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種類該如何挑選?專家授五大挑選秘訣,照顧腸道「菌」說了算

益生菌種類眾多,功能百百種,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益生菌保護腸胃健康?根據臺大醫院的研究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成人或六分之一的小朋友帶有幽門螺旋桿菌。什麼是幽門螺旋桿菌呢?東風衛視《好好聊日子》節目邀請到上班族Cherry、微生物專家/肝膽胃腸科陳柏岳醫師以及健康達人Peggy來分享如何選擇益生菌劑型?哪些族群適合吃益生菌?並且公開益生菌五大挑選秘訣!以下療日子帶您一起了解。

哪些族群適合補充益生菌?專家盤點益生菌種類

哪些族群適合補充益生菌?陳柏岳醫師表示,三歲以上小朋友到年長者,只要免疫力沒有特別低下,都可以食用益生菌,沒有特別限制(若免疫力較差還是要詢問專家意見)。小朋友體重輕一點可以先從半包或三分之一包開始補充。另外,健康達人Peggy分享,如果是外食族或是年長者腸胃蠕動比較慢也非常建議補充益生菌維持腸胃健康。以下陳柏岳醫師為大家整理益生菌種類:

分類
消化道功能菌種
特殊專利益生菌(上消化道相關的細菌)
菌種 嗜酸乳桿菌 鼠李糖乳桿菌 約式乳桿菌 唾液乳桿菌
說明 俗稱A菌,維持腸內的健康環境,增加人體免疫力 俗稱LGG菌,維護腸胃道的機能,增強體內防護系統。 有幫助胃酸、胃泌素分泌過多 可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附著力


好菌吃下去「定」是重點!益生菌挑選五大要訣馬上學

  1. 益生菌數要足夠:基本需要50億,可以達到理想百億以上是最好的。
  2. 益生菌種要安全:通過歐洲的食品安全管理局或台灣食藥署認可的菌種。
  3. 優異定殖存活:吃進去的雖然是活菌,但要經過食道、胃、小腸才來到大腸,有多少細菌可以定殖在腸胃道裡超重要。
  4. 依需求選擇專利配方益生菌:根據自身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益生菌。
  5. 製程技術把關:通過ISO22000認證或者HACCP認證。

如何選擇益生菌劑型?錠劑粉劑哪種好?

  1. 錠劑:粉狀高溫高壓打成ㄧ錠,但在高溫高壓的過程,有些益生菌的效果會喪失。
  2. 水狀:多多少少有一些添加物,糖分較高,雖然得到好的益生菌但也獲得過多熱量。
  3. 粉劑:可以口服或泡在水裡,適合小朋友和年長長輩。

「包埋技術」保護菌體!益生元、後生元打造活菌生長環境

除了菌種挑選,更重要的是製程的「包埋技術」。包埋技術可以讓細菌躲過胃酸的侵蝕,到腸道裡面釋放。而細菌到達腸道也需要後勤補給,包括「益生元」、「後生元」。益生元可以讓細菌在舒服的環境裡成長,包括乳糖、半寡糖、寡糖。細菌消化腸胃道裡的食物後會釋放後生元,後生元又會讓細菌滋養不絕。陳柏岳醫師建議選擇同時有益生元和後生元,讓整個腸道有很好的提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有幽門螺旋桿菌怎麼辦?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都在胃裡,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胃發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是胃酸多。而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會使菌叢有所改變,因此適時補充對的益生菌,讓好的菌種來壓抑壞菌有助於調整失衡菌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什麼益生菌吸收好?加益生元對腸胃更佳?挑益生菌有4重點
吃益生菌有用嗎?五大益生菌功效一次了解!7類食物幫好菌補充營養

【療日子,好好聊日子,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看更多保健資訊
►訂閱更多健康影片
►按讚療日子Facebook



資料/圖片來源:好好聊日子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