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花椰菜「蟲」超多怎麼辦?完美清洗保存處理法大公開!

綠花椰菜

綠花椰菜(又名青花菜)由於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及抗氧化能力,因此常常會出現在便當中。只是不少家庭主婦都發現,好吃的綠花椰菜只有一個缺點就是「蟲非常多」,除了用水清洗、鹽水、或是沒有小蘇打時該怎麼處理才好呢?讓療日子告訴你綠花椰菜清洗秘訣!

綠花椰菜清洗:有蟲不困擾   使用麵粉搓揉清洗就可擺脫

雖然綠花椰菜很營養,但其實最困擾的就是清洗綠花椰菜了,一整朵綠花椰菜花朵相當緊密,尤其裸露在外,不但容易殘留很多農藥跟滋養小蟲子,用清水清洗根本洗不掉。有營養師分享,沖水可以去除泥巴與灰塵,但附著的菜蟲與農藥,可以加入一般人家中都有的「麵粉」搓揉後浸泡五分鐘,髒污、蟲卵就可以乾淨溜溜,加入太白粉則可以去除農藥殘留。買回家的綠花椰菜,原則上先進行處理:清洗、分切、汆燙,再放入冰箱保存,使用起來比較方便,也能避免鮮味流失!

浸泡鹽水清洗   可快速除蟲且保持鮮味 

另外,清洗綠花椰菜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鹽水浸泡。首先準備一個有隔水層的洗菜籃子,然後將綠花椰菜按照本身的組織結構,用小刀一小朵一小朵地切開,放入籃子裡,用流動水沖洗2-3遍。準備一包食鹽,籃子裡面加入適量的清水,放入較多的食鹽,然後放入綠花椰菜,浸泡15-20分鐘,接著就可以看到有蟲子浮出水面了。鹽水浸泡綠花椰菜這個方法不僅可以將蟲子泡出來,而且還能保持綠花椰菜的鮮味,也不怕營養流失。此外,你也可以試試用淘米水來清洗綠花椰菜,去除表面的殘留的農藥。

在綠花椰菜的花蕾中,很容易藏有菜蟲和農藥,不易洗淨,以下提供一個有效的洗切處理∶

  1. 將綠花椰菜原棵洗淨,可用淡鹽水略為浸泡,再切成小朵。
  2. 莖部可切成小塊同煮。
  3. 將切好的綠花椰菜放入加鹽滾水中燙至八分熟。

綠花椰菜如何挑選?色澤越濃密越好

至於綠花椰菜要怎麼挑選呢?農委會表示,綠花椰菜要挑色澤鮮綠的,越翠綠越濃密表示越新鮮,顏色深表示含有更多的β-胡蘿蔔素,營養價值越高,有的甚至會深到偏紫色。泛黃的綠花椰菜品質就比較差,表示放的過久,營養正在下降,則盡量避免。花莖底部應要淡綠色帶白,不要有變黃、太乾燥的狀況。而花蕾越細越好。雖然花椰菜的營養成分是集中在花蕾的部分,但梗的部分富含纖維素,整株食用會更好喔!

綠花椰菜如何保存才不會變黃?

  1. 先經過清洗,切成適量大小。
  2. 燙熟:川燙30秒即可撈起至冰水中冰鎮。(如果沒空,可以讓花椰菜的花蕾部分泡在水中,到可以滴水的程度後。直接放入密封袋冷藏,約可以存放3~5天)。
  3. 直接放入密封袋冷藏,約可以存放3~5天。

    若想要延長保存時間:不需川燙太久,保存之前先用紙巾吸乾水分,再放入夾鏈袋,放冷凍保存。

綠花椰菜營養:被列為十字花科之王 為包含多元營養素的超級蔬菜

綠花椰菜所富含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葡萄硫素、檞皮素、葉酸鹽等含硫植物化學素,均是對身體有幫助的抗氧化劑,不僅有防癌效果,還有保護心血管疾病、預防黃斑部病變的發生機率。而豐富的鈣質與纖維更能防止骨質疏鬆、對抗便祕、痔瘡與糖尿病。當中的蘿蔔硫素,還能預防癌細胞生長,對腸癌、乳癌、子宮癌、卵巢癌、膀胱癌等,都有預防功效。

綠花椰菜好處:可預防癌症及心臟病

綠花椰菜,以冬、春季最為盛產。在臺灣種植很普遍,彰化、雲嘉南及高雄都是產區。農糧署表示,綠花椰菜富含維生素A、C,另有鈣質、膳食纖維與鐵質等多樣化營養成分,也因為花青素含量豐富具保健成分,只要簡單熱水川燙無須調味,即可品嘗綠花椰菜淡淡的甜味與滿滿的營養。而研究結果表示,吃綠花椰菜能改變基因,可預防癌症及心臟病。有一項針對488位乳癌患者的研究結果顯示,吃蔬菜最多的前1/4女性患者,其死亡率較其他患者降低了62%。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綠花椰菜料理-海鮮蔬菜濃湯  提升良好免疫系統運作,增強抗氧化及減緩身體發炎現象

材料:南瓜1/4粒、紅蘿蔔2兩、馬鈴薯1顆、西洋芹1根、洋蔥1/2顆、綠花椰菜3兩、蛤蜊半斤、干貝2兩、鮭魚4兩、糙米飯半碗、奶油30公克、牛奶500CC、白酒2大匙。

調味料:鹽適量、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南瓜連皮切丁,馬鈴薯去皮切丁,紅蘿蔔切片,西洋芹切丁,洋蔥切細末,鮭魚切丁,干貝切片,綠花椰菜剪下花朵備用。
  2. 起一滾水鍋,放入南瓜丁、馬鈴薯丁、紅蘿蔔片、西洋芹丁滾煮5分鐘後撈出放入果汁機中,再加入牛奶打成泥狀後倒入鍋中。
  3. 糙米飯加入煮蔬菜的水打成泥狀後也倒入鍋中,再加水煮成濃稠狀後加入鹽、白胡椒粉調味後盛出備用。
  4. 另起一鍋燒熱奶油,放入洋蔥小火炒香,再加入鮭魚丁、干貝丁略煮,再加入蛤蜊、白酒、綠花椰菜略煮後倒入濃湯碗中即可。

資料來源:料理美食王 林秋香老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綠花椰菜營養又抗癌!必知2吃法,增加吸收調整體質解便秘!)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農糧署/農業兒童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