氣的好方法,以及該避免哪些容易讓肚子脹氣的食物!趕緊往下滑看更多吧!

快速消脹氣方法有哪些?

想立即、快速解決脹氣困擾,提供以下3種小方法:

  1. 如果是上班族,或是長期坐在椅子上的人,建議起身稍微走動、伸展。
  2. 可在肚臍周圍塗上一圈薄荷精油,順時針輕輕地按摩。
  3. 若附近剛好有床,可以先平躺,將雙手環抱單膝,稍微感覺壓迫到腹部,再換邊。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打嗝、想吐 出現胃脹氣症狀怎麼辦?想立即解決,先了解脹氣原因)


想消脹氣可以吃什麼食物/
水果

除了可稍微伸展、按摩來緩解脹氣,也可以利用一些茶飲或是富含酵素的水果來幫助消化,以下提供可以幫助消除脹氣的食物做為參考:

  1. 可以喝薑茶、薄荷茶、蜂蜜水等飲品。
  2. 含鉀食物,如酪梨、香蕉、馬鈴薯、椰子水等。
  3. 優格、優酪乳中的好菌,可幫助維持腸道生理機能。
  4. 高纖蔬菜可幫助腸道消化,但大量的纖維也會容易產生氣體,應適量即可。
  5. 可以吃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富含天然酵素的水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三餐不定讓消化工廠罷工?5G護衛好衛優益生菌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超容易脹氣的食物/水果

以下為肝膽腸胃科醫師整理的高脹氣食物,也許是你肚子容易脹氣的原因,容易脹氣的人建議適量為佳。

容易脹氣/產氣的食物
蔬菜類 洋蔥、蒜、韭菜、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荷蘭豆、碗豆、蘆筍、芋頭、秋葵
水果類 西瓜、桃、李子、梅、柿子、梨子、蘋果、芒果、櫻桃、酪梨、黑莓、大部分乾果
蛋白質類 黃豆、黑豆、豆漿、豆皮、牛奶、羊奶
穀物類 麵、麵包、黑麥製品、大麥製品
堅果類 腰果、開心果、榛果
其他 蜂蜜、果糖、蘑菇

提醒大家以上這些都是容易產氣的食物,不是說不能吃!而是有脹氣困擾的朋友要減少攝取。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一直放屁怎麼辦?想改善容易脹氣的體質,可以先避免這些產氣食物!)


不容易脹氣的食物/水果

以下為低脹氣食物,但也並非表示可以大量地攝取,想消脹氣、易脹氣的人可以此區食物替代以上容易脹氣的食物,以改善一直長期脹氣的困擾。

不容易脹氣/產氣的食物
蔬菜類 葉菜類、萵苣、豆芽、茄子、青椒、胡蘿蔔、黃瓜、綠豆、番茄、芹菜
水果類 香蕉、柑橘類、莓果、鳳梨、葡萄、奇異果、百香果、木瓜、哈密瓜、榴槤
蛋白質類 豆腐、豆干、納豆、起司、優格
堅果類 花生、栗子、夏威夷豆、核桃、胡桃、松子
穀物類 米、燕麥、大米、米漿
其他 山藥、馬鈴薯、楓糖、橄欖油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脹氣怎麼辦?

導致肚子脹氣原因很多,建議容易受到脹氣困擾的人,可以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 避開高產氣食物:如豆類、奶類、碳酸飲料等。
  • 飯後切勿直接躺下,除了容易脹氣之外也會造成胃酸逆流。
  • 吃東西時細嚼慢嚥,盡量不邊吃邊交談,以避免吃進過多空氣。
  • 餐後散步可幫助消化,但切忌速度是越慢越好,並以不超過半小時為佳。
  • 高油量食物更難消化,愛吃油炸物的人還是先避免。多數人的脹氣只是短暫不舒服,可以藉由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來改善,但若是長期地出現脹氣問題無法改善,代表腸胃道可能出現危機,還是建議直接前往醫院諮詢醫師,才能夠盡快的治療並改善!

提醒您,若嘗試過以上飲食、作息的調整,脹氣卻仍未改善,甚至伴隨嚴重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等情形時,有可能是胃部已經有發炎或是其他疾病問題的警訊,建議還是須盡快就醫檢查,才能快速地找出胃部問題並配合醫師做適當的治療。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出現嚴重脹氣、嘔吐可能是腸阻塞症狀!嚴重恐致大腸爆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標題為:高低脹氣食物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