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緩解便秘,還能預防諾羅病毒?這5種芭樂好處別錯過!好吃的芭樂這樣挑

芭樂好處

富含維生素C、高纖、清脆多汁、熱量低的芭樂,是經常被營養師點名的優等生。芭樂熱量低,以中等大小、重約400~500公克的珍珠芭樂來看,吃完一整顆熱量比兩根蛋捲還少,但卻更有飽足感,也能攝取到豐富營養,包括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葉酸,以及多酚類、類黃酮素等抗氧化物質,是取代零食、餅乾等點心的好選擇!想知道芭樂好處、功效有哪些?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

 

芭樂好處 芭樂營養
芭樂營養成分

芭樂好處、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助消化、抗發炎 還能預防病毒性腸胃炎!

芭樂低熱量、營養價值又高,每天適量攝取新鮮芭樂可以幫助身體補充需要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以下為5種芭樂好處及功效:

好處1.改善便秘、緩解腹瀉

相同重量下,芭樂所含有的膳食纖維,是美國紅葡萄的6.6倍、西瓜的11倍;吃一顆中型芭樂所獲得的纖維,就能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至少25克)的一半。充足的膳食纖維不僅有助軟化糞便,降低便秘機率;也有幫助吸收多餘水分、幫助糞便成形的作用,對緩解腹瀉症狀也有作用。尤其是許多研究裡都提到的番石榴葉萃取物,幾篇文獻指出它能減少腹瀉的強度和時間。

好處2.減緩牙齦發炎、出血

芭樂是攝取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是櫻桃的13倍、柳丁的3.3倍。維生素C是對抗氧化和發炎的尖兵,甚至可能有助於減緩牙齦發炎、減少牙齦出血。一篇2018年發表在《臨床牙周病學期刊》上的報告說,研究團隊以48名不吸煙的學生為對象做分組實驗,發現每天吃200克芭樂持續14天後,對牙齦炎能產生預防作用。

好處3.降低血壓、三酸甘油酯和總膽固醇

過去許多關於芭樂和改善血壓、血糖、膽固醇之間的關聯,多聚焦在番石榴葉的研究。不過也曾有一項針對120位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的12週臨床研究指出,飯前食用芭樂可降低血壓、三酸甘油酯和總膽固醇,並且使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8%。認為是因為芭樂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和抗氧化成分,使得日常飲食中的脂肪酸和碳水化合物可能發生變化所致。

好處4.預防諾羅病毒引發病毒性腸胃炎

對於諾羅病毒所引發的腸胃炎,攝取芭樂甚至可能也會有保護作用!有一份由台灣團隊於2014至2017年進行的研究,在台灣10間大型醫院觀察不超過5歲的住院兒童共674名,發現芭樂能降低諾羅病毒性腸胃炎的風險。研究人員推測可能的解釋是芭樂含有的單寧和胃組織的蛋白質發生反應,所形成的單寧-蛋白質複合物有助增強抵抗力的緣故。

好處5.抗氧化、清除自由基

農委會在2019年曾做過一項調查,挑選29種水果取樣測試,並評比出抗氧化最佳的水果。而芭樂就包辦了前三名,分別是珍珠芭樂、帝王芭樂和紅心芭樂,吃一顆竟能清除17~18條香腸的亞硝酸鹽呢!一般而言,少量攝取加工肉品大多不會有問題,要是偶爾聚餐吃燒烤不小心吃太多,不妨搭配芭樂來幫忙清除自由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腹瀉、拉肚子吃什麼?觀察便便狀態而定!芭樂、綠香蕉單寧酸水果助止瀉!)


好吃的芭樂怎麼挑?

根據農業部,大家普遍都叫芭樂,但「番石榴」才是芭樂的正式名稱唷!臺灣的芭樂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主要產地在高雄、彰化、台南等縣市,番石榴咬起來清脆爽口,含高量的維生素C,營養豐富,更具高抗氧化力,好處多多。不同月份的番石榴,外觀上也會有點不一樣:

  • 3月-5月

此季節的果肉會較薄,外觀摸起來較光滑,果實的果臍較大,表面上會有明顯線痕,但還是一樣清甜好吃!

  • 9月-2月

此時越來越接近涼爽天氣,雨水逐漸減少,氣溫漸漸下降,進入番石榴品嚐的最佳時節,果肉會較厚,果臍較小,外觀表面凹凸,口感嚐起來爽脆十足。在選購番石榴的時候,可以觀察看看外觀上的差異呦!

芭樂怎麼挑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

參考資料:農業部臉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未熟芭樂含鞣酸,建議便秘者盡量少食用,此外芭樂含鉀量高,腎臟病患者應適量為宜。

最後營養師也提醒大家,芭樂的營養功效特別多,但不管是腹瀉、牙齦流血或腸胃炎等病因都有很多,當症狀非常輕微時,有時確實可以透過適當的休息和正確飲食來改善,要是症狀沒有轉好跡象,務必盡快就醫讓專科醫師檢查、治療唷!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標題為:緩解便祕與腹瀉、降血壓降血脂!一次認識芭樂重要營養和健康好處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