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灼熱胃食道逆流怎麼辦?醫師教你不靠胃藥幫助舒緩的5方法!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

常常一吃完糯米類食物例如粽子,麻糬等等就會出現脹氣、胃痛、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該如何緩解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呢?以下為療日子邀請肝膽腸胃專科吳文傑醫師來分享相關案例,了解胃食道逆流怎麼辦?胃痛又該如何不靠胃藥達到改善的5個方法。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學會5方法馬上舒緩

胃食道逆流怎麼舒緩?當發生胃食道逆流或胃痛時,可以讓你不靠胃藥的5個緩解方法如下:

方法1.空腹喝溫水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生的人通常食道比較無力,當逆流感來襲時,建議趕緊喝點溫開水,不僅能促進食道蠕動,也能降低食道酸度,藉由水的沖刷,讓酸水盡快回到胃裡。雖然冰水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而且喝下肚後會受體溫影響而變成溫的,但冰水會使胃黏膜層的血管收縮加劇,大口喝下冰水,反而容易加重腸胃不適。

方法2.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對於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敏感性胃食道逆流相當有效。由於腹式呼吸法呼氣時氣體充滿腹部,腹壓上升,會使賁門鬆的人逆流更嚴重,所以建議墊高頭頸部,在躺著的時候做。腹式呼吸法又稱為橫膈膜式呼吸法,每天3回,每次5分鐘,有助訓練賁門肌肉強度。

說明:賁門是人體消化道的一部分位於食道和胃的接口。

方法3.墊高頭部&向左側躺

尤其適合睡覺時會發生胃食道逆流的人。睡前,將枕頭稍微墊高,並向左側躺(左手那側),讓胃部位於食道低處,防止食物逆流而上。

注意!左右不要傻傻分不清楚,向右側躺等於胃在食道上方,逆流更嚴重!

方法4.特調小蘇打水漱口

食用小蘇打粉1匙+500ml白開水調製。用特調小蘇打水漱口可以降低咽喉部酸度、中和胃酸、減緩胃蛋白酶對咽喉傷害。溫的特調小蘇打水,還能同步舒緩咽喉肌肉的緊張喔!

方法5.按摩咽喉部

以溫熱的溼毛巾敷在脖子上(咽喉部位置),緩慢、輕柔地按壓,同時向左右輕輕地轉動脖子,目的是在伸展咽喉和頸部,舒緩肌肉緊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食道逆流藥吃了就好?醫師分析四大種類胃藥成分及副作用)


有胃食道逆流就不能吃粽子等糯米類食物嗎?教你安心吃!

  1. 糯米類食物不要太晚吃:有胃酸逆流、消化道潰瘍或膽結石者,盡量在白天食用,晚餐盡量不吃粽子等糯米類食物,尤其是粽子的高油脂、高鹽會降低消化速度、刺激更多胃酸分泌。

  2. 細嚼慢嚥、適量食用:由於糯米黏性較大,使得胃排空速度會比一般食物慢,在吃粽子等糯米類食物時,應放慢速度、充分咀嚼、少量食用,可以選擇體積較小的粽子,盡量不要超過一個拳頭大小,一餐建議吃一顆為佳,且連續好幾餐都吃粽子也可能會造成腸胃的負擔。

  3. 搭配消化酵素含量高的水果:吃完粽子等糯米類食物後,可食用消化酵素含量較高的水果,例如: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幫助腸胃消化。

  4. 粽子要趁熱吃:因粽子的糯米在冷卻後會產生抗性澱粉,便會使其更難消化,建議吃粽子容易脹氣的人,可以在粽子還熱熱的時候就食用完畢。

  5. 不要搭配容易脹氣的食物及冷飲:牛奶、碳酸飲料本來就容易脹氣,再加上難消化的粽子,會對腸胃造成過多的負擔。也建議不要冷飲,搭配熱茶或熱湯能讓糯米較容易消化。

衛福部也建議,由於粽子多為高油、高熱量、且纖維含量少、沾醬鈉含量高,不建議餐餐都以粽子等糯米類食物果腹,並且應搭配蔬菜或清淡的蔬菜湯,加上適量水果增加纖維攝取,沾醬最好能避免使用或減少使用!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有消化性潰瘍者  檸檬汁請避免

很多新聞與廣告訊息讓國人認為酸性體質不好,要讓身體維持在鹼性體質才健康。因此有些民眾一不注意就吃下大量鹼性食物如:橘子類、檸檬、草莓等較酸的食物反而造成胃不舒服,或是加重胃食道逆流與胃潰瘍的情況。

吳文傑醫師分享病患看診時表示:尤其是在早餐後,有比較嚴重的胸口灼熱感、喉頭卡卡的感覺;而中午及晚上比則較少有這樣的現象。詢問起來蠻符合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但是只有在早上時症狀較為明顯。而早餐後發生是比較少見的案例。因為早餐通常吃不多、應不是胃食道逆流症狀出現的尖峰時間、因此詢問此名病患得知沒有睡眠問題、工作壓力不大;吳醫師特別關心早餐大部分都吃些什麼呢?後來才知道病人平時相當注意養生、結果是從網路傳言喝檸檬汁可以改變體質、將酸性體質變鹼性,因此每天早上都來上一杯蜂蜜檸檬汁。

因此醫師建議,特別是空腹時,請病患暫時停止喝檸檬汁的習慣。結果早晨起床時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就減少許多。其實中西醫上都沒有酸鹼性體質的說法、血液酸鹼度應保持恆定在PH值7.4。胃酸(PH2-4) 比檸檬汁(PH3)還酸,雖然喝檸檬汁可補充維他命C、但如果有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常食用酸性食物反而刺激會加重症狀。

猜你想療解:(吃完藥胃食道逆流?可能是不當吞藥引起的「藥物性食道炎」嚴重恐致食道穿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帶酸的水果對身體好,但食用過多反而會刺激胃部。食用過酸的食物或水果,長期可能造成的4大影響:
  1. 胃食道逆流
  2. 加重胃潰瘍
  3. 增加蛀牙風險
  4. 牙齒變薄、變軟、變黃、暗沉等等。因此挑選食物時需要多加留意。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胃不舒服吃什麼?腸胃炎吃白粥竟會加重胃酸症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酸性食物對腸胃道的影響(1)

資料來源:為什麼胃會突然痛起來?!衛生福利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