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肚子痛!經痛原因竟然超多種,悶痛、絞痛你是哪一種?

月經來肚子痛!

那個來總是肚子痛好困擾,中醫在做婦科問診時通常會問得很細,除了詢問有沒有月經來肚子痛的情況,還會更進一步詢問痛經的感覺,以及開始疼痛的時間。這兩者都會有不同的意義,也提示著不同的經痛原因。

月經來肚子痛原因有很多,先觀察你是哪種經痛

1.悶痛、脹痛感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以及乳房有悶痛、脹痛感,這種狀況代表身體裡的氣機不通暢,稱為「氣滯」。中醫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如果特別是乳頭的脹痛,則是「肝氣鬱結」通常是情緒壓力所造成。

2.刺痛感

經前或經期下腹以及乳房有痛感如針刺,有些人甚至會痛到無法上學或工作,這種情況代表體內有瘀血不通,屬於「血瘀」。通常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產生的疼痛也都是血瘀所造成。

3.絞痛感

月經期下腹收縮感覺非常強烈到疼痛的程度,有些人會痛到想吐甚至有嘔吐的情況,通常是「實寒」所造成的。

4.隱隱痛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疼痛感覺並不強烈,而是隱隱作痛,而且伴隨著月經經血量的減少,這時候如果稍為按壓腹部則疼痛感會改善,這種狀況通常是「氣虛」所造成的。如果熱敷腹部疼痛感會改善,則是「虛寒」所造成的疼痛。

想了解月經來肚子痛原因,還需觀察經痛時間

月經前

月經來潮之前就開始疼痛,通常屬於實證。例如:血瘀、實寒所造成的疼痛大多在月經來潮以前幾天就開始疼痛,疼痛感會持續到月經來潮後的幾天,疼痛感通常比較劇烈,在排出較多的經血或血塊之後疼痛會緩解。

月經期

月經來潮之後才開始疼痛:通常屬於虛證,例如:血虛、氣虛所造成的疼痛大多在月經來潮之後或月經結束後發生,這種痛感通常不太劇烈,有可能是腹部隱隱作痛也有可能是頭暈暈的痛。

搞清經痛原因,痛經異常需留意以下症狀

下腹空墜感

月經期下腹有重重的感覺或下墜感,這種現象比較常出現在多產婦、接近更年期的女性或是切除子宮的女性。下腹會產生空墜感代表身體處在極為虛弱的情況。可以靠把脈來區別,如何鑑別是屬於心理因素或者是真的身體功能出現問題,氣虛的人脈象必然是軟弱無力的。對於下腹空墜感這個症狀,在調整體質的藥物重用補氣藥黃耆、人參、西洋蔘等藥物就可以得到改善。

下腹冷感

月經期間下腹總是有冰冷感,腹部摸起來冰冰的,這個時候如果喝熱飲或者熱敷下腹部狀況會改善,通常是因為素日喜歡吃冰品、冷飲、寒性食物所造成。

腰痠

有些女性朋友在月經來之前就開始腰脊痠軟無力的情況,有時伴隨有腳跟痛、腰腳無力、有時有耳鳴或者耳朵有悶脹感等症狀。這種情況是「腎虛」的表現。

小腿痠脹、水腫、「脾經疼痛」

很多女性朋友在月經前會覺得身體有腫脹,是因為月經前黃體素濃度增高的關係,會使得多餘的水份在身體滯留,再加上女性朋友少動經常久坐,因此經常會有下肢水腫或者有沉重感的情形,嚴重者體重會突然增加,有些人月經前後體重會相差到1公斤以上,這種狀況中醫稱為「脾虛水腫」。有些月經不順的女生在月經前會有「脾經疼痛」的情況,也就是小腿脛骨後緣的疼痛,這類型的人常有月經不順的問題。

「三陰交穴」疼痛

有些人是脾經上「三陰交穴」的疼痛,三陰交穴位於腳內踝上三寸,是脾經上的重要穴道,之所以會稱為「三陰交穴」是因為這是人體重要的三條經絡:肝、脾、腎三條經絡的交會。三陰交痛不僅僅代表是脾經有問題,肝腎的經絡也出現問題,有可能伴隨其他婦科疾病,必須要謹慎注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經痛怎麼辦?月經疼痛來襲時,不妨觀察一下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跟時間點的疼痛,也可以從日常作息進行調整。

1.飲食調理:少吃冷食、濃茶及辛辣食物,溫暖子宮亦可改善痛經。

2.多運動:一週三天,進行30分鐘以上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也可減緩痛經。

3.中藥調理:可以諮詢婦科的中醫師,該用何種藥物調整身體。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
(月經來吃什麼?經痛怎麼辦?貼心推薦月經舒緩補鐵6大食物)
(月經量反應身體狀況!低於「正常流量」可能是婦科疾病?)


本文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標題為:中醫調經助孕先修班:痛經的發生也有不同的原因?

原文內容出處: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   羅珮琳中醫師著  高寶書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