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引發心律不整、心絞痛!胃心症候群該看哪科?如何緩解?

胃心症候群

你的胃食道逆流經常伴隨著心悸、心痛的感覺嗎?這可能是「胃心症候群」,也就是指胃部疾病影響心臟功能所導致的症狀,例如胃脹氣往上壓迫到心臟而造成不適。很多人不知道這種症候群該看哪一科,只因心臟症狀而掛心臟科,無法對症下藥;其實只要正本溯源,改善生活、飲食習慣來緩解胃食道逆流,心臟不適就有望緩解。

胃心症候群:胃酸逆流可導致心悸、心絞痛多種症狀

食道、賁門的位置與心臟左心房靠得很近,兩者之間只有一層薄薄的結締組織(約5mm)。左心房透過收縮把肺部回來的高含氧血液送到全身,當胃酸往賁門、食道衝時,緊鄰的左心房難免被波及而發生心悸、心律不整、心痛等症狀,甚至心臟被壓迫。

另外,腸胃道布滿了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組成了自律神經系統,自主控制著血壓、心跳、呼吸等機能,所以腸胃道系統又被稱為第二個大腦,當自律神經失調,不僅會影響腸胃蠕動,也會影響心臟。

胃藥竟能治好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很多時候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尤其是陣發性心房顫動。研究報告指出,同時有胃食道逆流跟與陣發性心房顫動的病人,使用有降胃酸效果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可改善8成心悸症狀,甚至3成左右的病人有機會停掉心律不整藥物,這是因為胃酸逆流的情況得以控制,連帶緩解心臟不適。

心房顫動的機率一般僅1~2%,但若有腸胃疾病,風險會增加近4成。台灣健保資料庫大型研究近期亦指出,胃食道逆流患者在3年內罹患心房顫動的機會明顯提升。

胃食道逆流為何伴隨心肌梗塞症狀?

很多胃食道逆流病人表示,胃酸逆流經常伴隨著心肌梗塞般的胸悶和心跳加速,胃、食道之所以會影響心血管,通常有4個原因:

  1. 迷走神經被激發:胃食道逆流會刺激腸胃道豐富的迷走神經,進而分泌誘發心律不整的物質。
  2. 心肌炎:胃酸會侵襲脆弱的食道黏膜而發炎,發炎反應會促使腦部發出警訊,引起全身性症狀,當然也包括心臟。
  3. 心血管流量下降:胃食道逆流會影響自律神經,若影響心臟血管收縮會使心臟輕微缺血,導致心律不整與類似心絞痛的感覺。
  4. 心臟被壓迫:尤其是橫膈膜疝氣、胃整個位移到胸腔的病人,不只胃食道逆流會加劇,心臟也會因為胃部壓迫而心房顫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胃心症候群舒緩6招

除了服用藥物治療緩解胃食道逆流對心臟的影響,還可利用6個生活處方:

  1. 少油少糖少刺激飲食:精緻糖會刺激胃酸分泌,高油脂食物則會促使胃酸分泌,並延長胃排空的時間,降低賁門的力量,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則會加重症狀與不適感。
  2. 避免賁門大開的飲料:咖啡、薄荷、茶、巧克力和牛奶等,會讓肌肉鬆弛,增加賁門鬆開、胃酸逆流的機會;氣泡飲等碳酸飲料則會讓胃充氣,影響賁門閉合。
  3. 喬好睡眠姿勢:把枕頭墊高15~20度,並將身體向左邊側躺,讓胃處於食道的相對低處,預防胃酸往食道流動。
  4. 吃飯放慢:每一口食物要咬至少15下再吞。記住,吃到七分飽就要停筷了。
  5. 減重10%以上:通常BMI大於24或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大於等於80公分,就會使腹壓偏高,提升逆流機率。而過多的腹部脂肪也會加大對胃部擠壓的力量。
  6. 戒菸戒酒:抽菸、喝酒特別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菸酒裡的成分還會破壞黏膜。

療日子延伸推薦:(吃冰胃食道逆流上身!5種常見剉冰配料讓你脹氣、火燒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心律不整與胃食道逆流 小鹿亂撞的感覺不是因為愛情...而是逆流來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