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維他命過期未開封還可以吃嗎?藥師教你3招再利用!

維他命過期

最近聽說吃維他命可以減少疫苗副作用、吃魚油預防血栓?就有民眾這才突然想起「之前買的保健食品」已經過期了,都沒開封好可惜阿!療日子幫大家找來了「專門給做得到的醫療建議」胡廷岳藥師來幫你解答,魚油、保健食品、維他命過期但是未開封還可以吃嗎?竟然可以做二次利用?

在台灣到處演講、對阿公阿嬤很了解的胡廷岳藥師表示:吃過期的保健食品 = 浪費錢+浪費肝腎功能。胡廷岳藥師說:只過期一天可能真的沒事,但只要過了保健食品上面寫的有效期限,廠商就可以不用跟消費者保證「內容物少了、或多了什麼成分」。還是不要吃比較好。

保健營養食品、維他命過期怕浪費?吃過期品=浪費錢+浪費肝腎功能

內容物不但沒有減少,還有可能更多?為了讓人體成功吸收營養品,除了原本的10%主成分之外,「必定」要另外添加90%的賦形劑,才能讓藥錠能夠快速融化、又或者讓膠囊分散均勻。於是,保健食品裡的賦形劑是必定要添加的。「若吃了卻無法吸收,最後只會排出很昂貴的大便而已。」藥師笑著說。

只要放著的時間夠長,主成分就會自我分解,還會跟賦形劑產生奇奇怪怪的新東西。意思就是不但好的東西變少了,不知道安不安全的東西倒是變多了,根本是花錢增加肝腎負擔。胡廷岳藥師說:「所以我才說:吃過期的保健食品 = 浪費錢+浪費肝腎功能。」

那多放幾包乾燥劑、留著棉花可以嗎?

既然營養品,真的那麼「營養」,細菌黴菌也一定很愛。這時就會有阿嬤心裡馬上盤算著:等等回家我要多丟一些乾燥劑、丟棉花。胡廷岳藥師說:「屢試不爽,每次演講時戳破觀眾心裡的盤算,就一定有阿嬤會偷笑。」

放冰箱會直接壞給你看!冰箱大概是家裡最濕的家電用品之一。在潮濕的環境裡,營養品會以為已經被吃下肚了,然後就開始自我融化。除非藥師有指定,不然95%的醫療用品都不用放冰箱,放櫃子陰涼處即可。

同理,乾燥劑、棉花是用來吸水的,如果開封後不丟棄,每次打開蓋子、每次打開蓋子,乾燥劑與棉花就吸一次水,這樣過幾天就會變得很濕(肉眼看不出來),跟營養品放在一起只會加速營養品損壞。「每一位藥師開封藥罐子就把乾燥劑、棉花丟了,不相信大家可以去問任何一位藥師。」胡藥師補充。

過期維他命、保健品不想直接丟怎麼辦?三訣竅不浪費

  • 訣竅一:粉狀或錠劑的保健食品會因為溫度、濕度逐漸減少效力。胡藥師建議:過期的鈣片、錠劑、益生菌就把它們壓碎、摻雜一些咖啡渣,然後放衣櫥裡除溼。當吸濕氣吸至結成一塊,就可以直接丟入垃圾桶了,把最後的用途用得淋漓盡致。

  • 訣竅二:軟膠囊產品,通常都是脂溶性的營養素,例如魚油、脂溶性的維生素D。但同時也都很容易酸壞,所以軟膠囊的有效期限比較短、比較容易過期。胡藥師建議:口服不行,那就拿來外用啊!這些食用級的天然的油可說是超級乾淨,若沒有酸敗的味道可以先用剪刀剪破、偷偷加入護手霜或者乳液裡,反正保濕產品裡面都有防腐劑了,可以讓這些脂溶性營養品再發揮最後的潤澤肌膚效果。

  • 訣竅三:吃完再買。有90%的人不知道,包裝上的有限期限都是指「未拆封」的情況,而拆封之後大概半年就會開始衰敗潮濕了。甚至有沒有衰敗,肉眼常常看不出來,只能同時拿出放久的營養品與剛拆封的營養品比一比,才能馬上發現顏色、清澈度、黏膩感,都完全不一樣了。還有很多人要買就買最大罐的家庭號,想說一次給他吃三年!這樣一來,根本不知道後面的兩年吃下了什麼東西。

胡藥師笑說:疫情那陣子囤很多貨的人,現在應該很後悔吃不完。許多阿公阿嬤很節儉、發霉的鈣片用剪刀剪掉還是照吃。不然就是產品買回來都先通通都放進冰箱裡,放到魚油都分層出水了,然後當然也放到忘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藥品、保健食品、維他命過期就別吃了,以免花錢增加肝腎負擔。胡廷岳藥師常常在部落格提供「做得到的保養肝腎建議」,這次也提供三個實用方法讓錢不會白花。畢竟是要吃下肚的東西:為了您的安全,過期就別吃,保健食品別買太大罐!

療日子推薦延伸:累了就吃顆B群?什麼人不能吃B群?過量副作用有哪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