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營養有哪些?章魚、魷魚、花枝怎麼分辨?一張表就看懂

章魚營養

夜市裡最熱門的零食如章魚燒、烤魷魚、花枝丸等,都是「魷魚家族」成員,牠們不只美味,還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例如章魚營養多、脂肪量又低;但你會分辨章魚、魷魚、花枝、小管、軟絲嗎?今天杯蓋營養師就要來分享魷魚家族如何分辨,以及他們的營養。雖然現在疫情期間,比較不建議去夜市買許多人愛吃的章魚燒,但其實只要準備好烤章魚燒的模具,在家DIY並不難喔!

章魚營養豐富,但章魚、花枝、透抽... 怎麼分辨?

所謂的章魚家族指的是「頭足類」海鮮,雖然只有5個種類,卻衍生出十多種名稱,讓人眼花撩亂... 不過,只要抓住辨認重點,就能輕易區分。根據新北市政府的資料,章魚家族可以粗分為章魚(8隻腳)與其他家族成員(10隻腳),然後再往下細分:

  1. 章魚:頭部呈圓形的章魚,有8隻腳屬於八腕目,有別於其他成員都是十腕目(10隻腳)。 
    營養師幫你抓重點:8隻腳
  2. 魷魚:體形細長且較大,身體後半段有一對三角形的鰭,眼睛無眼膜覆蓋。
    營養師幫你抓重點:尾端三角形直接到底
  3. 小卷/小管(幼體的鎖管):鎖管依體型分為小卷、中卷(透抽)兩種別稱,體型呈管狀,身體後半段有長菱形的鰭,眼球外有眼膜,通常15公分以下的幼體稱為小卷/小管。
    營養師幫你抓重點:尾端尖端突出,體型較小
  4. 透抽(體型大的鎖管,又叫中卷):15公分以上的鎖管稱為中卷或透抽。
    營養師幫你抓重點:尾端尖端突出,體型較大
  5. 軟絲(軟翅仔):身體呈橢圓形,兩側有寬大的鰭,體內無硬殼,眼睛外有眼膜。
    營養師幫你抓重點:尾端橢圓
  6. 花枝(墨魚、烏賊):與軟絲相似,但體型較圓,身體兩側的肉鰭偏長形,表皮有明顯花紋。
    營養師幫你抓重點:尾端渾圓(相較於軟絲)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魷魚家族營養成分:

魷魚家族的營養

圖片來源: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由圖中可以發現,魷魚家族成員都是低熱量、高蛋白的健康食材,以牛肉的小里肌為例,與熱量最高的透抽比較,每100克的蛋白質含量差不多,但牛小里肌的熱量為184大卡,多出近一倍。如果要補充蛋白質,魷魚家族成員可說是很好的選擇。

不只蛋白質豐富,這些頭足類動物也含有礦物質與維生素,比如花枝/烏賊的鎂含量達每100公克33毫克、維生素E含量則是0.8毫克;小管的鎂含量48毫克、維生素E1.28毫克;章魚含鎂44毫克、維生素E2毫克。維生素E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防止自由基帶來的損傷,而鎂則參與蛋白質、醣類、脂肪這三大熱量來源的代謝,也是十分重要的礦物質。

※營養師小提醒:雖然魷魚家族的脂肪含量不高,但是要注意膽固醇含量不低,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要適量攝取喔!

防疫期間,在家自製章魚燒~

說起頭足類海鮮最夯的料理,大概非章魚燒莫屬了,雖然料理起來較為繁複,也需要特製的章魚燒烤盤,但若能在家隨時吃到熱騰騰的章魚燒,不是很幸福嗎?以下提供簡單好上手的章魚燒食譜。

材料 (18顆章魚燒的量)

A.麵糊:
低筋麵粉 200克
蛋 2顆
柴魚粉 1茶匙
水 650 c.c.
牛奶 50 c.c.
薄口醬油 1茶匙

B.淋醬:
日式美乃滋 適量
海苔粉 適量
章魚燒醬 適量

C.其他食材:
章魚 200克(燙熟後切丁,切成30多塊)
柴魚片(細碎型) 適量

作法

  1. 在鋼盆裡將2顆蛋攪拌至稍微發泡,再加入麵粉攪拌,中間慢慢加入冷水,攪拌至麵粉溶解。
  2. 麵糊加入牛奶、柴魚粉、薄口醬油,攪拌均勻。
  3. 開中大火將章魚燒烤盤熱開,接著上油(要多一點),等到油發煙後轉小火。接著將麵糊倒入孔洞至九分滿。
  4. 各孔洞的麵糊塞入1~2塊章魚丁,再倒一點麵糊。
  5. 等麵糊表面呈現半乾狀態時,迅速翻面。
  6. 視情況翻轉麵糊(完滿狀態要呈現圓形),烤到略微焦黃。
  7. 起鍋,淋上美乃滋與章魚燒醬,並撒上柴魚片與海苔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章魚營養豐富、熱量低,但做成章魚燒等美食可要注意總熱量攝取,包括麵糊、沙拉醬、章魚燒醬等都是熱量來源,別因為太美味就大吃特吃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鮭魚營養又美味 可減緩視力退化 你也踏上不「鮭」路了嗎?)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原文名稱為:【魷魚家族營養一覽】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