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預防怎麼做?掌握用餐順序:副餐、湯、主食 輕鬆穩定血糖

糖尿病預防 飲食順序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是身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所導致的一種代謝疾病。胰島素是胰臟內的一種內分泌細胞。是調控血液中葡萄糖濃度最重要的荷爾蒙,因此糖尿病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血糖會高於正常人。糖尿病雖是台灣最新國病,但其實糖尿病預防的方法並不難,以下就讓療日子教你如何吃對飲食順序,預防糖尿病!

號稱台灣最強壯的男人!42歲網紅館長也無法預防自己進入糖尿病前期!館長陳之漢日前在臉書影片透漏最近去驗血,發現自己已是糖尿病前期,並以自身經驗呼籲民眾注意飲食健康!

糖尿病預防怎麼做?先了解血糖標準值

項目 空腹血糖值 飯後2小時血糖值
正常人 60~99 mg/dL 60~139 mg/dL。
糖尿病 ≧126 mg/dL ≧200 mg/dL

資料來源: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資料整理:療日子

空腹血糖超過126亳克/分升(mg/dl)則日後器官受損的情形會成線性增加,因此目前醫學界定義當空腹血糖超過126亳克/分升時,就可診斷為糖尿病。由此可知血糖與糖尿病是密不可分的關係!除此之外,胰島素也和身體內其他重要營養素的代謝及利用有很大的關係,例如脂肪及蛋白質。因此糖尿病除了會影響血糖濃度之外,同時也會造成血脂異常及影響生長發育,例如常見於小朋友的第一型糖尿病,若因胰島素給予不足時,除了血糖會升高外,其生長發育也會受到影響。

預防糖尿病 掌握用餐順序原則 飯類最後吃 盡可能減少血糖波動

關鍵在於吃到飯之前,要安排先吃副菜、主食、喝湯的前置時間。飯類是讓糖分囤積的食物,第一口就吃飯,即使只是少量,也會導致血糖值快速上升。

一旦養成讓血糖值突然快速上升的飲食習慣,將導致胰島素過度分泌,胰臟會過勞。當胰臟累了,功能會變差,胰島素分泌能力會衰退。結果導致高血糖狀態慢性化,身體糖化加速,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跟著提高。

預防「糖尿病」的中式飲食順序

第一口先吃蔬菜、菇類或海藻的飲食方法,可以透過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的特質,阻止血糖值快速上升。膳食纖維有吸附糖分的功能,阻止身體多餘的糖分流進血液裡。膳食纖維會吸附體內多餘糖分,轉變成糞便排至體外。膳食纖維還有吸附脂肪的功用。

可是,屬於蔬菜的南瓜或薯類糖質含量高,應該跟飯擺在同一類當成碳水化合物食物,最後才食用。這個飲食方法的目的在於阻止血糖值快速上升,不管料理的素材為何,只要是加了砂糖烹調的料理就該排在後面才吃。

先吃副菜,再喝湯、吃主菜的進食順序還能減輕腸胃的消化負擔。味噌含有適量的脂肪及蛋白質,能刺激腸胃,讓主菜的魚或肉類消化更順暢,等於為消化活動做好萬全準備。

預防「糖尿病」的西式飲食順序

享用西餐時,也務必遵照這個糖尿病預防的飲食方法。生菜沙拉能減緩血糖值的上升速度,喝湯等於提醒腸胃要開始工作,先做好準備。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何預防糖尿病?用餐時,可先夾起蔬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副菜,適量攝取後,再喝味噌湯、吃主菜,飯最後才吃。這樣的進食順序被公認為不會讓血糖值快速上升的飲食法,也是最簡單有效的瘦身法。不論中式或西式餐點,一開始就吃進大量蔬菜會讓人有飽腹感,避免攝食過量。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糖尿病可以吃什麼?營養師:均衡飲食搭配這5種降血糖食物
歌王可樂當水喝20年罹患糖尿病。糖尿病症狀、種類一次看!



本文轉載自:健康好事多,原文標題為:預防 糖尿病妙招:遵守「進餐順序」!

內容節錄自《60健康老》,作者:滿尾正,天下雜誌出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