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癌症之一,得了胃癌怎麼辦?症狀、治療方式一次告訴你

胃癌

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第8位及死因第7位,每年新發生個案有3,700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近年來由於食物保鮮儲存方法顯著改善、民眾飲食衛生觀念提升、減少生食生水以及共飲共食等習慣,胃癌發生率從87年每10萬人口15.4人,下降至105年的9.5人,降幅近4成。

胃癌愛美不願動手術 遭醫生警告:「會死」

女藝人唐玲以廣告模特兒的身分出道,後來因拍攝大尺度寫真打開知名度,現在則跨足戲劇以及主持。而我們常常能在綜藝節目中看見她的身影,不過近年來突然很少在螢光幕前現身,之後才得知是罹患胃癌就醫治療,更有被醫師警告若不開刀恐會喪命,而她也淚訴化療過程身心靈都處於崩潰狀態,不過在痊癒後人生觀改變了許多。唐玲在《新聞挖挖哇》中分享,在得知胃裡有一顆惡性腫瘤時,當下真的晴天霹靂,腦袋一片空白,再加上,天生愛美的她無法接受在身上留下開刀的疤痕,於是請教醫師「不動手術會怎樣」結果醫師回應「會死啊」,最後她則拜託醫師開刀時開小一點,最好不要留太大傷口,後來醫師另外找了整形外科醫師來幫忙,後期修復良好,幾乎看不出開刀過的痕跡,讓唐玲鬆了一口氣。

胃癌症狀告訴你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降低50%罹患胃癌風險!

胃癌因人體胃部的黏膜細胞異常增生繁殖所致,屬多因素疾病,主要起因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會引起胃部持續的慢性發炎,進而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或黏膜腸上皮化生的癌前病變出現,最後導致胃癌。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經糞、口傳染,民眾因不小心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多數人感染後並無症狀,部分會因為病症的關係而有不同的症狀,常見病症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炎,而胃癌更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最嚴重的併發症。研究也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較無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高5.6倍;而根據臺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顯示,接受除菌治療可降低50%罹患胃癌的風險。

得了胃癌怎麼辦?治療以手術為主

胃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第1~3期的胃癌都應接受手術治療,依病情程度,完整的切除腫瘤及廓清胃部區域的淋巴組織,有助於減少胃癌復發。近來較重要的發現是,早期胃癌患者若符合以下三項條件:1.病灶很小又很淺、2.癌細胞型態較佳、3.沒有合併潰瘍型態者,淋巴結轉移的機率幾乎是零(或極低),就可以不用接受胃部區域淋巴廓清。也就是不需開刀, 只要以胃鏡將病灶完整刮除即可。不符合上述條件的早期胃癌中,有少數只需要做局部的淋巴清除,也可以考慮用胃鏡結合腹腔鏡的「雙鏡」手術—胃鏡在內部刮除病灶,腹腔鏡同時在外側清除病灶區域的淋巴結。這種做法的優點是不用切胃,只是適用這個狀況的病人不多。需要很好的診療團隊,在術前以胃鏡超音波(結合超音波的胃鏡)精確估算病灶深度,才能估算癌症侵犯的範圍。

保「胃」3 遠離胃癌風險

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固然可以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但遠離胃癌的威脅必須從生活做起,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供保胃3招式,呼籲所有民眾一起來保「胃」大作戰:

  • 健康飲食:少吃醃製及煙燻食品多蔬果、戒菸節酒、避免共用餐具。
  • 規律運動:每週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至少達130下。
  • 及時檢查:如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唐玲分享:「胃癌都是可以事先預防、事先篩檢」

在生病的這些日子中,唐玲選擇低調,但後來傳開來後,朋友們都十分關心她。她就突然發覺到她有個使命就是要告訴大家,其實大部分的癌症是可以事先預防、事先篩檢的。而她也坦承,她非常後悔當初因為大量的吸菸造成胃潰瘍及幽門桿菌,而最終導致癌症的病變。唐琪在節目中也有提到她化療時的經驗。她分享說化療副作用有頭暈、想吐、掉頭髮、手腳沒知覺、味覺會改變,在化療的當下非常的痛苦。但最終,她依然順利在3個月前完成8次化療。如今唐玲的身體狀態雖已逐漸恢復,但化療還是有副作用,也讓她呼籲大家「健康不是理所當然,不要揮霍健康」。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新聞挖挖哇/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