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斑出口遭禁!石斑營養價值高、可預防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石斑營養

台灣享有「石斑魚王國」的美譽,也長期外銷到中國,沒想到6月10日中國無預警宣布今(13)日起全面禁止台灣石斑魚的進口,這是從去年3月的鳳梨禁令後,第四項被中國禁止輸入的農漁產品。而備受歡迎的石斑魚究竟含有什麼營養素?石斑營養有什麼功效?挑選魚類又該注意哪些事項?以下療日子整理行政院農委會的資料介紹石斑魚給大家。

石斑營養價值高!可阻止血液凝結、保護心血管

石斑魚是低脂肪、高蛋白的魚類,所以被稱為「海雞肉」,還含有鐵、鈣、磷、鎂、硒、鉀、膠質、OMEGA-3脂肪酸等營養素,而石斑營養中的OMEGA-3脂肪酸,其中EPA與DHA,可阻止血液凝結、減少血管收縮及降低三酸甘油酯等,EPA對血管壁的壁內層細胞有調節作用,是抗血管硬化的重要元素之一,像是對三高、心肌梗塞、冠心病、腦中風等代謝症候群的預防具有諸多幫助。而DHA則是大腦皮質中細胞膜的成份,負責傳遞訊息的重要物質,有維持及提高腦細胞活力、增進記憶、學習能力、維持正常視力等功效,對於發育中的嬰幼兒及開始退化的銀髮族朋友相當重要。另外,石斑魚養殖愈久、魚皮也會愈厚,所含膠質也會因此增加,而肉質細嫩少刺,也非常適合老人與小孩食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Omega-3功效抗癌也抗憂鬱!營養師:每週吃3次以上深海魚肉

 

如何挑選新鮮的魚?氣味、顏色等4觀察重點報你知

目前臺灣的養殖業,為了方便消費者料理食用,大多將石斑魚做成冷凍產品,包括魚片、輪切塊、魚下巴等,省去自己處理鱗片、內臟的麻煩。若是想要購買新鮮魚隻,要選擇沒有魚腥臭味魚眼炯炯有神,不能混濁或呈灰白色、鰓明亮且帶點透明感的紅色魚身摸起來有彈性的,若聞起來有股氨水味臭臭的,代表魚已經腐壞。而新鮮的魚隻處理後,用保鮮膜包裹好,並埋入冰塊中,可以延長保存時間,但農委會提醒海鮮產品還是要儘快食用,才不會錯過最佳的鮮度及風味。

 

保持石斑原有的鮮美!推薦3種石斑食譜及料理方式

1. 蒜香石斑:(石斑魚一尾、大蒜六辦切片、紅番茄一顆、百里香、甜椒一顆)

作法:石斑魚切成片狀並去除魚刺,番茄去皮切丁,甜椒洗淨切成條狀備用。平底鍋加入橄欖油,放入蒜片拌炒。放入石斑魚片(魚皮朝下),小火續煎幾分鐘後翻面,蓋上鍋蓋悶煮約十分鐘,最後加入番茄、甜椒拌煮約兩分鐘即可。

2. 清蒸石斑(石斑魚一尾、生薑三片、紅辣椒一隻、蔥薑少許)

作法:先將蔥薑辣椒洗淨切絲備用,並將石斑魚表面均勻塗抹上鹽,放置在盤中,把薑及辣椒平舖在石斑魚上,淋上紹酒及醬油,放入蒸鍋內隔水加熱蒸十二分鐘。接著將鍋蓋打開,檢查魚肉是否熟透,若熟透便可起鍋完成。

3. 蠔油石斑魚(石斑魚一尾、蛋一顆、太白粉、酒、蠔油、魚露、紅蔥頭、洋蔥一顆、蔥薑少許)

作法:將魚頭及魚尾切除備用,並將身體部分切成塊狀。魚塊中加入蛋白、酒、鹽及太白粉拌勻,再放入魚頭及魚尾一起醃漬。接著將蔥、薑、紅蔥頭切片,洋蔥切絲。使用約130-150度的油鍋,放入魚肉過油,泡至7-8分熟後,即可撈起瀝油,再放入魚頭魚尾炸酥即可撈起。再來將紅蔥頭、薑、蔥、洋蔥放入鍋中爆香,加入水、蠔油、糖、魚露調味,等洋蔥變軟後,放入瀝好油的魚塊悶煮,最後淋上少許的芡汁即可熄火盛盤,再將炸好的魚頭及魚尾放入盤中擺盤即完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避免野生石斑減少 不要捕撈幼魚

石斑魚主要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海域。而石斑很特別的是,牠是先雌後雄的雌雄同體,成年後才有一定程度後才會轉成公魚,因此公魚極少,而公魚為了保護母魚,體型也會長得特別大。如果在小魚時就被捕撈,那將會導致繁殖變得更加困難,因此行政院農委會也呼籲,若釣到或撈到還未長大的野生石斑,請野放回大海中,避免野生石斑越來越少。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虱目魚營養可益腦降血脂,魚肚EPA、DHA多過鮪魚!3道虱目魚料理輕鬆做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農業兒童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