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狂冒、臉癢好難受!中醫5方法改善

脂漏性皮膚炎

鼻週有明顯泛紅與帶有大量白色皮屑的狀況?在眉毛的上緣以及前額髮際的邊緣也有少量的脫屑以及發紅?如果有這些症狀,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所造成的皮膚變化喔!

不少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原本皮膚狀況都是沒問題的,連青春痘都不常發生。但是這幾年突然不明原因的發生了【脂漏性皮膚炎】相當困擾,且奇怪的是家中其他人也都沒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病史,為何會突然有這症狀呢?療日子特別邀請羅珮琳中醫師來分享【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與中醫上如何依體質治療此症與其緩解方法。

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臉、頭皮常有搔癢發紅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病變,發作的部位在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的部位,常見於:鼻子周圍、眉毛、髮際以及頭皮、耳朵、前胸、鼠蹊等部位。因為表皮細胞的增生再加上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因此常見黃色而黏稠的皮屑,而且皮膚經常有搔癢發紅的情況,發生在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會造成大量的頭皮屑,不但影響美觀有時候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搔癢嚴重者甚至因為搔抓產生傷口,如果皮膚表皮不潔淨也有可能造成細菌侵入傷口造成感染的情形,嚴重的頭皮細菌感染,則有可能產生掉髮的現象。

為何會突然出現脂漏性皮膚炎?男性多於女性。壓力、作息造成

脂漏性皮膚炎目前發生的原因不明,雖然有部分可以歸咎家族遺傳,但是也有部分病患並沒有家族史。有些研究指出脂漏性皮膚炎和皮屑芽孢菌有關聯,皮屑芽孢菌是在人體上的共生菌,每個人身上都會有,但是脂漏性皮膚炎的病患皮屑芽孢菌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很多。有但造成脂漏性皮膚炎還可能和壓力、作息、飲食失調、環境氣候女性甚至會和月經週期有關,因此皮屑芽孢菌並非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唯一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比率通常男性多於女性,男性因為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皮屑的表現多以黃白色帶有黏性的為主,女性則經常以皮膚乾燥、搔癢、白色皮屑為主要表現,嚴重時也會出現黃白色黏稠的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中醫如何治療?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人的體質一部分可以歸於先天、另一部分則是後天所造成的。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的觀點裡與體質的「脾濕」、「臟腑有熱」或者「血虛」脫不了關係,而誘發的原因則有「肝鬱」。本篇就以後天失調來與大家分享。

3方法自我檢視

  1. 是否有熬夜晚睡以及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2. 排便習慣是否有時會有一顆顆羊矢狀的情形發生?
  3. 或是季節交替時月經不規律?

月經的調節是屬於「肝」,因此綜合上述症狀是屬於熬夜晚睡導至「心火旺盛」影響至「肺熱」 ,又「肺主皮毛」 ,表現在皮膚上就變成「發紅」「脫屑」等症狀,肺與大腸相表裡,如同時有排便的問題。且合併有月經不調的症狀,因此情欲壓力所造成的「肝鬱」也是不能忽視的原因之一。

依體質找出對應治療方法:

找到發病原因之後,針對「心火」、「肺熱」、「肝鬱」的狀況。處方清熱、降火、疏肝的用藥。

中醫5方法改善脂漏性皮膚炎

  1. 飲食方面:飲食盡量清淡,減少過多的調味以及人工添加物,盡量選擇粗食以及少加工的食物,例如吃豬肉片,不吃培根、熱狗、香腸等加工食品。
  2. 在生活上:早睡早起減少因為熬夜產生的心火。並搭配規律運動。

    因為脂漏性皮膚炎和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而運動除了能夠提升免疫力,也是舒緩壓力放鬆情緒的好方法。搭配服藥之後發紅、搔癢症狀改善,但是症狀時好時壞,有時熬夜、月經來潮前、吃辣時會加重,有時又幾乎完全好轉。

  3. 在【緩解期】應該盡量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燒、烤、炸、辣等。大量的咖啡、濃茶、酒精類的飲品。烘焙類的食物例如麵包、餅乾等。

  4. 在【發作期】應該完全避免食用會誘發身體發炎反映的食物,俗稱【發物】:
    蔬果類:芒果、鳳梨、筍子、各種菇類。
    海產類:各類不新鮮的海產、帶殻海鮮(最易誘發的是蝦子、螃蟹)、鮭魚肉。
    肉品類:豬頭肉、鴨肉、鵝肉。

  5. 作息方面:規律作息,三餐正常,不熬夜。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早睡早起減少因為熬夜產生的心火。並搭配規律運動。因為脂漏性皮膚炎和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而運動除了能夠提升免疫力,也是舒緩壓力放鬆情緒的好方法。

療日子延伸推薦:

皮膚炎治療又復發!快補充這些營養終結你的皮膚過敏
乾癬易復發好困擾,中醫師教你治療方法與避免禁忌食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名稱為:脂漏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案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