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變豆漿營養4大好處!加入這一物飲用 幫助腸道生好菌!

豆漿營養

近年來流行以植物奶取代牛奶,其中豆漿可說是最常見、親民的選擇。這篇就要來聊聊豆漿營養成分,以及豆漿好兄弟「黑豆漿」的營養,讓豆漿變黑的黑豆外皮可是許多強大養身功效的來源。而豆漿、黑豆漿也很適合在運動後或吃點心時飲用,療日子帶您瞭解豆漿可以搭配什麼食物,以及補充最佳時機,讓營養補充更加事半功倍吧!

豆漿營養4大好處:膳食纖維、人體必需脂肪酸... 且低脂低膽固醇

  1. 為何許多養生專家都開始喝豆漿等植物奶來取代牛奶呢?素有「植物性荷爾蒙」之稱的黃豆,研磨成豆漿後,當中的大豆異黃酮活性更高、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2. 加入豆渣飲用,當中的寡糖成分則有利腸道益生菌的生長,幫助改善腸道健康。

  3. 就營養層面來看,黃豆除了是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選擇之外,膳食纖維與動物奶相比也比較多,加上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更加健康。

  4. 另外,黃豆油脂中的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也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整體而言可說是好處多多!

白豆、黑豆豆漿的營養成分比一比

黑豆漿 白豆漿(黃豆)
熱量 39 kcal 56 kcal
碳水化合物 1.1 g 2.8 g
蛋白質 0.6 g 1.1 g
脂肪 7.4 g 8.7 g
膳食纖維 0.1 g 1.6 g
3 mg 15 mg
8 mg 12 mg
維生素E 0.27 mg 0.58 mg
亞麻油酸 311 mg 523 mg
次亞麻油酸 53 mg 80 mg

黃豆豆漿:多酚增加、提升抗氧化能力

有時候只是改變攝取的型態,營養價值就會改變,喝豆漿比直接攝取黃豆有更多好處。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將大豆加工製成豆漿後,其中有部份的配糖體異黃酮會轉變成生物活性較高的去糖體異黃酮,這代表異黃酮素更容易被人體腸道所吸收。此外,經模擬腸胃道消化處理發現,大豆變成豆漿後,雖然總異黃酮降低,但多酚和去糖體異黃酮的含量卻因此增加,也就是說抗氧化能力提升了。

黑豆漿:黑色種皮可強免疫、降血脂、延緩疲勞

你可能不知道,黑豆與黃豆都是「大豆」的一種,只是種皮顏色不同,黑豆磨出來的黑豆漿看起來「髒髒的」,賣相較差,但千萬別小看那個讓豆漿變色的黑色種皮。

營養師指出,以黑豆為原料磨製的豆漿,儘管蛋白質含量沒有黃豆漿來得高,但多了花青素和酚酸等物質,更能幫助減少自由基帶來的傷害。同時,含有抗氧化營養的黑豆種皮,也有提升人體免疫力、降低血脂及心血管罹病率的作用;在動物實驗裡也發現黑豆種皮能增加肝糖含量、延緩疲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豆漿營養相當豐富,不論選擇黃豆或是黑豆製成的豆漿,對健康都不一樣的益處。療日子再加碼分享建議的食物組合跟攝取的最佳時機,讓營養攝取更加有效。

  • 早餐:一杯豆漿搭配五穀米飯糰、雜糧饅頭或穀粉等全穀類食物,能彼此補足所缺少的胺基酸,蛋白攝取更完整。

  • 點心:比起高熱量的精緻點心,「無糖豆漿」更是好的選擇,不但熱量低,而且營養更為豐富。

  • 運動後:建議喝一杯「微糖豆漿」,或是無糖豆漿加一小條地瓜,因為糖分裡的碳水化合物能快速補充運動所流失的肝糖。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豆製品營養大公開,你常吃有哪些?,攝取蛋白質鈣質必看!)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標題為:『營養解析』- 豆漿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