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營養3大好處,低熱量又抗癌,冷凍草莓也有功效!過敏者要注意這件事

草莓營養

草莓控開吃囉!各大手搖飲與甜點店紛紛推出草莓季!就連Costco的新鮮草莓也重新上架!吃草莓就要趁現在,每年11月到隔年4月中旬,都是很適合採草莓的季節,那麼在大家在採草莓的時候該如何做草莓挑選?採摘、清洗上分別有什麼小技巧?以及草莓營養又可以為健康帶來多少好處呢?

草莓營養成分3大好處,含超強抗氧化物冷凍草莓也有效!

散發濃郁果香、色澤豔麗的草莓,草莓好處主要來自維生素、礦物質、有機酸及果膠等營養成分,其所含黃酮類的花青素和鞣花酸,也對人體助益不少。

  1. 維生素C豐富:尤其維生素C比起我們熟知的檸檬或柳橙、柑橘類等水果,要高出許多,以中型草莓而言,6顆就能達到成年人一天維生素C需求量;而充足的維生素C有助膠原蛋白合成,亦能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

    (
    維生素C含量水果排行誰第一?想補充維生素C看這邊!)

  2. 葉酸含量豐沛:一般多存在於綠葉蔬菜的葉酸,在鮮紅的草莓中也有不錯含量,約10顆中型草莓即可達到成人一天葉酸需求量的1/2。而越來越多報告指出,足夠的葉酸攝取可減少心血管、癌症等罹病率,也能改善或增加記憶,預防阿茲海默症等腦神經退化性疾病。非常適合長輩、老人及三高患者在冬天食用。

  3. 富含抗氧化物:此外,經許多研究證實,草莓在阻斷自由基、保護和修復DNA、發揮協同作用以預防疾病等皆有優異表現,這是由於它含有豐富的酚類化合物與花青素、類黃酮、鞣花酸等植化素。

在抗氧化方面,當受試者連續三週、每日食用250公克草莓,能抑制DNA的氧化損傷;而即使是冷凍草莓也有效果,研究發現受測者每週三次、每次食用80公克冷凍草莓,有助增強免疫反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數量、增加LDL顆粒大小(小顆粒LDL與動脈硬化相關),並且有益維持餐後血糖的穩定。

草莓營養成分價值高,熱量低!

熱量 39 kcal
蛋白質 1 g
脂肪 0.2 g
碳水化合物 9.3 g
膳食纖維 1.8 g
葉酸 82.8 ug
維生素C 69.2 mg
199 mg
0.3 mg

草莓的碳水化合物比許多水果少,100g草莓中僅含9.3g的醣分,相較蘋果、櫻桃等水果,草莓熱量更低,不易形成體脂肪,因此非常適合減重者食用!

草莓熱量低、營養好處多,建議大家好好把握吃草莓的最佳時機,但也要提醒您,原味就很美味了,鮮奶油、煉乳以及巧克力醬就少加一點吧!

草莓易過敏!吃完出現腫、癢、喘等症狀,建議立即就醫

採草莓季節,大家都會前往草莓園體驗採草莓的樂趣,好吃又好玩!但新鮮草莓表皮有許多細細的毛,是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水果之一,有些小朋友比較敏感,容易過敏,建議草莓採下要經過清洗後才食用。

若吃完草莓有出現常見的過敏症狀,如眼皮腫、嘴唇腫、皮膚癢、喉嚨癢、起疹子、呼吸急促等症狀,也要特別注意可能是過敏現象。

草莓挑選小撇步

水果的挑選上總是藏有許多眉角,而在草莓挑選上卻有更多的學問。

  • 看外觀:可以選擇體積較小且呈圓錐體的。若是看到形狀奇怪、體積較大的草莓,那可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通常是用了過量的激素所造成的。
  • 看顏色:可以選擇顏色均勻且鮮紅透亮的,若是看到顏色不均、光澤度差可能是用了過多激素所致,若是成黃白色,則是因為尚未熟透。
  • 聞氣味:自然熟成的草莓有著濃郁的果香,激素草莓則沒有氣味或有點青澀味。
  • 摸觸感:由於草莓本身是不易保存的,建議摸起來一定要是堅硬的,若是輕捏已經軟了,那就代表過熟了,則不建議購買。

採草莓小訣竅

確認完上述之後,就可以開始採摘草莓,一手抓住距離果肉1-1.5公分左右的果梗,一手則在手握處的上方剪下即可。不要用手觸碰果肉,也不要留太長的果梗,以確保草莓的新鮮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擔心草莓農藥?清洗注意這動作

想知道草莓怎麼洗才能留住重要的營養?最後跟大家分享草莓清洗的3步驟,若是對草莓農藥殘留有疑慮,也可以選購經產銷履歷驗證的草莓,相對更安全。

  1. 首先摘除葉片
  2. 以不間斷的細小水流浸洗10~15分鐘
  3. 瀝乾後再將蒂頭去除就可以囉!
  4. 因為碰過水的草莓容易營養流失、也很容易爛掉,洗淨後建議立即食用完畢。

提醒您!千萬不要先把蒂去掉再做浸泡,因為這可能導致殘留的農藥會隨著水進入草莓的內部。不妨把握草莓的季節一起享用吧!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草莓最容易農藥超標!吃了農藥殘留食物怎麼辦?教你如何正確清洗!)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為:豐富葉酸調節慢性病風險-『草莓』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