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居家環境學問這麼大!簡單防跌三招還不學起來?! 

老人居家

65歲以上的長者身體已明顯出現老化或功能缺損的情況,對環境適應能力也開始下降,偏好居住在自己熟悉的家裡及社區。近二十年來實證資料顯示,好的老人居家環境確實有助預防及緩和疾病,因此希望長者活的老活的好,就由良好的居家環境建立開始。在老人居家環境的營造中,顏色,是另一項值得重視且簡單易行的項目。


老人居家環境的色彩學 適當使用顏色提高生活品質

基於長者的視力隨著年紀增長開始出現退化,如:老花眼、白內障、感光及感色細胞退化等問題,都會影響長者的活動、學習、甚至安全。光與顏色的使用可以避免感覺剝奪,改善情緒,並具有指引的功能。因此,在適當明亮的光線下使用合適的顏色,不僅可令長者心情愉悅,還可增加獨立的功能,並預防事故傷害跌倒。以下整理若干原則:

  1. 不同長者的色彩偏好差異很大,環境用物選用長者喜愛的顏色。
  2. 長者較偏好明亮或是鮮豔的色彩,有助於他們辨識並幫助記憶及聯想。
  3. 有邊界及對比的顏色讓長者更容易辨識方向、適應生活、獨立完成工作,有助提升他們自由與尊嚴的感覺。
  4. 老年人對藍色的鑑別能力比對紅、綠色鑑別能力下降更明顯,因此重要元素避免使用藍色。利用色塊區分顏色時,應避免將容易產生辨色障礙之紅、綠、藍等色相鄰。
  5. 利用顏色進行空間的區隔具有多項功能,例如臥房可以選薰衣草的紫色或藍色,它帶來寧靜的感覺,可以促進長者獲得充份的休息。在餐廳使用溫暖的紅色或是橘黃色等明亮色彩,對於長者有刺激食慾的作用。
  6. 使用對比的顏色有助長者,看到物品的輪廓界線,辨識用物,適應生活。

善用防跌三招 防跌做得好 老年沒煩惱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民國107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嚴重跌倒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曾經跌倒的長者,常因害怕再次跌倒而在生活中更加依賴家人。因此衛福部國健署也加強宣導,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針對長者跌傷的地點及原因,因應天氣逐漸轉涼且清晨、黃昏視線較不明,國民健康署提出防跌三招:

第1招:規律運動不能少 遵循醫囑來用藥

第2招:居家環境要注意 照明、防滑要小心                

第3招:起身、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 馬路行走不要急


療日子小叮嚀:發現長輩跌倒了怎麼辦?

  • 當發現長者跌倒時,請不要慌張,也不要急著將他拉起來,否則可能會加重長者傷勢喔!
  • 檢查跌倒長者意識狀況,以及受傷或出血等狀況。
  • 若發現長者有「意識不清」或「大量出血」等情形,應立即呼叫救護車送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預防跌倒從家中三大地方做起,遠離外在危險區域是關鍵




參考來源:高齡友善的居家環境-顏色的使用|衛福部國健署 、 長者防跌妙招手冊|衛福部國健署 、 每6人就有1位老人曾跌倒 國健署傳授防跌妙招|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