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水、分泌物、漏尿怎麼分?懷孕後期必須知道的差異!

破水、分泌物、漏尿怎麼分?懷孕後期必須知道的差異!

在懷孕後期的時候,孕媽咪們經常無法分辨破水、分泌物、漏尿三者的差別,而嚇得趕緊直奔醫院檢查,但其實這三者是可以靠著自己看出差異的,那究竟該如何分辨?又該如何處理呢?孕媽咪們看這篇準沒錯!

破水、分泌物、漏尿的差別?

破水、分泌物、漏尿儘管較為相似,但仍然可以從顏色、味道、流量及是否可自行控制做判斷。其中破水則是較為特別,有分高位破水以及低位破水,可以先從流水量速度以及位置進行分辨。

  • 高位破水:流水量少且速度慢,位置則是位於子宮底且位置較高。
  • 低位破水:流水量大且速度快,位置則是在子宮頸且位置較低。
破水 分泌物 漏尿
顏色 清澈、不黏稠淡黃色 黏稠、乳白色 清澈、黃色
味道 無味道 無味道 有味道
流量 高位量少低位量多皆不可自行控制 使用腹壓可使尿意自然流出



三種情況傻傻分不清楚?

破水、分泌物、漏尿只要掌握視、嗅、量三個要點,以上三種情況其實都可以自行判斷的,但其中高位破水因為流量較小的關係,經常會被孕媽咪誤會成分泌物或是漏尿的情況。最簡單的方式便是穿著淺色內褲,先不使用護墊,看底褲分泌物周圍是否有圍一圈濕濕的,並且聞起來是無臭味。同時不建議使用石蕊試紙,因為這只能當作參考,不能完全的當作是測試的結果。

破水怎麼辦?

一般而言,破水就表示孩子即將出生,但若是未滿足月破水,則可能是因為子宮收縮、羊水過多、胎盤脫離、細菌感染等等因素,建議孕媽咪最好直接到醫院或是婦產科診所給醫師診視,最精確的診斷方法是使用陰道擴張器檢查,如果直接看到羊水從子宮頸口流出,便能確定是早期破水,就如上述所說,請勿自行使用石蕊試紙,以免延後就醫造成子宮內感染或是寶寶早產及異常,同時要注意先不要洗澡,避免增加細菌感染的機率。但孕媽咪們也別過度擔心,若是少量破水的話,其實可以透過臥床休養的方式,讓細胞自行修復胎膜破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最後編輯也分享,破水的當下應該如何處理?這邊整理三方的處理方法提供給大家。

給孕媽咪的建議:
孕婦的話建議立即平躺,以防止羊水流出,可將枕頭置於臀下,採頭低臀高的姿勢,防止臍帶脫垂。

給家人的建議:
確認孕婦平躺後,立即打電話叫救護車,途中需確認孕婦繼續保持平躺姿勢。若陰道排出棕色或綠色的物質,必須立即告訴醫師,這代表胎兒有可能發生危險。

醫師判斷:
至於醫師會如何處理破水?最主要是依據妊娠週期來判斷後續處理方式。週數較短的話,會建議討論是否停止妊娠或採保守期待療法,若週數足夠則會在24小時內進入產程。

(本文轉載護理師CC×跟你說懷孕234,原文標題:懷孕後期,如何分辨破水、分泌物、漏尿!?)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