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血管吃紅麴?營養師解析六大紅麴功效!如何挑選、食用禁忌一次了解

紅麴功效

日本製藥大廠於3/22公告要求緊急召回紅麴相關產品!根據報導,目前已知有13名食用了其公司銷售的功能性食品「紅麴降膽固醇」的人出現了腎臟相關疾病,經分析後發現部分紅麴原料可能含有非預期成分。食藥署今(25)日表示,台灣未輸入同款產品,惟查有2家國內輸入業者有輸入該公司紅麴原料之紀錄,目前已同步通聯該2家輸入業者辦理回收,邊境停止該公司紅麴相關產品及原料輸入查驗申請。建議赴日民眾應特別留意,已購入者也建議停止使用。

忽冷忽熱的天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節,家中有心血管、慢性病等問題的患者,都必須更加注意保暖措施。然而,常聽說吃紅麴對心血管保護很有幫助,對於降血脂也有不錯的成效,到底是為什麼呢?紅麴,是由紅麴菌及大米共同發酵所產生的發酵物,在食品界中,紅麴不僅是安全、安定的天然色素,也是常見的天然調味劑、防腐劑,有一項主要有效成分為「Monacolin K」,想知道它帶來的紅麴功效有哪些?阿罐營養師特別與大家分享。

六大紅麴功效能降膽固醇、抗發炎!

1.降低膽固醇

Monacolin K於肝臟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機制,血液中膽固醇可因此降低。

2.調節血壓

紅麴發酵過程中可能產生出神經傳導物質GABA,有助於調節中樞神經緊張感,幫助血壓穩定。

3.穩定血糖

研究發現特定紅麴發酵物Ankascin 568-R,可改善血液中空腹血糖值的濃度。

4.抗發炎

紅麴中的有效物質可以幫助降低體內發炎指標「C反應蛋白」的數值。

5.預防骨鬆

根據相關研究指出,紅麴中含有可以促進骨骼形成之物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問題。

6.抗癌

有研究指出,紅麴可抑制端粒酶活性,有助於減少腫瘤的體積及使腫瘤進行凋亡。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納豆紅麴功效為何?選購時首重兩大成分,服用時避開9類食/藥品)


吃紅麴有禁忌嗎?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紅麴雖然好處多多,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如孕婦、小朋友皆不適合食用紅麴。此外,紅麴具有他汀類藥物(statin)的類似結構、活性,所以絕對不能與此類藥物一起服用,以免因加乘作用導致肌肉無力、疼痛或甚至是橫紋肌溶解等副作用。

建議本身有服用抗凝血劑藥物、降膽固醇藥物、肝功能異常等相關問題,須要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才能食用!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紅麴、魚油真的能有效改善血脂嗎?常見的降血脂保健食品有哪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挑選紅麴保健食品?

紅麴是熱門的養生保健食品,根據衛福部「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紅麴中最重要的藥理成分「Monacolin K」每日攝取量「應達4.8 mg,但不得超過15 mg」,有效成分應清楚標示並達到有效劑量,才有保健功效。

然而,紅麴菌在發酵過程中,同時會產生另一個有毒物質「橘黴素」(citrinin),可能會造成肝腎毒性、甚至誘發染色體異常,可能有致癌的風險。因此,法規也規範紅麴健康食品的citrinin含量濃度應低於「2 ppm」,若市面上的產品並無標示citrinin的濃度,就要擔心是否選用了不良的紅麴菌株,可能反而會造成食用上的疑慮。

挑選紅麴產品,最建議以挑選獲得小綠人認證的紅麴「健康食品」為優先,來自於合格廠商或是獲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相對更為安心,也要避免來路不明,或是沒有做好妥善品管的產品。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

猜你想療解:(想降膽固醇可以喝燕麥奶?營養師:豆漿、無糖綠茶也有幫助!)


本文轉載自:

阿罐營養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