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填錯可改一次!健保快易通APP五步驟教你怎回報

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

為簡化疫調工作,指揮中心日前推出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提供確診者填報疫調資料。考量部分民眾因資料填寫錯誤無法修改,導致無法收到電子版通知書,指揮中心今(18)日開放系統填錯之確診者,於一天內可再編輯一次。確診自主回報系統怎麼用?以下療日子馬上教你5步驟用健保快易通App填報資料!

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填錯24小時內可改一次!健保快易通5步驟教你怎回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考量確診民眾因部分資料填寫錯誤或未完全,致無法收到相關電子版通知書,為減輕地方政府衛生單位負擔,系統增加批次維護作業功能,開放確診民眾於24小時內可再次編輯一次,以協助衛生單位掌握正確民眾資訊。


▲確診自主回報疫調系統,開放24小時內可再修改一次。(圖/指揮中心。)

健保署宣布,4月30日以後PCR檢測結果為陽性民眾,也可直接在健康存摺內點選「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填寫相關的自主疫調資料並回傳系統,更為方便。

此外,健康存摺可授權眷屬管理,除了可藉此瞭解家中長輩及小孩的各項健康資訊外,萬一家中的長輩或小孩確診,民眾也可利用這個自主回報系統填寫疫調資料。

健保署提醒,民眾在接受PCR檢驗時,務必留存正確的手機號碼,方便後續連繫。當民眾PCR檢驗結果出來後,從醫院端上傳檢驗結果到健康存摺,以及健保署將資料傳到疾管署的系統,由疾管署進行研判等作業,資料的串接時程約有3到6小時的落差,民眾若對填寫「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有相關問題,請電洽1922或(02)7756-3970。

▲健保快易通APP與「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完成介接並上線,提供確診者立即填報。(圖/健保署提供)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上線!3步驟通報、4疫調問題必填

步驟一、民眾接收疾管署通知簡訊

當民眾接獲採檢PCR陽性時,資料就會由健保署傳送到疾管署系統,疾管署就會用手機以簡訊方式通知,簡訊的發送門號為「0911514588」,發送內容「您為COVID-19確診個案,請前往自主回報系統網站並核對個人資料後,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並通知您工作或就學的聯絡窗口,謝謝您。」




▲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填報流程一:民眾接收疾管署通知簡訊。

步驟二、驗證身分、分流評估

莊人祥表示,簡訊內容最後會有以BBS開頭的網址,民眾在收到簡訊連結之後,就可以進到系統填報資料,民眾進系統之後會要求填寫身分證或居留證後六碼驗證,送出驗證後會把個人資料用隱碼方式呈現,請民眾務必比對。

填報時也會顯示法源依據、個人資料收集告知等,並要求確診者觀察目前是否有相關症狀等,包含兒童警訊表徵等。後續會請民眾勾選是否具有孕婦、65歲以上或者是接受血液透析等身分選項,幫助衛生局評估是否需要送醫或到集中檢疫所,也會告知確診者如何匡列自己身邊的密切接觸者等,包含同住家人、同事等。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填報流程二:驗證身分、分流評估。

步驟三、填寫確診者線上疫調單

疫調單大致有4個大題必須填寫:

  1. 會要求確診者填寫個人資料,包含手機號碼、居住地址、職業或身分別、服務學校或公司、法定代理人等。
  2. 最早出現症狀日期或檢驗陽性日期。
  3. 密切接觸者。
  4. 是否有慢性疾病或懷孕等。

民眾填報完資料以後,系統也會做相關衛教資訊,同時提醒確診者之後可以上社交距離 App 上傳自己隨機 ID,把當初有接觸到的人就可以收到訊息。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填報流程三:填寫確診者線上疫調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指揮中心籲請民眾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最新確診輕重症分流:醫院僅收中重症、未滿3月發燒童;6對象入集檢所/防疫旅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疾管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