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羊肉爐配料可防上火?營養師建議3種配菜+1醬料減輕進補負擔!

羊肉爐配料

秋冬進補的心態已過時了,如何補得適宜才能加強體質,好好對抗寒冬的考驗,羊肉爐是台灣人進補時最熱門的火鍋之一,而羊肉爐配料要選什麼才能減少上火、過燥的問題呢?李婉萍營養師要為大家整理3種適合搭配的食材,讓大家健康進補。

羊肉滋補卻怕上火,羊肉爐配料選什麼最好?

羊肉爐是許多人在秋冬用來進補的心頭好,羊肉也確實是很好的滋補聖品,《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以營養學觀點,羊肉也是優質蛋白質,還富含維生素B1、菸鹼素、維生素B2等營養素,可維持神經系統的運作,而礦物質鐵、鋅的含量也多。

怕就怕羊肉爐吃了上火,李婉萍營養師給3個配料上的建議:

  1. 豆腐:接受三立新聞訪問時營養師建議,(傳統)豆腐含有的石膏能清熱,並補充多種微量元素。
  2. 當季青菜:包含洋蔥、番茄、高麗菜、茼蒿、芥菜等綠葉蔬菜都有助平衡羊肉溫燥的特性,並增加多元營養,也不用擔心吃進過多熱量、油脂,對身體造成負擔。
  3. 菇類:擁有上述的好處,其中黑木耳還有補血、排毒的功效。(黑木耳的含鐵量高)

吃羊肉爐當會沾店家特製的豆瓣醬料,往往過鹹,營養師建議,不妨試試日式料理常見的蘿蔔泥來取代,不只可以讓甜度提升,還能攝取白蘿蔔豐富的抗癌成分「異硫氰酸酯」!

療日子誠心推薦:(吃羊肉爐怎麼能少了茼蒿?農藥殘留要小心,料理前別忘清洗2步驟)


羊肉營養價值高「冬吃羊肉賽人參,春夏秋冬也強身」

每到冬天,羊肉加上老薑、中藥材或米酒、麻油的組合,因為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便成為許多人進補暖胃的最佳選擇。但別以為羊肉只適合冬季,以帶皮的山羊肉塊為例,和大部分同等份量的豬牛肉相比,熱量、脂肪與飽和脂肪都是較低的,只要注意相佐的食材,其實是不分四季、老少皆宜。事實上有一句俗諺「冬吃羊肉賽人參,春夏秋冬也強身」就能看出羊肉是四季皆宜的。以下營養師為大家整理羊肉的營養:

每100公克羊肉 營養素
熱量 164大卡
蛋白質 20.3克
脂肪 8.6克
飽和脂肪 4.3克
碳水化合物 3.4克
1.5毫克
4.0毫克
菸鹼素 3.72毫克
維生素B6 0.18毫克
維生素B12 1.14微克


羊肉爐自己做更健康,5步驟做出湯底

材料:

  • 羊肉塊 2斤
  • 羊肉爐中藥包 1包
  • 米酒 1瓶
  • 醬油 100cc
  • 糖 少許
  • 薑片 6片

做法

  1. 用加入蔥、薑的滾水川燙羊肉塊去腥。
  2. 鍋裡放一匙油,爆香薑片至變色,再放入羊肉塊拌炒,炒出香氣即可。
  3. 再加入糖拌炒,炒至微焦再加入半瓶米酒、醬油100cc,再加入蓋過所有食材的水量,燉煮3小時!
  4. 另起一鍋把中藥包放入2000cc的水中,再加入剩下的半瓶米酒煮30分鐘,做成中藥湯底。※記得將中藥包撈出。
  5. 將作法3與作法4的湯底以1:1的比例混和,這就是羊肉爐的湯底,這時還可以再放番茄、洋蔥、大白菜等蔬菜繼續熬煮,可讓湯更加鮮甜。

※怕羊肉腥騷味可選擇國產羊肉
有些人因曾吃過具腥騷味的羊肉後不敢再嘗試,營養師推薦大家選擇經過FGM國產羊肉標章認證的肉品。不同於一般放牧的進口羊肉,國產山羊肉經過閹割,所以較無腥羶味;同時,由於是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又是在地飼養、直接配送,更能確保新鮮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吃羊肉爐也要注意高血壓!有高血壓的人適合進補、吃麻辣鍋嗎?)
 


7大情況不適合吃羊肉爐!感冒、喉嚨痛、月經期間...

很多人疑問,感冒可以吃羊肉爐嗎?睿鳴堂中醫診所王心眉醫師表示,羊肉爐雖屬於溫補。但有7大情況不適合吃。

  1. 感冒咳嗽(喉嚨有疼痛),不適合吃羊肉爐,否則會「火上加油」,感冒反而不容易好。
  2. 月經期間,當經血沒排乾淨時,會讓子宮充血更嚴重,導致血流不出來產生經痛。
  3. 長痘痘、嘴破、牙齦發炎。表示身體、皮膚處於發炎情況,較適合涼補,但羊肉爐屬於溫補,吃多了有可能會讓發炎症狀更嚴重。
  4. 腸胃敏感:腹瀉、胃潰瘍,胃酸逆流者,如食用羊肉爐容易讓身體淤滯。
  5. 代謝性疾病:痛風、糖尿病、腎臟病。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6. 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冬天溫差大,較易產生血壓調控不佳情況;建議避免或是少吃。
  7. 婦科問題者:例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人也不太適合食用。建議詢問您的中醫師更為安全。

資料來源:睿鳴堂中醫診所 王心眉醫師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進補禁忌有哪些?生理期、子宮肌瘤怎麼補?QA懶人包馬上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吃羊肉爐不想多負擔,有3點要注意

  1. 只要食物夠新鮮,無須過多調味就很美味,而鮮甜的羊肉採清涮再配上蔬菜等羊肉爐配料,不僅清爽,也可避免燥熱上火的疑慮。
  2. 吃羊肉爐時不要等湯頭滾煮、湯頭轉濃後才喝,可減少對腎臟、血脂造成負擔。
  3. 一般的羊肉爐是使用帶皮羊肉,總是比較油膩再加上羊脂肪中飽和脂肪酸較多,建議可改吃以瘦肉片煮的當歸羊肉湯,少了脂肪,也能減少羊肉獨有的羶味。

歡迎私訊療日子粉專。可以獲得隱藏版進補圖解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羊肉爐搭配香菇還可降低癌症風險,膠質含量多還可預防便秘、改善腹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名稱為:『營養解析』- 羊肉

圖片來源:123RF、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