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結石清除後會流血、牙齦敏感正常嗎?醫:更應該定期洗牙

牙結石清除 牙結石去除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9成,牙周病更是國人易忽略的口腔疾病,若忽略有牙周病初期症狀,將導致掉牙、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甚至影響牙周病治療與植牙的成功率。牙結石是導致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即使天天刷牙也可能會有牙結石,但怎樣才能正確地清除牙結石?洗完牙以後會流血、牙齦敏感正常嗎?牙結石清除後又該注意什麼?另,許多人會聽信偏方使用醋、油、明礬等方式,想自行清除牙結石,以上煩惱將由謙禾牙醫診所黃柏青醫師為您說明!

牙結石是嘴巴裡的鐘乳石:『Caculus-牙結石』在拉丁文中是“小石頭”的意思,從希臘文『Calx-石灰石』而來。

所以你可以猜到,牙結石其實是經由『牙齒表面的有機物-牙菌斑』跟『唾液裡的礦物質-鈣離子』兩個元素結合沈積而形成。為什麼下顎前牙內側面常容易堆積牙結石呢?因為這裡剛好有個唾液腺開口,較多的口水讓牙結石有充足的原料,容易在這裡堆積。

長期累積牙結石恐導致牙齦萎縮、牙齒脫落!應定期去除牙結石

當你知道牙結石其實有點像鐘乳石,那你一定也知道結石表面是粗糙的。粗糙表面不容易刷乾淨,比光滑的牙齒容易堆積更多牙菌斑,讓你開始有蛀牙跟牙周病的症狀。

大家應該跟黃醫師一樣小時候有玩過俄羅斯方塊吧?最底層的方塊如果沒有消除,方塊會一直堆疊到天花板,然後Game Over。

牙結石也一樣,一開始只出現在牙齦邊緣,但當你長期沒有定時洗牙,則會一層層往牙根深處堆積,齒槽骨也會跟著結石往牙根深處被破壞,造成牙齦萎縮、出血與牙齒動搖,最後導致牙齒脫落Game Over。

牙結石清除 牙結石治療
長期牙結石會導致牙齦發炎、腫脹 圖片來源:黃柏青牙醫師提供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天天刷牙還是有牙結石?牙結石原因跟這飲食有關!長期不洗牙恐引發併發症)


牙結石清除怎麼做?電動牙刷能減少牙結石嗎?

1.自己的牙齒自己救:牙結石是牙菌斑結合鈣離子沉積,所以減少牙結石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三餐飯後把牙齒刷乾淨,降低牙菌斑的產生。

2.如果覺得自己已經很認真刷牙了,卻還是會殘留牙菌斑,這時候可以考慮牙菌斑顯示劑或電動牙刷來增進刷牙的效率。

3.至於清除牙結石,這部分只能來找黃醫師洗牙了。結石跟牙齒會有化學性的鍵結,只靠牙刷是刷不掉的,需要靠超音波震盪的洗牙機來震碎他,或是使用牙周刮刀來刮除,陳年的牙結石甚至會需要雷射的輔助才容易刮得掉。

洗牙後為何會感覺牙根敏感且牙縫變大?3-7天可緩解

洗牙後感覺牙根敏感且牙縫變大常發生在牙結石很多的患者。

把結石想像成包覆牙齒的外套,厚重外套脫掉以後是不是會變苗條或是覺得冷?這就是為什麼感覺牙縫變大或是牙根敏感的原因,不過別擔心,只要不是牙結石多到很誇張的狀況,洗牙後持續刷乾淨,這些感覺會在3-7天後緩解。

牙結石清除後,需要注意什麼?可以吃東西嗎?

根據研究(註1、註2),吃完東西後12~24小時就能夠偵測的到牙菌斑的存在,並在1~14天內鈣化成牙結石,通常在12天後會達到60-90%的鈣化程度,牙菌斑跟牙結石形成的時間可是比你想像中的快,所以飯後記得要刷牙。

如果有定期洗牙習慣或是牙結石不多的民眾,清完牙結石後其實沒什麼禁忌,馬上就可以進食。黃醫師偶爾會遇到3-5年以上沒洗牙的患者,通常洗完牙之後會容易牙齦持續流血一段時間,這時可以含一下冰水幫助止血,但是切記不要一直漱口,否則凝結的血塊又會被帶走造成繼續流血。

喝醋、明礬刷牙可以清除牙結石嗎?

平時黃醫師都會請患者儘量避免常喝醋、檸檬汁這類會造成牙齒酸蝕的酸性飲料,所以喝醋不但無法清潔牙結石還有可能會讓牙齒受傷。

大家知道牙膏裡扮演清潔牙齒的主力,是成分裡的研磨顆粒嗎?主要是藉由摩擦來去除牙菌斑,也有人會想要利用明礬或鹽來清潔牙結石,但由於他們是屬於多面體的結晶,顆粒又過大,所以會比牙膏更容易刮壞牙齒的表面。

療日子延伸推薦:(天天使用漱口水當心黏膜病變!醫曝漱口水使用最佳時機及成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擔心常常洗牙會洗壞牙齒」是黃醫師臨床上遇到最常拒絕洗牙的原因。半年洗一次牙齒真的不會破壞你的牙齒,反而是堆積在牙齒上的牙結石會造成牙齒動搖。如果你超過半年沒有檢查牙齒了,找個時間回去找你的牙醫師聊個天,順便洗牙跟檢查蛀牙吧,千萬不要等到牙痛才去看牙齒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牙齦萎縮、出血,牙周病治療方式有哪些?醫:這樣做避免復發!)
 


參考文獻:

註1:BECKY DeSPAIN EDEN, in Prevention in Clinical Oral Health Care, 2008.

註2J Indian Soc Periodontol. 2019 Sep-Oct; 23(5): 484–486.

資料來源: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

圖片來源:黃柏青牙醫師 / 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