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吃B群會失眠?可能是你吃錯了!藥師:想幫助睡眠挑這種

睡前吃B群

晚上吃B群會失眠?維生素B群的許多好處包括提神、維持神經健康、預防貧血等。然而,雖然能夠提神的維生素B僅有B1、B2、B3、B5、B6、B7這幾種類型,但大多數的人補充維生素B的方式都是藉由綜合B群,許多人也會擔心晚上或是睡前吃B群,是否會因為提神的功效而影響睡眠?療日子特別邀請土土藥師與您說明,並分享人人都有的B群維他命可以怎麼吃更有效!

睡前吃B群會幫助睡眠還是會失眠?藥師:劑量、劑型都有影響!

土土藥師說明,想知道睡前吃B群是否會影響睡眠,首先要先了解自己手上的產品是一般劑量的B群,還是有特別以提神為主的功能性產品。

若是攝取以提神為主要訴求的B群,就很有可能會影響到睡眠,因為這類產品通常成分會是以較高單位的維生素B1、B2為主,有的複方產品也會添加牛磺酸等成分,但情況還是會依據每個人的體質條件而有所不同。

此外,B群的劑量、劑型對睡眠其實都有影響。像是飲食不均衡、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或從事燒腦型工作、精神耗損較大的人,因為身體對於維生素B群的需求量增加,這時補充一般劑量的B群後會幫助安定神經、好入睡,但如果想要達到提神的功效,就會需要選擇更高劑量的維生素B群。

而像是長效型、緩釋型的B群,是藉由提高單顆劑量,或是藉由特殊劑型在體內釋出的速度較慢,每個人在服用後的感受上也會有所不同。

建議大家,如果都不知道自己的需求,但又想要補充B群,可以先從一般的綜合B群入門,安排規律的時間點補充每日所需的劑量,才能比較清楚該產品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吃了B群想睡覺是身體不好嗎?

吃了B群想睡覺不見得是身體有問題,有少數人發現自己吃了B群後容易想睡覺,可能是因為飲食不均衡或工作壓力大等原因,導致身體需要更高劑量的維生素B,才能夠幫助提神。

相反地,如果發現自己已經補充了高單位的B群,甚至一天吃了好多次都還是感到疲勞,這時就要考量到自身是不是有慢性疾病,如肝臟疲勞或身體有發炎的問題,這時就需要另外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提醒您,在挑選B群的同時,也別忘了檢視視自身的飲食、生活模式,才能選擇到適合自己的劑型及劑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容易睡睡醒醒 換季會影響睡眠品質?8大原因導致晚上睡不好)


哪些族群適合補充維生素B?

  • 想穩定情緒、調節睡眠者:可補充主要成分為維生素B6的B群保健品。其可合成血清素,幫助色胺酸轉換成菸鹼酸及褪黑激素,有助於調節睡眠。
  • 有工作需求、想提神者:可補充主要成分為維生素B1、B2的B群保健品,幫助促進體內能量代謝。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累了就吃顆B群?什麼人不能吃B群?過量副作用有哪些?)


維他命B群建議早上吃還是晚上吃?空腹可以吃嗎?

土土藥師說明,一般綜合維他命B群,多是由十幾種以上的維生素B所組成的,每一種都是參與細胞能量代謝非常重要的營養,雖然每種維生素B的功能不同,但它們彼此也會協同合作,缺乏其中一種都會受到影響。

建議可以固定在早上安排補充,如果吃了發現有嗜睡情形,也可以改到下午或晚上補充。此外,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素質及需求上的不同,會建議先從低劑量開始做補充,再慢慢依照自身需求做調整。

由於維生素B屬於水溶性維生素,飯前、飯後不太會有吸收上的差異,不過藥師也建議可以在早餐後做補充,讓食物中提供的熱量及營養素與維生素B一同參與體內代謝,也能夠得到更好的健康效益。

猜你想療解:(提神吃B群就有效?挑錯種類恐白吃!營養師5重點教你B群怎麼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B群吃太多會有副作用嗎?

維他命B群多食無益。雖然B群的劑量越高,效果越好,每天吃也不會有問題,但因為每天我們日常的飲食其實多少都能攝取到部分的維生素B,建議先釐清自己買的B群是食品級的還是藥品級。藥品級B群應參照標示上的建議劑量做服用,以避免副作用的發生;若購買的是食品級B群,則建議參考以下每日建議攝取量及上限攝取量做補充。

維生素B種類 每日建議攝取量
維生素B1 0.9-1.2mg
維生素B2 1.0-1.3mg
維生素B3(菸鹼酸) 14-16mg
(上限攝取量35mg)
維生素B5(泛酸) 5mg
維生素B6 1.5mg
(上限攝取量80mg)
維生素B7(生物素) 30μg


土土藥師呼籲,在選購B群之前應先釐清自己的需求,挑選適當的產品,以避免因為服用錯誤的劑量、劑型或吃錯方式,反而影響到睡眠。此外,想幫助睡眠,除了補充維生素B6,也可以適當地補充礦物質鈣、鎂,幫助安定神經、好入睡。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土土藥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