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飲食五原則避免營養不良,小心長輩營養不良七症狀!

老人飲食

隨著年齡漸漸地增長,長輩們因為活動量逐漸減少、腸胃吸收功能的減弱,食慾與食量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容易營養不良。你知道老人營養不良症狀是什麼嗎?老人飲食要如何調整,才能攝取充足營養素?如果老人營養不良的情況已發生,要吃什麼、怎麼吃?才能讓年邁長者回復健康?

老人飲食符合需求嗎?老人營養不良症狀為何?

因為老人腸胃消化能力減低,容易發生營養不良的狀況,所以要特別注意老人飲食需求,若不小心造成營養不良影響生長,有很多徵兆可觀察:

  1. 變得虛弱
  2. 變瘦
  3. 皮膚變乾
  4. 頭髮變稀疏、變乾、變色
  5. 體溫變低
  6. 傷口癒合變慢
  7. 骨頭浮出

若出現這些情況,就要多注意老人營養不良要吃什麼了。以下提供五個老人飲食原則。

老人飲食原則一:少量多餐 好入口易消化

老年食慾會慢慢降低,食量也會變小。為了確保攝取營養足夠,可以在正餐間準備好入口的點心,例如以牛奶沖泡營養穀麥片、果汁等,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讓長輩不易營養攝取不足。如果長輩牙口不好,可以挑選質地比較軟嫩的蔬菜,像是牛番茄、南瓜、茄子及嫩葉等,切成小丁塊或是刨成細絲後烹調。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長輩喝水常嗆到?吞嚥困難恐致吸入性肺炎!營養師分享3招改善)


老人飲食原則二
三少一高 少糖、少油、少鹽、高纖

「少糖、少油、少鹽、高纖」是慢性病患者的飲食原則,罹患糖尿病的長輩,更要注意三餐定時、定量以維持血糖穩定,並盡量選擇粗纖維食物,粗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增加排便量,更有利非出體內毒素及膽固醇。也要少碰精緻加工食品,如蛋糕、餅乾等高升糖食物。

利用天然食材增加風味,減少油鹽用量

可利用番茄、蘿蔔、玉米、昆布、菇類、八角來煮湯,或以蔥、薑、蒜當佐料來提味,就能彌補少油少鹽的清淡無味!還能利用九層塔、香菜、香菇、洋蔥、白醋、水果醋、檸檬汁等天然調味料,添加味覺層次感。


如果長輩改不了沾醬油的習慣,應加入一半的水將醬油稀釋。油脂的攝取以植物油為主,避免動物油脂。

老人飲食原則三、挑選優良蛋白質 杜絕隱形脂肪

蛋白質是建構身體組織的重要元素,攝取量必須充足才能維持生理作用,增強抵抗力。長輩在肉類攝取上,建議以豆類及豆製品來取代一部分蛋白質來源;而不吃肉甚至也不吃蛋奶的全素者,更要由豆類和堅果類食物中獲取蛋白質。

普林代謝異常的長輩需注意蛋白質來源

要特別注意的是,普林代謝異常的長輩要避免攝取全豆類,改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等,也能達到補充蛋白質及鈣質的目的。建議可從瘦肉、魚類、牛奶、豆類製品、雞蛋補充優質蛋白質。

雖然蛋的膽固醇含量高,其實只要身體狀況好,一天一顆蛋不會造成負擔,但高血脂、高膽固醇者以一週二至三顆為限。 

肉類需去皮去油去肥肉

去皮去油才是健康的食肉方法,可把瘦肉燉煮到軟爛,或加點湯汁以利吞食。鮭魚、鮪魚等深海魚含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能維護心血管健康,唯鱈魚外皮油脂較多,最好去皮。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肌肉流失、免疫力下降!老人如何攝取蛋白質?營養師3招幫助銀髮族營養補充)


老人飲食原則四
足量維生素 病痛遠離我

維生素A、C能延緩老化、防癌。蔬果攝取應多元化,才能補充不同的營養成分。牙口不好的長輩可選擇大黃瓜、絲瓜、木瓜、哈密瓜、西瓜等較軟的瓜類蔬果;以及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奇異果等,食用時可切成薄片或是以湯匙刮成水果泥。如果要打成果汁,可以加些水稀釋。

維生素B群和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白內障、腦部功能退化及精神健康等,都有密切關聯。全穀類中的維生素B群豐富,不過雜糧老人難以入口,建議在白米中加入糙米、胚芽米等煮成稀飯,或將少量堅果放進果汁機裡打碎成粉,加到燕麥裡煮成燕麥粥,使老人易於吞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老人飲食原則五:充足水分助代謝 一日至少2,000c.c.

多喝水除了能提高新陳代謝、加速血液循環,也能避免便秘、泌尿道感染,建議銀髮族一天的水分攝取量(連同湯汁、果汁、牛奶等)達到2000c.c.。長輩若想增加飲品甜度,建議適量添加天然的蜂蜜。不少人擔心尿失禁或是夜間頻尿而減少水量攝入,其實只要晚餐後慢慢減少水分攝取,就可避免夜間跑廁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ALTC長照網 原文標題為:「銀」食原則 ,聰明吃、健康壽!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