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杯、環保餐具怎麼挑?療日子教你如何挑選正確環保材質!

環保餐具挑選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料,所以產生的一次用飲料杯數量相當驚人。環保署今天於「一次用飲料杯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預告,明年7/1開始:
●飲料店不得提供發泡塑膠材質(例如保麗龍)之一次用飲料杯。
●消費者自備與未自備環保杯至少應有5元價差。
●一定比例門市提供免費飲料杯借用服務,並逐年增加比例。
而環保愛地球,可重複利用的環保杯、碗筷、環保吸管、杯套……等等,一項不可少。但在提倡環保的同時,先要懂得選擇正確的材質。環保杯、環保餐具該怎麼挑選?跟著療日子一起分析不同材質的安全性就知道!

資料來源:環保署預告「一次用飲料杯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

環保餐具怎麼挑?材質挑選很重要

環保餐具是指可經清洗再重覆使用之杯、碗、盤、碟、餐盒、筷子及湯匙等用具。最常見的材質包括玻璃、不鏽鋼、PP塑膠(聚丙烯),而矽膠密封袋(食物袋)和號稱可分解的PLA聚乳酸材質則是近來熱門話題,以下分別介紹不同材質環保餐具的特性,方便大家根據使用習慣和需求挑選。

常見環保餐具材質如下:

(圖片來源:食藥好文網)

近年流行環保餐具材質如下:

(圖片來源:食藥好文網)

環保餐具怎麼挑?先看合格標章及成分

重點1:選擇有合格標識的廠商產品

入手環保餐具前,別只看到美麗的外觀,還要記得認明有合格標章、並且揭露產品成分的商品,確認你購買的是真正安全又環保的商品。

此外,食藥署也規定2017年7月1日起製造的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如食品接觸面含塑膠材質,必須清楚標示該產品的品名、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及作為重複性或一次性使用等資訊,所以,餐具開箱後,別忘記閱讀商品說明書,了解正確使用與保養的方法哦!

重點2:根據使用習慣挑選

購買環保餐具前,建議可以先評估哪種材質是最符合自己的需求和習慣。像是常裝深色湯汁、味道重的食物,就不適合用容易染色的木製餐具,或是容易殘留味道的矽膠餐具;習慣使用微波爐加熱,就別使用不鏽鋼便當盒;玻璃餐盒也不能用來盛裝經過高溫油炸、煎烤的食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食材冰存不是有冰就好!?營養師教你一次搞懂各類食材冰箱保鮮撇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要兼顧環保與健康,除了正確挑選環保餐具之外,餐具的使用及保養也非常重要,了解不同材質的正確使用方式以及清潔、收納,才能夠延續餐具的使用壽命,更能達到使用環保餐具的真正用意。幾項餐具保養的建議方式如下:

  • 台灣氣候潮濕,餐具洗完之後,可以用專屬布巾將水分吸乾(不要用平常擦拭油污與灰塵的抹布),半濕不乾容易導致餐具發霉。

  • 餐具應放在通風處晾乾,但別放在水龍頭旁、瓦斯爐、微波爐、烤箱旁邊,以免因濕氣和熱氣而發霉。

另外,木製餐具不建議直接曝曬陽光、使用烘碗機、洗碗機,因為溫度過高、濕氣過重,或者經過洗碗機水柱強力沖擊,都容易使木頭滋生霉菌、變形、龜裂。

  • 凹陷不平的縫隙內容易藏汙納垢,所以木製、竹製餐具一旦出現毛邊或刮痕,就應該馬上替換。

參考資料:環保餐具怎麼挑?你的觀念正確嗎?!

圖片來源:食藥好文網/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