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半斷食怎麼吃?10種功效與長中短期吃法一次學會!

酵素半斷食

減肥,幾乎是現代人都要面對的問題。例如零負評女神林依晨,就有報導說她曾經為了減肥,採用斷食法21天,並搭配酵素來補充營養。而日本名模梨花也靠「酵素斷食法」養成不老體態。而酵素半斷食有什麼厲害之處?就由療日子分享<酵素打造腸免疫力>一書。

<酵素打造腸免疫力>一書指出,每天都要維持肚子六分飽,偶而想吃點豐富美食也是人之常情。作者提出:過去我也是其中一份子。對於這樣的人,我的建議是採取短期間的斷食(Fastening),這種斷食對於防治疾病與衰老也是很好的方法。Fastening字面上就有「斷食」的意思,不過我提倡的斷食屬於的「半斷食」,跟完全斷食有點不同。方法就是在早、中、晚各吃一點蔬菜水果的斷食,這樣可以防止身體氧化並且增加力氣,是對身體很溫柔的方法。斷食的好處在於,可以讓污染的腸恢復乾淨。

酵素半斷食可得到的10種效果

透過酵素斷食可以達到的效果整理如下:

  1. 保存體內潛藏的酵素量
  2. 可以讓所有的器官休息
  3. 大腸功能變得正常
  4. 提升血液的品質
  5. 提升免疫力
  6. 具有排除毒素的效果
  7. 療癒疾病
  8. 確保適當的體重
  9. 改善呼吸與循環器官(絕對不會打軒)
  10. 讓頭腦、感覺更趨敏銳

鶴見隆史・醫學博士所指導的斷食,由數個月的長期、到一〜三週的中期、甚至連一週以內的短時間斷食都有。長期斷食主要是針對癌症或重症患者,菜有梅子乾、蔬菜、蔬菜泥、水果與濃湯的適當組合,有幾種菜單,根據患者身體狀況變化使用。

簡單介紹斷食的基本飲食方式:

  • 兩日以内的可以採「梅子乾+水」的斷食。
  • 三〜四天斷食的菜内容為「蔬菜泥+梅子乾」。
  • 五到九日間的菜單為「水果+蔬菜泥+梅子乾」。

梅子乾能製造短鏈脂防酸,也是具有超強抗菌力優良食品。蔬菜泥具有強的酵素力和低的熱量,此外還具有水分充足的優點。水果就水分和養分而言都是非常好的食物。

酵素半斷食怎麼做?

前一天七~八點進食,到第二天中午之前究全不吃,只停一次早餐的超迷你斷食。雖然只有十六~十七小時的斷食,胃腸就可以休息,也能控制消化酵素的消耗,這種斷食的菜單只有飲用水。

當你覺得身體不舒服、內臓有點沈重時,請採用這種半日斷食。這樣就可以讓身體重新開機,感覺到清爽,半日斷食並沒有特定的時間,只要感覺到身體的狀況就可以立刻採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酵素斷食法會有副作用嗎?

人類斷食的時候,必須由體外獲得能源、當你絕食、陷入飢餓狀態的時候,本來作為血液中能源的葡萄糖(血糖)就會呈現不足。之後肝臟就會釋放所儲藏的肝醣(glycogen,一種動物性澱粉多糖),肝醣會被磷酸這種酵素分解、再生成為葡萄糖。人類能源的來源是糖與脂肪,但是腦的主要能源則是葡萄糖。腦以外的器官一般都是以脂肪酸為能源。

腦部消費葡萄糖是定時定量的,每小時大約四公克。人類肝臟的肝醣蓄積量大約是一百公克,就腦的使用量推算,大約可以維持二十五小時。不過當庫存只剩一半時,好像人類就會利用糖以外的東西來製造糖。這種過程就稱為「糖質新生」,這項工作大約在半天後開始進行。

不過如果採行鹼性食品或大量的蔬菜、水果的酵素斷食或短期間的斷食,就可以安心,不用擔心產生酮體症。

療日子推薦延伸:(52輕斷食3個月竟瘦9公斤!風靡歐美瘦身妙招你不可不知!)

好書推薦:酵素打造腸免疫力:40歲開始腸子決定你的免疫力

作者:鶴見隆史・醫學博士、鶴見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