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身褲好處壞處有哪些?瑜伽褲、壓力褲差在哪?穿著時出現這些狀況要當心

緊身褲好處壞處

市面上琳琅滿目的緊身褲、瑜珈褲和健身壓力褲,不論是在跑步、健身等族群都備受歡迎,甚至也成為年輕人的潮流穿搭趨勢。不過,緊身褲和壓力褲一樣嗎?對運動效果又是真的有好處嗎?療日子特別邀請曾俊然物理治療師與我們聊聊對於緊身褲好處壞處的看法,並分享應該如何挑選,以及出現哪些狀況要特別注意!

緊身褲、壓力褲一樣嗎?有哪些差異?

一般緊身褲與壓力褲的差別其實在於,是否具有漸進式增壓的功能,並能針對小腿做加壓,幫助血液回流,如果要達到正規壓力褲的功用,必須要針對大腿及小腿的腿圍做仔細的量定,才能達到足夠的壓力及功能性。而一般緊身褲因為無法由工廠製作出細微的尺寸差異,因此較無法藉由漸進式加壓達到增加循環的效果。

在醫學上,壓力褲與用於靜脈曲張治療的醫療型壓力襪所使用的原理相似,此類壓力褲在產品上也會以能夠加壓的壓力單位(豪米汞柱)做標示,而非一般我們在市售產品中所看到的丹尼數。

緊身褲好處壞處有哪些?

緊身褲好處

市售緊身褲及壓力褲最大的好處就是能修飾腿型,基本上是以美觀為主,剩下的部分就是依功能性做選擇,像是瑜珈中有許多延展、伸展的動作,在挑選瑜珈褲時可選擇延展性高、有彈性,或其它像是排汗、減少與地面磨擦等功能;而針對像是騎腳踏車、跑步、登山等戶外運動挑選一般緊身褲時,除了外觀好看也可考量保暖、排汗、防風、防曬等功能。此外,在跑步時若衣服較為寬鬆可能會與皮膚做摩擦,造成皮膚損傷,穿著緊身褲可避免此類問題。

在緊身褲的挑選上建議依照運動時的場所、運動類型,針對自己的需求做功能性的挑選即可。

緊身褲壞處

1.影響血液循環:穿著一般緊身/壓力褲,在沒有漸進式加壓功能,同時又對腿部做加壓時,可能會導致大腿的壓力多過於小腿,這樣其實會影響到血液循環,此類問題可能會需要經過長時間觀察。像是曾有個案在治療期間發生偶發性腳麻的問題,在經過仔細的問診後才發現可能與緊身褲有關,在改穿一般短褲後問題也隨之消失。

2.造成關節壓力:通常緊身褲延展性較低,甚至有些產品為了加壓會做得更緊,這樣的情況下也會對關節造成壓力,包括膝關節、髖關節等部位。當褲子太過緊繃,膝關節的髕骨在彎曲時受到加壓,就會容易讓髕骨下方的軟骨造成摩擦,也會容易造成軟骨的退化。若擔心此類問題,可藉由一個簡單的動作觀察判斷,在穿著緊身褲時試著做蹲式馬桶的動作,當蹲到最底時,發現髖關節的前側會有點卡住、有壓力的感覺,或覺得膝蓋前面非常緊繃,就代表著褲子對於關節壓力相對較大。

曾治療師也補充,大家會覺得運動時穿緊身褲會讓運動表現更輕鬆,這與壓力其實也有關係,壓力/緊身褲能幫助運動最大的原因在於膝蓋很難彎曲,在褲子壓力阻擋之下,運動也會變得相對省力,但這也表示褲子本身對於膝蓋前側的壓力很大,容易造成軟骨磨損。

一般來說,若是選擇壓力沒那麼大的緊身褲、瑜珈褲,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若選擇的是有加壓的緊身壓力褲,可能不僅難以達到其宣稱的好處,甚至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建議避免挑選太緊的褲子。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運動後膝蓋腫腫、卡卡的?當心是「退化性」半月板破裂!醫說明6種治療方式)


緊身褲能幫助穩定肌肉或瘦身嗎?物理治療師解析二大迷思

Q1.穿緊身褲能幫助血液循環嗎?

一般緊身褲無法幫助血液循環。

Q2.穿緊身褲能穩定肌肉嗎?

其實我們的肌肉外層本來就有肌筋膜把肌肉給固定住,反而是當肌筋膜過於緊繃,將肌肉束的太緊時,會影響發力及運動表現,所以穿得越緊其實是會對於運動效果產生負面影響的。然而,一般在跑步、運動時晃動的並非肌肉,而是肌肉外層的皮下組織,也就是脂肪及液體。至於穿了緊身褲,讓脂肪固定住不再晃動,是否能幫助運動表現,目前還不能夠確定。

曾治療師說明,其實市面上的健康產品大部分都無法達到醫學效果,在醫學上常用到的加壓物件因為壓力非常大,穿起來都是很不舒服的,而許多需要穿戴加壓型配件的患者,也都沒辦法長時間穿著,甚至還會需要經過勸導才能提醒患者穿上。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運動為何不會瘦?遵守3原則讓運動成為「有效運動」輕鬆瘦!)




緊身褲適合作為平時穿搭嗎?

曾治療師表示,大部分的人其實無法判斷褲子的緊度是否會影響到血液循環,而其中又會牽扯到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想要穿緊身褲,最嚴格的情況下其實會建議在運動時穿著即可,不運動時就應做替換。

因為在運動時血管會擴張,此時的血液循環也較不會受到壓力的影響,但當運動完身體冷卻下來後,血管恢復正常,若是血管本身較為限縮者,再加上褲子壓力增加時,就會更容易出現問題。此外,若是運動完本來就容易水腫的人,穿上此類緊身褲也會帶來更多壓力,影響循環。

哪些人不適合?

生活中,大部分的人其實都還是會穿著緊身褲、瑜珈褲做為日常穿搭,沒有出現症狀的話其實不太影響,但若有出現退化、血液循環相關問題,或本身有血管疾病、膝蓋疾病者,就會不太建議長時間穿著。此外,若穿上緊身褲後發現腳的末端會變白、腳麻,或是感受到膝蓋壓力很大等不適情形,就代表不太適合。

因為緊身褲的流行,通常大家都是為了美觀而穿,所以治療師在臨床上其實不太會建議患者不要穿,真的有出現問題才會特別叮嚀暫停穿著並做觀察。

猜你想療解:(專家教你瑜珈褲怎麼選!材質/配色全講解+穿搭5建議防尷尬駱駝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緊身褲好處壞處都有,然而,對於緊身褲的壓力是能幫助血液循環還是對動脈過度加壓,這部分仍屬未知,目前也尚無相關研究能證實。曾治療師也表示,對於穿著緊身褲是好是壞,希望能提供大家多一點的參考,並在穿著時能多一份警覺,若能及時發現問題,也能避免拖延治療。

採訪專家:

緊身褲好處壞處

曾俊然物理治療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