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濕疹發作率倍增!5大濕疹原因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濕疹原因

每到季節交替或是雨季的時候,總是不少人會開始濕疹發作!到底造成濕疹原因為何?日常中又有哪些習慣會誘發濕疹?濕疹是皮膚發炎的統稱,其症狀可能是持續的皮膚發紅、發癢、乾燥脫屑、長水泡等,也可能因為抓癢而造成傷口,滲出組織液。療日子邀請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來解答: 

濕疹是皮膚發炎的統稱!5大濕疹原因竟然跟這些事有關聯

歐瀚文醫師分享,在功能醫學的診間也很常遇到有濕疹問題的個案,從功能醫學的角度會透由調整身體內在功能的平衡,從根本來改善濕疹的問題,以下就整理我在面對濕疹個案時會思考的五大面項: 

1.腸胃道功能失調 

皮膚和腸道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組織和器官,然而早在諸多年前的研究就已經發現腸道和皮膚之間的相互影響。在腸道當中的微生物分布會影響體內的發炎狀態、血糖調控等。當身體處於壓力、腸道發炎的狀態下,會使得腸道黏膜變得不完整,引起腸漏的現象,並且可能近一步造成濕疹的發生。 

在臨床上,面對皮膚有狀況的個案,通常都是優先處理腸道問題,像是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腸漏症、菌相失衡、消化不良等。多數個案在治療腸道問題後,其實皮膚的狀況也會改善許多。 

2.食物敏感 (慢性食物過敏) 

關於濕疹原因,很少人會留意到可能與我們平常的飲食有關。在功能醫學我們很常會運用慢性食物敏感分析來了解個案是否對特定食物是否有敏感反應,因為這種敏感反應通常不是在吃完食物就立即發生,而是在兩、三天後發生像濕疹、頭暈、疲勞、…等問題,所以一般人比較難以覺察,因此也就不會刻意避開。 

不過檢測發現有敏感食物也不用太擔心是否一輩子都不能再碰這些食物!食物敏感的發生通常也和腸漏症有關係,因此面對食物敏感問題除了要先短期避免特定食物或減少食用頻率外,更重要的是要進行腸道修復才能改善吃什麼就敏感的問題!當腸道修復好了,原本先避開的食物也可以再依序導入回來。 

療日子推薦延伸:頭痛是因為身體出了錯?醫:腸躁症、慢性食物過敏都可能是頭痛原因

3.壓力荷爾蒙失調 

有一些個案可能會在生活、課業或工作壓力比較大的期間容易有濕疹發作的現象。濕疹會自己好嗎?壓力與濕疹之間的關聯機轉是很複雜的,也牽涉到壓力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的運作。當我們處於壓力的狀態下,會活化大腦的下視丘-腦下垂體軸線(HPA axis),初期會使得體內的皮質醇增加,然而在長期無法排除壓力的狀態下,會引起皮質醇失調,導致體內免疫系統失衡,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 

若是有皮質醇失調的問題可透由南非醉茄、紅景天、西伯利亞人參、西番蓮等草本萃取來調節內在平衡。而在生活層面上也可以搭配正念減壓療法、適度運動幫助改善心理壓力與情緒健康。同時也要盡量讓自己每天充足睡眠、規律生活作息,才能避免加重濕疹問題或反覆發作。 

4.組織胺敏感 

有些濕疹也與組織胺不耐受不良(histamine intolerance) 有關,組織胺耐受不良的原因包含肥大細胞活化障礙、過多的組織胺製造、代謝組織胺的酵素缺乏或變異、肝臟解毒功能不佳等。在臨床上會建議個案可先採取低組織胺飲食,同時加強肝臟解毒能力、支持甲基化能力,並且加強腸道的保健。 

5.重金屬毒素累積 

皮膚也是身體重要的排毒器官,當體內有毒素累積的時候,可能也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通常處理重金屬累積的問題我都會放在最後一個階段,因為將重金屬從體內排除的過程中,其實也會對身體帶來壓力,如果一開始就介入治療,往往會造成較大的副作用,甚至有可能讓皮膚問題變得更加惡化。因此,通常我會先改善個案體內的慢性發炎,支持肝臟解毒、腸道功能,大部分的問題都解決了,最後再來處理重金屬問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濕疹是許多皮膚問題的統稱,每個人引起的原因不盡相同,很難用三兩言與簡單說說其背後的原因。關注身體功能失衡的角度切入,釐清可能的根本原因,同時搭配飲食與生活型態的建議,往往可以幫助個案減少皮膚狀況復發對用藥的依賴。

療日子延伸推薦:濕疹藥膏怎麼擦?不當塗抹恐致皮膚萎縮,醫師4招緩解濕疹症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本篇轉載自:歐瀚文醫師網站  原文標題:天氣濕冷 季節變化 你的濕疹又開始發作了嗎? 醫師親解如何透由功能醫學改善濕疹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