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迷思一次破解!男生也要知道的問題一次告訴你!

「妳那個來了嗎?」
女孩子在每個月之間總會聽到有人這樣詢問道。的確,女孩子一個月之中總有幾天是相當不適的時候,而「那個」指的就是生理期。經期來的時候很是煩惱,不來的時候卻會更為煩惱。那在生理期的時候,究竟該怎麼做才可以有效緩解?或者是平日該如何保養?關於生理期迷思妳又了解多少?今天就讓李婉萍營養師帶妳一起破解迷思!

生理期迷思一:吃巧克力真的可以舒緩經痛嗎?

答案是會有幫助,可是其實效果並沒有太大。不少女生總會在月事來襲時,買些巧克力想緩解經痛的不適感。巧克力內含的類黃銅確實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也可以使心情更加愉悅,但要注意的是,食用過量的話可能造成體重上升。李婉萍營養師也提醒大家,止痛效果最好的還是莫過於止痛藥,並不是讓大家自行購買服用,而是應該要就醫檢查,再搭配正確的用藥方式,才是有效舒緩經痛的最佳辦法。

迷思二:喝咖啡對月經會有影響嗎?

答案是不一定。這是因為適量的咖啡因對經期的影響並不大,但咖啡中的草酸(或稱植酸)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例如缺乏鐵可能造成貧血症狀,缺乏鈣的話則是可能影響肌肉收縮的穩定性,也就是說疼痛的感覺會更為顯著。若是喝咖啡會造成經期不適的話,這段時間不妨先忍耐一會,待月事過後再去飲用會更加恰當。

迷思三:生理期來的時候適合減肥嗎?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減肥是不分時間都可以做的!同時也解釋道,女生在經期時會因為賀爾蒙的改變,所以會比較容易水腫,體重增加個1-2公斤都是正常現象,可是水腫的現象在經期後又會消退,自然就會有經期後變瘦的錯覺。那該如何分辨胖瘦?其實有一個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在經期後三天量體重,如果體重並未下降,那就表示妳真的胖了!

迷思四:生理期該如何保養才會順?

不私藏分享幾個小撇步,第一個無非就是平日要保有運動習慣,不管是有氧運動或是瑜珈都是很好的選擇,除了可以維持體態之外,也可以幫助子宮的血液循環。第二個就是熱敷,不論是選擇電熱敷、暖暖包或者是熱毛巾,都可以有效緩解經痛。第三個則是要攝取營養素,適量補充鈣、鎂、維生素E,例如:酪梨牛奶、香蕉牛奶、芝麻糊跟花生湯,還有要少吃冷食,溫度低的食物容易造成子宮的血液循環比較不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看完生理期迷思,是不是又更了解經期一點了呢?若是會有經痛症狀的女生,不妨尋求中西醫的協助都是不錯的途徑,也可以觀察自身的疼痛感是屬於哪種類型、疼痛開始的時間以及是否會有其他的部位一起疼痛,對自身的關心跟認識,才是緩解經痛的最佳辦法。

參考資料:李婉萍營養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