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保養只會吃膠原蛋白?這7大營養素才是抗老化真正功臣

皮膚保養

哪些營養素有益於皮膚保養呢?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膠原蛋白與維生素C之外,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E以及部分礦物質都是保養皮膚的好幫手喔!療日子邀請Donna營養師為大家專業講解如何保養皮膚,指出哪些營養是肌膚維持水嫩的功臣,以及如何攝取,幫助大家延緩皮膚老化,讓皮膚不顯老。

皮膚保養好難... 兩大元素流失讓皮膚乾燥、失去彈性

保養皮膚之前需瞭解肌膚老化的原因,Donna營養師表示,年輕的皮膚因為真皮層裡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充足,可撐起皮膚,使皮膚看起來澎潤有彈性、表面平整無皺紋。另外,年輕的皮膚其表皮層的神經醯胺 (ceramide,又稱為賽絡美或分子釘) 含量充足,可在皮膚形成保護層、抵抗外來刺激 (如:紫外線、過敏原),並避免水分流失。

但隨著年齡增長,膠原蛋白開始流失,且結構變得鬆散、萎縮、失去彈性,導致皺紋產生,而神經醯胺也會隨時間而減少,導致皮膚屏障能力降低、水分容易流失變得乾燥。

如何保養皮膚?營養師傳授七大飲食原則,保持水嫩肌膚

一、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身體會利用甘胺酸、脯胺酸、離胺酸等胺基酸來製造膠原蛋白,而這些胺基酸來自於我們吃的蛋白質食物裡,像是魚類、肉類、黃豆製品、蛋、奶類。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要攝取約1.5個手掌大小的「豆魚蛋肉類」。

二、攝取好油脂:營養師分享,曾遇過幾個吃水煮餐減肥人出現皮膚乾燥、脫皮、失去光澤等現象,這是因為飲食當中缺乏了必需脂肪酸,使皮膚機能大受影響。每天建議要攝取1~2湯匙的油脂和1湯匙的堅果,油脂來源以冷壓初榨植物油較為理想,以確保攝取足夠的必需脂肪酸。

三、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維生素C可以活化身體製造膠原蛋白的兩個重要關鍵酵素:脯胺酸羥化酶、離胺酸羥化酶,當飲食中缺乏維生C素時,膠原蛋白就無法合成,會出現牙齦流血、血管失去彈性、皮膚點狀出血等症狀。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甜椒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建議每天攝取2~3個拳頭大小的水果。

四、維生素A維持皮膚健康:維生素A可以使黏膜細胞合成醣蛋白,有助於保持皮膚的濕潤、維持上皮細胞與黏膜的健康。肝臟、深綠色蔬菜、深黃色蔬菜、紅蘿蔔都是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五、維生素E保護皮膚:自由基是造成身體與皮膚老化的元凶之一,當皮膚的色素蛋白受到自由基影響會變性、沉澱,形成老人斑。而維生素E參與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植物油、堅果、胚芽是維生素E的主要食物來源。

六、鋅促進傷口癒合:身體幾乎所有蛋白質的合成過程都需要鋅的參與,當然也包含了膠原蛋白。鋅在皮膚表皮中的分布量相當高,攝取足夠的鋅有助於維持上皮細胞的健康,可促進傷口癒合。

七、花青素和前花青素保護膠原蛋白:花青素和前花青素都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膜和皮膚,還能抑制膠原蛋白酶和彈力蛋白酶的活性,使之不易被分解,維持皮膚與血管的彈性。

花青素和前花青素可說是彈力美肌的聖品,它們主要存在於紅色、藍紫色的蔬果當中,像是葡萄皮、葡萄籽、藍莓、莓果等,也富含於黑豆與紅酒之中。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Donna營養師提醒大家,除了遵守以上七大飲食原則,平時攝取色彩繽紛、少加工的原形食物,並補充足夠水分,都有助於皮膚保養。同時,最好遠離抽菸、反式脂肪、甜食和含糖飲料,避免皮膚加速老化。

療日子延伸推薦:(皮膚老化原因竟跟失眠有關?這麼做幫助你維持肌膚的青春!)



本篇文章轉載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  原文名稱為:吃出水嫩彈力美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