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低醣點心留意三細節!營養師公開2道「減醣烘焙食譜」

減醣烘焙食譜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必需的三大營養素之一,也是提供我們熱量的其中來源,但生活中過量澱粉的飲食習慣,不僅導致熱量攝取過多,引發肥胖、代謝症候群,甚至是長期下來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元兇。然而,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大家不僅漸漸地了解「減醣」的重要性,也有許多人為了減重、減脂開始進行「減醣飲食」,相信你也很好奇,減醣飲食是否就應該忌口不能吃麵包、點心等烘焙食品?林俐岑營養師將為你打破迷思,並與您分享好吃又健康的減醣烘焙食譜!

誰說減肥就不能吃點心!留意三細節也能自製減醣烘焙點心

減醣烘焙食譜有哪些原則?留意3種選擇原料的方式,也能輕鬆自製低醣點心:

1.選好粉

舉凡市售的烘焙製品都是使用精製的白麵粉,製作麵包、饅頭、蛋糕及餅乾,但是越精製、沒有纖維的製品,血糖上升越快。

建議可運用富含纖維的穀粉,來取代白麵粉,像是全穀雜糧穀物的粉(例如:糙米粉、藜麥粉、全麥麵粉等),或是使用一些其他粉類(例如:杏仁粉、芝麻粉、亞麻仁粉等)來取代部分麵粉,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增加纖維來減少醣量」,進而穩定血糖。

2.挑好油

市售烘焙製品除了高糖對健康的影響之外,還有一個部分就是油脂的選用,以健康的角度來看,盡可能減少高飽和脂肪的油脂,像是奶油、椰子油、棕櫚油、酥油等,這些不利於血脂肪的控制。

因此,建議挑選健康油脂,像是橄欖油、玄米油、芥花油、酪梨油等,融入製作烘焙製品,才對健康有幫助,吃甜食不僅是滿足口慾,還要吃的健康才行。

3.用好糖

為何烘焙製品會讓血糖上升很快呢?主要就在於吃起來帶有甜味的「精製糖」,大家常用的砂糖、白糖、冰糖、黑糖、蜂蜜、麥芽糖等,都是屬於精製糖的範圍,即使一般認為有些營養價值的黑糖和蜂蜜,升血糖的速度依舊很高(高GI)。

「換糖」可以減少精製糖對健康的危害,也能夠穩定血糖,建議可使用「椰棕糖(椰糖)」來取代黑糖,或是低卡、不影響血糖的「赤藻糖醇、麥芽糖醇、羅漢果糖、果寡糖等」都可以用來取代砂糖的使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減醣飲食怎麼吃?掌握三重點 什麼都能吃且持久不復胖)


減醣烘焙食譜大公開!營養師私授2道低醣點心

【伯爵全麥戚風蛋糕】

減醣烘焙食譜
伯爵全麥戚風蛋糕 圖片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食材:

全粒粉/全麥麵粉 50公克

雞蛋(蛋黃、蛋白先分好) 3顆

麥芽糖醇/赤藻醣醇 60公克

鮮奶 50公克

植物油 20公克

伯爵紅茶粉 8公克

做法:

  1. 全粒粉(或全麥麵粉)和伯爵紅茶粉先過篩備用。
  2. 製作蛋黃糊:取一小鍋,將蛋黃、鮮奶、油攪拌均勻,再倒入已過篩的全粒粉(+伯爵紅茶粉)攪拌均勻靜置備用。
  3. 預熱烤箱(上下火160度,15分鐘),接著打蛋白:取一乾淨鋼盆(必須乾淨),用電動打蛋器以高速攪打蛋白,然後分三次加入麥芽醣醇,攪打蛋白至光滑小勾狀的狀態即可;取1/3蛋白霜加入蛋黃糊內,以切拌方式拌勻後,再將整鍋的蛋黃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同樣以同方向的切拌方式拌勻,倒入六吋中空蛋糕模具內,入烤箱前輕震一兩次將大泡泡震出後,入烤箱。
  4. 以上下火160度烤25分鐘,150度烤10分鐘,最後以探針確認是否全熟,OK後取出倒扣放涼,然後脫模。
    ps.脫模的步驟要脫得漂亮,可能需要多練習幾次,成功率就會高出許多!
  5. 烤好的蛋糕,放涼後就可以開始裝飾囉!裝飾上可選擇使用清爽的希臘優格,再搭配上藍莓和奇異果等(水果可以自己選擇)。
減醣烘焙食譜
伯爵優格水果全麥蛋糕 圖片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小秘密:換糖之後可以更穩定血糖,使用全粒粉(或全麥麵粉)富含更多膳食纖維,在吃蛋糕的同時,更穩定血糖,也可以攝取到全麥製品所帶來的營養好處。

【花椰菜蘑菇鹹派】

減醣烘焙料理
花椰菜蘑菇鹹派 圖片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食材:

派皮
  • 燕麥片 40公克
  • 低筋麵粉 10公克
  • 美國杏仁粉(細) 60公克
  • 鹽巴 1/4小匙
  • 全蛋 20公克
  • 無糖希臘優格 20公克
  • 玄米油(或橄欖油) 20公克
  • 義式香料粉 一小匙(適量,若無可省略)
內餡
  • 綠花椰菜/菠菜 60公克(去梗)
  • 小蘑菇 10顆
  • 火腿 兩片
  • 調味料 少許
  • 馬茲瑞拉乳酪絲 適量
蛋黃奶醬
  • 雞蛋 一顆
  • 蛋黃 一顆
  • 鮮奶 50毫升
  • 鮮奶油 30毫升(沒有的話,可換成等量鮮奶)

器具:六吋活動派模、鋼盆、攪拌器、打蛋器

做法:

  1. 將燕麥片、杏仁粉和低筋麵粉倒入食物調理機內,切到更細碎的粉狀即可取出使用;沒有調理機的話,可以用手稍微搓細碎即可。
  2. 將無糖希臘優格和20公克全蛋,一同攪拌均勻後備用。
  3. 於鋼盆內倒入粉狀食材,再加入玄米油,用手將油粉充分混合後,倒入優格黃液,用筷子攪拌成糰,放入袋子內,冷藏約15-30分鐘後取出。
  4. 將麵團擀平成圓片狀(約3公分厚,大小需比六吋烤模大一些),鋪在烤膜上捏製且整型成完美的派皮,在派皮上,用叉子搓上幾個洞後,鋪上一張鋁箔紙,放上重石(或是乾豆),送進烤箱以上下火160度烤10分鐘,烤至半熟即可取出備用(烤箱先預熱,上下火160度15分鐘)。
  5. 在半熟的派皮內,用刷子塗上適量的蛋白液,進烤箱烘烤3分鐘後取出備用;(這步驟塗上蛋白液的用意是塗上防水層)。
  6. 準備蛋黃奶醬:於乾淨容器內加入雞蛋、蛋黃、鮮奶、鮮奶油以及少許調味料,攪拌均勻後,過篩後備用。
  7. 製備內餡:將綠花椰菜洗淨、去梗、切小塊,蘑菇和火腿切片,用橄欖油熱平底鍋,先炒蘑菇和火腿片,後下花椰菜,炒至8分熟後盛起備用。
  8. 於烤好的半熟派皮內,依序放上花椰菜蘑菇火腿餡料等,淋上蛋黃奶醬至九分滿,最後撒上乳酪絲,以上下火160度烤20分鐘,最後上火170度3~5分鐘上色,即可出爐享用。(烘烤時間請視家中烤箱性能做調整)。

ps.若是素食者(蛋奶素),可以不使用火腿,只需要增加蘑菇及其他蔬菜的份量,就可完成素食鹹派。

小秘密:運用富含「纖維的燕麥片及杏仁粉」來取代精製低筋麵粉,達到減醣的效果,另外,捨去使用奶油,換成玄米油(或是橄欖油),即使是吃烘焙製品,依舊也是要吃得健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低醣便當菜單:減肥也可以放心吃的肉燥。營養師推薦食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減醣飲食要注意什麼?

為了快速減重而一昧的戒斷澱粉,可能會導致身體不堪負荷而產生副作用,提醒您,遵循溫和的減醣飲食原則及關鍵,才能夠長久的維持體重及健康:

  1. 減少「含糖製品」的攝取:如含糖飲料、麵包、蛋糕、餅乾、糖果等,再來就是發酵乳,像是大家熟知的養樂多,糖量就有15公克。
  2. 減少「精緻澱粉食物」的攝取:如白麵條、白吐司、麵包、蛋糕、餅乾等,並且以「全榖雜糧類」取代「「精緻澱粉食物」,如食用五穀飯來取代白米飯,以蕎麥麵條來取代白麵條。
  3. 攝取足夠的蔬菜:每天以3-4份蔬菜為宜,一份煮熟的蔬菜約半碗量(一份生菜約為一碗量)。攝取足夠的蔬菜較有飽足感可以克服飢餓,而且可以穩定血糖、調節血脂、幫助排便。
  4. 水果適量不宜多:攝取過多的水果,其中的果糖及葡萄糖也會轉換成體脂肪,甚至是將果糖囤積於肝臟變成脂肪肝!含糖量低的水果,像是芭樂、奇異果等就非常適合食用。
  5. 吃足蛋白質免飢餓:蛋白質食物需要時間消化,不易有飢餓感,可以多攝取黃豆食物、雞蛋、魚肉、雞肉等,這些都是優質蛋白質食物來源。
  6. 攝取好油:減醣飲食的油脂比例稍高,因此,食用的油脂就非常重要,建議食用像是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等,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另外,每日一小把無調味的堅果也是很棒的油脂來源!

療日子延伸推薦:(總是渴望甜食?出現4情形可能是「糖成癮」!試試5招戒糖飲食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林俐岑營養師

圖片來源:林俐岑營養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