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也能誘發癲癇!醫師:避免5大誘因,患者也能保持生活品質

誘發癲癇

你是否以為癲癇是一般人不會發生的遺傳疾病?其實只有不到 5%的人是因為遺傳所導致,部分是後天腦部的傷害或病變所造成,也有部分找不出明顯原因。癲癇以前是所謂的「羊癲瘋」,嚴重的話患者會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現在因為知道這樣的疾病既不是癲也不是瘋,而是腦部的不正常放電所導致,為了避免汙名化,這幾年已正名為「伊比力斯」,但因還不普遍,本篇仍以最常見的「癲癇」來敘述。

癲癇雖然少見,但並未達稀罕病症的程度。據統計,每1,000人中約有5~10人患有癲癇症,如果沒有照顧好身體、盡量避開所有誘發癲癇的原因,可能就會被癲癇糾纏。

醫學發達的今天,大眾對癲癇仍有很多誤解:以為癲癇是中邪、遇到癲癇發作要在患者嘴裡塞湯匙等等,卻可能造成患者更大的危害... 另外,多數癲癇患者起初可能會懷疑、排斥、焦慮甚至心情低落,但只要有適當的藥物控制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絕大部份人都可以回到正常的生活。 以下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為大家解說癲癇的誘因,並破除一些迷思,希望大家能盡量理解癲癇以及避免誤解帶來的危害。

為何我的癲癇控制不下來? 聲光刺激、飲酒、失眠都可能誘發癲癇

林志豪醫師表示,癲癇症狀的成因很複雜,也不是所有病患都能找出確切的病因,通常會建議患者透過藥物來控制癲癇、降低發生機率,還有生活中要盡可能避免癲癇誘因,以下這些情況都有機會誘發癲癇:

  • 睡眠不規律:睡眠是腦部很重要的自我修復時段,若有睡眠障礙或通宵熬夜,都有機會引發腦部異常放電。

  • 情緒焦慮緊張:壓力會影響身體賀爾蒙的分泌,有些賀爾蒙會影響腦神經的放電;焦慮、憤怒、憂鬱、沮喪等都會刺激腦部。

  • 不規律服藥:大部分癲癇需要長期服藥控制,若忘記吃藥,體內藥物水準迅速下降,極有可能誘發症狀。 另外,服藥後身體若產生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建議盡快跟醫師討論,避免自己隨意停藥。

  • 喝酒:酒精會干擾癲癇藥物的效果,也可能因為喝醉而忘記服用癲癇藥物。

  • 光源刺激、閃光:有些電視、電影、電玩會加入特殊聲光畫面效果,可能造成腦部異常放電。1997年日本寶可夢《3D龍事件》就是因為電視放送一集有特殊閃光的動畫,造成當地685名兒童因為身體不適、或誘發癲癇送醫治療。


遇到癲癇發作就要塞湯匙到嘴裡?小心造成患者窒息

有時候一些大家認為正確的疾病處理方式,反而會造成嚴重後果,甚至致死。林志豪醫師發現大家對癲癇這個病症仍存在一些誤解,想一一跟大家解釋:

  1. 癲癇並不是中邪,也不是精神疾病喔!癲癇是一種腦部細胞不正常放電所引發的症狀。

  2. 很多人以為癲癇發作時患者會咬舌造成失血過多,所以要趕緊塞湯匙等硬物到患者嘴裡,以防咬舌。事實上,遇到癲癇患者發作時,不能夠放任何物品到患者嘴巴。因為放東西的話,很可能造成癲癇患者窒息,或是齒顎受傷。

  3. 那癲癇患者是否會咬到舌頭呢?根據統計,癲癇患者發作時咬到舌頭的機率約為20%,但一般患者癲癇發作時,舌頭會往內縮,較可能咬到的是舌頭外緣,並不會造成致命傷害。因此請勿強行張開患者嘴巴塞入物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果真的遇到癲癇患者發作,請冷靜不要緊張,趕緊移除患者附近的尖銳、堅硬物品,以免患者碰觸受傷,並將患者臉部側放,讓口水流出以免堵塞呼吸,最後就是陪伴至患者意識清醒,若連續抽搐5分鐘,則趕快撥打119送醫。


療日子延伸推薦:(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何檢測?身心科醫師告訴你原因與治療方式)




本篇文章轉載自:林志豪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原文名稱為:生活中誘發癲癇的5個習慣

參考來源:長庚醫訊│頑固型癲癇的神經調控治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