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藥吃了就好?腸胃科醫師分析4種胃藥成分及副作用

根據統計資料指出,全台灣平均每4人就有1人為胃食道逆流所苦;而在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門診裡,因胃食道逆流前來求診的病人更高達9成。然而,看似普遍的胃疾,帶來的影響可不小,可別以為自行買藥吃就能好。針對目前治療胃食道逆流藥物的種類,是否有副作用?該注意什麼?以及突發胃酸逆流時可以怎麼做?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吳文傑醫師將為大家一一解析。

常見胃食道逆流藥物有哪些?療日子為您比較胃藥種類與成分

胃食道逆流肇因於胃酸跑錯地方、向上逆流至食道,因而造成火燒心咽喉有灼熱感、想吐等症狀,所以目前藥物皆以降低逆流物的酸度或抑制胃酸分泌為主,可分為以下四大類:

種類/作用 藥物/成分 藥品等級
1.中和胃酸:讓胃液酸度下降,避免逆流時造成灼熱不適。 即一般所說胃乳、胃散等制酸劑,最常見的成分有氫氧化鋁碳酸氫鈉碳酸鈣等等。 成藥(不需處方,可自行選購)。
2.降低胃酸分泌量:服藥後需30分鐘或1小時以上方能發揮藥效。 (1)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需經胃鏡檢查後由醫師判斷開立,是治療胃食道逆流與胃潰瘍的主流藥物,通常一天一顆即可。
(2) H2受體拮抗劑:效力不如PPI好,但對於部分患者也有幫助,一天需服用兩次。
為「處方藥」,需經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箋,才能至藥局取得藥品唯一例外的是Pantoprazole必胃康(含有PPI成分),為購買時不需要有處方箋的「指示藥」。
3.防護性藥物:服用後能形成白色泡沬保護鬆弛的賁門口,阻隔胃酸的刺激,也有輕微中和胃酸的效果。 主要成分是藻膠酸。 處方用藥
4.胃黏膜保護劑:藥物可在食道與胃黏膜形成保護膜,預防胃酸直接侵蝕造成傷害。  如Sucralfate,通常使用於胃潰瘍或食道發炎潰爛較嚴重身體細胞已失去保護機制時。 處方用藥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胃藥(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吃多會失智?胃痛與長期服藥者該怎麼辦?)


使用胃食道逆流藥物會有副作用嗎?要注意什麼?

一般臨床症狀較輕微,或是非長期反覆」的發作,多以上述所提第一類藥物為治療,有些會產生便秘腹瀉或脹氣等副作用。儘管此類藥品於急性期能有效緩解症狀,但不建議長時間或過量使用,要是服藥後未能改善持續3天,或不適情況越來越嚴重,亦或者症狀雖輕微卻已持續一週,都必須盡快就醫。

至於經內視鏡檢查被診斷出需長期用藥的患者,則會以第二類藥物診治,但由於這類藥物會降低胃酸原本的殺菌作用,較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等問題。此外,某些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如omeprazole或耐適恩(esomeprazole),會抑制心血管用藥保栓通的效果,或是影響抗凝血劑的血中濃度,因此用藥時也應該向原心臟科醫師諮詢。

第三類屬物理性藥物,相對之下比較安全。若是錠劑,因鋁含量高易有消化不良副作用;以小蘇打成分為主的口服懸浮液,則比較不會有便秘問題。第四類藥物有些因含有中和胃酸的鋁和鎂,也會有腹瀉或便秘情形等副作用。 

不過,病患毋須對服藥過於擔憂,一般依照醫囑使用都有不錯效果。需長期用藥者要注意盡量避免具中和胃酸能力的藥物,通常服用次數與顆粒數較少,或是物理性的藥物,便可穩定病情。

突然出現火燒心、喉嚨卡卡等胃食道逆流症狀,該如何改善?

當急性胃食道逆流發作,而手邊又沒有藥物時,可利用下列方式急救緩解:

  1. 喝溫水:藉由適量溫水的稀釋與沖刷,使上逆的胃酸回到胃部。
  2. 用小蘇打水漱口:將少許食用級小蘇打粉加水溶解後漱口或飲用,有助中和胃酸,減輕食道與咽喉部的不適。
  3. 改變姿勢:若本來是平躺或坐姿,應站起將身體直立或散步走動,讓胃酸流回胃裡。
  4. 按摩賁門口:以大拇指指腹按壓胸骨體最下端和肚臍連線的中間點,即中醫所說的「中脘穴」位置,或於穴位周圍按摩。
  5. 腹式呼吸:吸氣時將肚子微微鼓起再慢慢將氣吐出的深呼吸,可幫助橫膈膜將賁門口關閉,也能緩和情緒。
  6. 熱敷:用溫熱毛巾敷蓋上腹部,讓胃部肌肉放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食道逆流吃什麼?營養師:麩醯胺酸、褐藻多糖有助胃黏膜修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民眾,若有胃食道逆流卻未接受治療放任不管,長期會衍生潰瘍或出血與食道狹窄等併發症,甚至可能使食道黏膜細胞形成病變巴瑞特食道症」,大幅提升食道癌風險。另外,也要提防常被誤認為胃食道逆流,但其實是未得到正確診斷的假逆流」現象,比方胸悶咽喉有異物感等類似胃食道逆流症狀,也可能出現在憂鬱症患者身上。因此,呼籲大家應提高對自身健康狀況的警覺,切勿自我診斷、只吃成藥不就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