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缺乏」位居女性健康警訊冠軍!容易心情低落、疲勞要注意!

維生素D缺乏

根據永越健康中心十大健康警訊統計,從2017年至2020年,維生素D缺乏皆佔據女性健康警訊的第一名。維生素D需透過食物或日照合成,然而冬天容易陰雨綿綿,日曬不足,再加上現代人怕曬黑,許多女性有塗抹防曬乳隔絕紫外線的習慣之下,鈣質吸收減少,反而容易引發未來骨質疏鬆的問題。在長期缺乏維生素D之下,除了容易引發骨質疏鬆,也可能會導致長期的情緒低落!想知道維生素D不足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就讓身心科李旻珊醫師來告訴你!

參考資料:永越健康管理中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年度健康十大警訊!健康檢查脂肪肝、高血脂都上榜!你中了哪幾項?)


維生素D
乏會造成免疫力低下、心情低落、容易疲勞等症狀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在人體中除了增進鈣質吸收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好處及功效,若是出現以下情形,可檢視自己是否有維生素D缺乏的情形。

  1. 免疫系統力下降或紊亂
  2. 心情低落
  3. 容易疲勞
  4. 骨質疏鬆
  5. 體力不濟

除了預防骨鬆,補充維生素D還有四大功效!

以下為補充維生素D的四大功效:

1.預防骨質疏鬆

可提升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率,促進鈣與磷的再吸收,維持血液中鈣質的平衡,預防低血鈣的發生,還能促進骨頭的鈣化,以降低骨質疏鬆、骨骼軟化、牙齒脆弱或牙周病的狀況。如果民眾常覺得關節疼痛,腳抽筋,補充鈣質仍未減緩,可能是維生素D不足。

2.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系統的健全性,據研究表示維生素D可降低流感的風險,並可分泌抗菌蛋白來破壞細菌結構,增加先天免疫及抗菌力。諸多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常有缺乏維生素D情形,如適時補充,可調節TH1和TH2,減緩症狀。

3.維持血糖

胰島素是負責維持血糖穩定的荷爾蒙,受到維生素D的影響,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會改善。目前已有研究證實,維生素D有助於調節胰島素濃度與糖尿病控制。

4.幫助情緒穩定

除了對於人體生理上的好處之外,維生素D會調節血清素的平衡狀態,也能改善失智、提升心理健康,對於身心的幫助都是非常好的營養素。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秋冬容易心情不好吃什麼?醫師推薦9大營養,改善季節性憂鬱!)


深海魚、藻類等食物,都是良好的維生素D來源

1.曬太陽:每天安排約15分鐘的時間曬曬太陽,建議時間可在早上9~10點或下午3~4點,並露出臉部及手腳等部位,此時的陽光較適合人體合成維生素D,也比較不會有曬傷、曬黑的問題。

2.食物攝取:蠻多食物富含豐富的維生素D,如:深海魚類、藻類、牛奶、乳酪、大豆、菇類、五穀類等食品,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容易取得的。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補充維生素D食物可抗發炎、提升免疫力!依循營養師2吃法才有效)


誰需要補充維生素D?

維他命D缺乏的原因大致上與長期攝取低於建議量、曬太陽的時間太少、腎臟無法轉換25(OH)D為活化型態,或腸道吸收不佳等問題有關。以下為較需要特別補充維生素D的族群:

  • 銀髮族
  • 嬰幼兒
  • 懷孕及哺乳婦女
  • 癌症患者
  • 自體免疫病患者

除了以上需要補充維生素D的族群之外,上班族、應酬、壓力大、失眠或缺乏運動的人,也都是容易缺乏維生素D的族群。

療日子延伸推薦:(上班族健康問題你重了哪幾項?營養師教你改善慢性疲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要提醒大家的是,透過食物攝取維生素D其實是不足的,日曬是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的主要方式,所以每日外出走走,曬曬太陽還是必要的,也能讓心情有所轉換。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原文標題為:營養素小教室: 維生素D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