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試緊張怎麼辦?腹式呼吸能穩定身心!教你6招考前放鬆

考試緊張怎麼辦

擔心孩子考試緊張怎麼辦?面臨升學考試,考生緊張狀況不一,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陳珮儀指出,考生心理難免擔心表現不如預期,在生理上也可能會出現頭暈、心悸、腸胃不適、無法專注等症狀,建議考生平時就能建立自我的壓力調適方式,以紓解焦慮。

考試緊張怎麼辦?考前可以做這6件事!

陳珮儀醫師建議,在大考前可以做以下6件事來緩解考試當天的緊張感:

  1. 維持均衡飲食及規律作息。
  2. 每天仍安排一小段時間沉澱自己,找出自我調適壓力的方式,如:聽音樂、畫圖、運動、散步…等,每個人適合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
  3. 平時多練習腹式呼吸,有助於焦慮時的身心調節。
  4. 當唸書時感到焦慮而無法專注,就稍作休息、站起來活動身體,或換讀平常較有興趣、有把握的科目,也可換個空間轉換心情。
  5. 建議考生在考場公布後,可以先去熟悉環境,做好考前心理準備。
  6. 建議考生先把平常考試運用的應答策略整理成標準步驟並寫下來,例如:不會寫的題目做記號、作文需預留多少時間、較容易粗心的題型多檢查幾遍…等,到考場時若能運用好這些平時的答題技巧,可以幫助減輕考試緊張、焦慮,不至於遇到困難就腦中一片空白。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考試吃什麼?營養師推「考試必勝早餐」防打瞌睡、集中精神)


考前長時間心情低落或易怒,甚至有睡眠問題要立即就醫!

考前常見的焦慮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心悸、胸悶、腸胃不適、發抖、冒汗等,通常症狀輕微,可以自我調適緩解。陳珮儀主任指出,但少數狀況是症狀強度或頻率過高,例如:恐慌發作,即上述多種症狀在數分鐘內同時出現並達到高峰,或者出現長時間心情低落或易怒、伴隨睡眠問題、食慾變化、甚至是自我傷害的想法等,或已對生活功能造成影響,例如學業退步、人際退縮等,則建議就醫。


考前孩子壓力大,父母應適度給予關心、談話

陳珮儀醫師認為,孩子的狀況,父母最能觀察到,如果發現子女已焦慮到連睡眠、食慾都受影響,且總是悶悶不樂,建議父母應適度關心,甚至陪伴孩子就醫。陳珮儀主任也建議家長,平常就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當孩子在面對大考、人生各種關卡時,比較願意找父母談話,也比較容易接受父母的建議。若親子關係太緊繃,也建議可以找彼此信任的師長或關係好的同儕聊聊,提供不同的想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陳珮儀醫師也提醒考生與家長,升大學考試包括學測、指考、四技二專統測,雖然與孩子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很有關係,但長遠來看,只是人生的一小段過程,即使結果不如預期,未來方向把握好,仍有許多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不要過於憂慮。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圖片來源:123R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