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占國人癌症死因第二名!醫揭5大肝癌原因,B肝、C肝占7成以上!

肝癌原因

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到底造成肝癌原因有什麼呢?

肝臟又被叫做「沈默的器官」,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分布。如果肝臟發炎或腫瘤長在肝臟內側,身體不會感到明顯不舒服或疼痛。等到真的出現腹痛時,往往都是肝腫瘤太大觸碰到肝臟表面神經,或是肝癌轉移到其他器官才被發現。肝癌該如何預防?以下將由家醫科陳敬睿醫師特別與您說明。

肝癌原因有哪些?B肝、C肝占7成以上!

造成肝癌原因很複雜,通常是多種因子共同作用造成的,包括肝炎病毒、環境污染物和飲食等:

1.B型肝炎、C型肝炎:B肝和C肝是肝癌的主要原因,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75.7%的肝癌是由B、C肝癌所引起。

2.非酒精性脂肪肝:高糖、高油的飲食讓台灣一半以上的上班族,有輕重度不一的脂肪肝。脂肪肝沒有症狀,若沒有控制易造成纖維化、肝硬化而導致肝癌。

3.酒精性肝炎:長期過量飲酒或有酗酒習慣,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間接增加致癌的風險。

4.黃麴毒素:食品若保存不當容易受黃麴毒素污染,黃麴毒素是肝癌致癌物之一,常見如花生、高粱等,長期攝取黃麴毒素也會增加罹患肝癌機率, B型肝炎患者若長期攝取黃麴毒素將更提升肝癌發生機率。

5.寄生蟲:如中華肝吸蟲、日本血吸蟲,與吃生食有關。生食遭污染的海鮮,很容易引起嚴重感染導致肝癌。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蔡頭、吳孟達相繼因肝癌逝世,初期無前兆!留意10大肝癌症狀)
 


誰是肝癌高風險族群?

肝癌患者年齡大多在50、60歲以上,尤其肝癌又以男性較多,而肝癌初期的症狀有時跟感冒很像,患者常常以為只是太忙、太累而不以為意,晚期才會有腹水、黃疸、下肢水腫、食道靜脈曲張、肝性腦病變等明顯病癥。因此,肝癌的高風險群如:

  • B型肝炎、C型肝炎感染者
  • 肝硬化患者
  • 慢性肝炎患者
  • 家族一等親或二等親中,有人得肝癌者

以上族群由於罹患肝癌風險較高,一定要依醫師安排定期回診追蹤。另外根據2017年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2成肝癌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平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適量飲酒也一樣很重要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C肝會傳染嗎?C肝傳染途徑從口水、吃東西?感染後會好嗎?)


肝癌原因 肝癌比例 預防肝癌

療日子延伸推薦:(年度健康十大警訊!健康檢查脂肪肝、高血脂都上榜!你中了哪幾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想預防肝癌,定期健康檢查最重要!

肝癌早期診斷極為重要,但因肝癌早期症狀不顯著,一般較不易察覺,往往症狀顯著時已是肝癌末期,無法有效治療。但如果肝癌可以及早發現,是可以治療的!預防肝癌應注意

  • 健康保險署提供B型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方案,加強患者之追蹤及衛教服務,提供完整且連續性的照護模式。
  • 定期進行B型及C型肝炎感染篩檢,並擴大提供45至79歲(原住民提早至40歲),終身可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已做過者國民健康署不再重複提供)。
  • 國民健康署提供孕婦於第2次產前1次B型肝炎血清標誌檢驗,因特殊情況無法的檢查者,可改於第8次孕婦產前檢查接受本項檢查。
  • 改變生活習慣: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適量飲酒,維護肝臟的健康。
  • 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輸血,注意安全性行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哪些健康檢查項目CP值最高?有6個免費健檢?成人健檢5大QA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