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吃什麼?營養師推3道早餐搭配,油、維生素不可少

皮膚乾燥吃什麼

冬天寒風往身上狂吹,造成皮膚乾燥、發癢、甚至脫屑,有些人甚至沒辦法好好化粧,這該怎麼辦?療日子請許育禎營養師與大家分享皮膚乾燥吃什麼來挽救,同時為大家整理6種保養肌膚所需的營養素,希望大家的皮膚在冬天也能嫩的掐出水分。

皮膚乾燥吃什麼?營養師推薦3道早餐輕食組合

許育禎營養師與大家分享3道簡單的早餐或點心搭配:

  • 無糖優酪乳一杯+堅果一平匙+芭樂一顆
  • 水煮蛋一個+中型地瓜一顆+無糖堅果奶一杯
  • 蔬果沙拉一盤+黑芝麻牛奶一杯

以上食材都可以混搭食用,只要吃得均衡就可以擁有Q彈美肌!

皮膚乾燥改善

圖片來源: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皮膚乾燥需要6大營養素,維生素A、C、E都上榜

畢竟不可能天天都吃營養師推薦的食物組合,我們還是必須學習哪些食物有助於由內而外地保養皮膚。那麼,皮膚乾燥吃什麼營養素來改善呢?以下營養師為大家整理6種保養肌膚的營養:

水分

肌膚水分的當然源自體內,保養時往臉上、身上塗塗抹抹之外,也記得多喝水,每公斤體重需要30c.c.的水,假如一個50公斤的女性,一天則必須喝上1500c.c.以上的水才足夠。

維生素C

維生素C不僅具有美白作用、可對抗抗斑點形成,也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合成,讓皮膚看起來Q彈不鬆垮。建議的食材有:柑橘類水果(包含柳丁、橘子、香吉士等)、芭樂、奇異果、草莓、紅椒等蔬果。

療日子延伸推薦:(維生素C水果排行!含量高過檸檬、奇異果的竟是「它」!)

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吃進體內會轉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具有保護皮膚及黏膜健康的作用、可以預防皮膚的損傷及角質化、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及避免水分蒸發而皮膚乾燥或粗糙。建議的食材有:南瓜、紅蘿蔔、番茄、花椰菜、菠菜、地瓜、空心菜、蛋黃、動物肝臟等。

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能幫助皮膚對抗自由基的破壞、恢復肌膚彈性及延緩老化。建議食材:小麥胚芽、胚芽油、大豆油、芝麻油、深綠色蔬菜等。

必需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是構成神經醯胺(賽洛美)的重要原料,而神經醯胺是肌膚保濕抗老的重要物質,缺乏必需脂肪酸就無法合成足夠的神經醯胺,而造成皮膚乾燥、脫屑、衰老等現象。必須脂肪酸來源有:深海魚、堅果、葵花油、亞麻仁油、奇亞子、酪梨等。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製造膠原蛋白的主要材料、也是修復受損皮膚、使皮膚組織再生的重要原料,如果體內蛋白不足,膠原蛋白製造量會下降,會降低皮膚的保水性及皮膚彈性、導致皺紋與細紋的產生。建議食材:大豆製品(黃豆、黑豆、毛豆)、肉類、魚類海鮮、牛奶、優酪乳、起司、雞蛋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熬夜、吃精緻糖都不利於美肌

保持皮膚的年輕Q彈還需要生活作息的配合,比如老生常談的多多睡覺;另外,「減糖」也有助於保養肌膚,這是因為醣分子會附著於體內的細胞蛋白,產生「醣化作用」,這會造成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的脆化、硬化,甚至斷裂,引發皮膚鬆弛、產生皺紋等老化現象。所以,除了多吃有益營養素的「加法哲學」,也需要「減少精緻糖攝取」的減法哲學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皮膚老化原因有哪些?保養首重睡眠,熬夜會加速細胞老化指標)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原文名稱為:冬天到搶救乾燥皮膚這樣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