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飲食10種禁忌食物應避開!一表搞懂可吃與不能吃 3大營養素修復腸道

胃潰瘍飲食

造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性潰瘍的原因有很多,不外乎與情緒、飲食、壓力、藥物使用、幽門桿菌感染等因素相關,以上原因要完全避免真的很難,所以胃不好的人,通常胃病會反覆發生,不容易根治。而飲食是我們在生活中最夠控制的一項影響因子。想知道胃潰瘍飲食可以怎麼吃?有哪些東西不能吃?就讓營養師Donna來為您解答關於胃潰瘍患者的禁忌及飲食原則!

胃潰瘍原因與症狀可以看這篇:胃潰瘍7成源自幽門桿菌,美國列為明確致癌物,胃潰瘍症狀怎預防?

胃潰瘍飲食10類禁忌食物一表整理

有消化性潰瘍或胃炎的患者需要降低消化系統的負擔,使其有足夠的休息,並提供充分的營養,才能早日康復。胃潰瘍患者需要採取的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性、含低纖維、易於消化,並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胃潰瘍 溫和飲食選擇表
食物種類 胃潰瘍可以吃的食物 胃潰瘍不能吃的禁忌食物
1.奶類及其製品 不加糖奶類及其製品 調味乳、煉乳及加糖製品
2.肉、魚、蛋類 
  • 嫩而無筋的瘦肉,如:雞、鴨、魚、豬、牛等
  • 內臟、海產、蛋
  • 過老或含筋肉類,如:牛筋、蹄筋等
  • 煎蛋、烹調過久的硬蛋
3.豆類及其製品  加工後的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豆花等。 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
4.蔬菜類  嫩而纖維低的蔬菜及瓜果類。 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菜等。
蔬菜的梗部、莖部及老葉
5.水果類 
  • 去皮、去子、甜度低的水果,如:木瓜、楊桃等
  • 新鮮果汁
甜度或酸度過高及含皮、子、粗纖維多的水果,如:番石榴、草莓、檸檬、柚子、鳳梨、龍眼、荔枝等 
6.全榖雜糧類  全穀類及其製品,如米飯、冬粉、麵條等 糯米
7.堅果種子與油脂類  均可  堅果類
8.調味品  鹽、醬油、味精、醋等  辣椒、胡椒、芥茉、咖哩、沙茶醬、蒜頭
9.點心類  蘇打餅乾 甜點,如:甜餅干、紅豆湯、綠豆湯、糯米點心等
10.其他  無糖果凍 
  1. 肉汁,如:雞湯、排骨湯
  2. 油炸食物
  3. 烤製太硬的食物,如:烤雞的雞皮
  4. 濃茶、咖啡、酒等
  5. 堅果類(腰果、核桃等)

參考資料:奇美衛教資訊網

胃潰瘍10大飲食原則

一般來說在胃潰瘍嚴重到有急性出血時,最需要做的是禁食,直到止血後2~3天並進入恢復期時才能夠漸漸採取溫和飲食,且不只是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的飲食也可以參考以下10大原則:

  1. 三餐定時定量
  2. 每次進食避免太多,可以只吃七分飽,以免腹脹
  3. 避免喝茶、咖啡、可樂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和酒
  4. 避免甜食或含糖飲料
  5. 飲食清淡,避免刺激性和辣
  6. 禁煙
  7. 避免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
  8. 避免緊張、壓力
  9. 細嚼慢嚥,每餐至少吃30分鐘以上
  10. 在氣氛輕鬆、歡樂的環境下用餐

常見問題:胃潰瘍麵包、水果可以吃嗎?

  • 胃潰瘍患者若是沒有出血的情形,基本上採以溫和飲食的方式進食即可。
  • 料理方式可以選擇蒸、煮、燉等不高溫油炸的烹調方法。 
  • 三餐需注意定時定量,避免過飢過飽。
  • 選用易消化、營養價值高及保護胃的食物。
  • 每餐最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食物,如蛋、肉、魚類、豆製品等。

吃什麼可以更快好?營養師:3種營養素幫助胃潰瘍舒緩、修復

除了遵循營養師所提供的胃潰瘍飲食原則,並配合專業醫師的治療,補充以下營養素也能夠幫助舒緩/修復胃部不適的症狀!

  1. 麩醯胺酸:可以修復腸胃道黏膜,改善潰瘍,舒緩不適

  2. 鈣:胃酸分泌太多也是造成胃發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原因,可補充「鈣片」來中和胃酸。建議選擇較天然的鈣質來源,例如:米蛋白螯合鈣、乳清鈣(牛奶鈣),吸收率較高,也較不會造成胃部不適。

  3. 益生菌:抑制壞菌生長,減少體內幽門桿菌數量,維持消化道機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不舒服吃什麼?腸胃炎吃白粥竟會加重胃酸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輕微的胃潰瘍很快就能藉由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而康復,但若是較為嚴重者,切一定要乖乖配合醫師的治療,並定期追蹤,以避免才剛稍微痊癒,就又馬上復發的風險,長期拖延下來,可能還會演變為胃出血、胃穿孔或甚至是胃癌的可能!

編輯也提醒大家,每個人的胃病症狀與原因都不一樣,應該要先找出根源性的問題,千萬不要看到什麼網路謠言就馬上跟風,亦或是因為朋友介紹就馬上買一堆毫無根據的食品來吃,以避免拖延到病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十大癌症之一,如何降低胃癌風險?症狀、治療方式一次告訴你)




本文轉載自:Donna陳怡錞營養師|治本保健營養專家 原文標題為:營養保健方案- 胃炎/潰瘍/胃食道逆流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