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寄生蟲感染害愛犬沒精神、流口水?揪出病媒壁蝨看3部位

狗狗寄生蟲

「夏天人仙仙」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你家的寵物身上,你有沒有看過狗狗精神靡爛、嘴巴開開流口水的樣子呢?須注意的是,有時寵物活力低下的情形不是因為環境太熱,而是你家狗狗寄生蟲感染了。

會吸血、傳染疾病的不只是病媒蚊,常見於草叢的「壁蝨」也會吸你家寵物的血,甚至傳染一種會破壞紅血球、名為犬焦蟲的寄生蟲,讓你家的狗狗們變得病懨懨,甚至發燒不適、黃疸。到底這種寄生蟲是什麼呢?又讓如何預防呢?療日子邀請左岸動物醫院李依軒醫師與大家做寵物衛教。

讓狗貧血的狗狗寄生蟲-犬焦蟲,來自「吸血蟲」壁蝨體內

夏天大家會帶狗狗去公園綠地散步嬉戲,而這可能會讓吸血蟲壁蝨附著在狗狗身上,單單一隻壁蝨一天就能吸掉2~3cc的血液,但這還不是壁蝨最可怕的地方。壁蝨除了會附著在寵物身上吸血,還可能藉此傳染一種血液寄生蟲(Babesia) ─ 犬焦蟲到狗狗體內,在台灣,有兩個類型最常見:犬焦蟲(Babesia canis)、吉布松氏焦蟲(Babesia gibosni),牠們會引起「犬焦蟲症」。

焦蟲症主要感染的途徑為壁蝨叮咬,疾病的潛伏期一般約兩星期左右,因為蟲體寄生在紅血球上會造成紅血球的破壞,導致貧血,因此臨床上常發現狗狗貧血出現:

  • 無力
  • 食慾不振
  • 黏膜蒼白
  • 黃膽
  • 發燒
  • 褐色尿

等症狀,如果發現自家愛犬有上述現象,可透過血液檢查是否有貧血、血小板偏低的情形,白血球也可能增加或減少,或伴隨肝腎指數上升的情況。若發現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數量異常等狀況,可進行血液抹片染色鏡檢查,可檢出焦蟲確診,或是另外做核酸診斷(PCR),也是常被用來診斷的工具。一但狗狗確診焦蟲感染就要給予治療,雖然藥物有可能成功治療疾病,可惜的是,藥物不能完全除去焦蟲,因此受感染的狗狗抵抗力下降的時候再次復發。所以預防甚於治療,避免家中狗狗被壁蝨叮咬才是最佳的預防方式。

狗狗壁蝨勿接觸!趾縫、耳內、頸背部是附著熱區

根據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資訊,防範焦蟲症的不二法門就是別讓狗狗壁蝨接觸,最好每個月按時點滴劑或帶防蚤蝨的項圈。每年9~11月是壁蝨的活躍季節,其幼蟲為6隻腳、成蟲是8隻腳,經常藏身於狗狗的趾縫、耳朵內和頸背部,所以狗主人要時常檢查這些壁蝨附著的熱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表示,因為焦蟲症有潛伏期,所以如果在狗狗身上發現壁蝨,後續一定要觀察牠們的生理狀況有沒有發生變化,像是食欲不振、倦怠等,而牙艱、口腔黏膜是否變成白色也是明顯的指標之一,若發現愛犬有這些變化時,一定要盡快就診,爭取治療狗狗寄生蟲的時間。

療日子延伸推薦:(貓咪、狗狗一直吐,小心是腸胃道有異物!原因該怎麼觀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左岸動物醫院    原文名稱為:犬焦蟲症

參考來源: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壁蝨 侵害狗狗的”超級吸血鬼”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