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方法是「衝高骨量」,3原則4撇步助轉骨、延緩骨骼疏鬆

長高

什麼都能等,存骨本可不能等。存骨本不只關乎小孩能否長高、高人一等,趁年輕時存好骨本,可以顯著延緩骨質疏鬆的到來,對一輩子的生活品質都有益。


國民健康署2015~2018年的調查,台灣50歲以上民眾患有骨質疏鬆比例,65-74歲男女分別為 5.7%、18.3%;75歲以上男女分別為19.4%、29.3%。年紀越大骨鬆患者的比例越高,而且女性發生比例明顯高於男性,在75歲後將近三分之一女性都面臨骨鬆風險。如果想讓小孩盡量遠離骨鬆風險,其實從青少年時期就要開始準備。


存骨本助長高,衝高骨量還可延後骨質疏鬆13年

成大骨科醫師戴大為表示,骨骼的成長很早很早就開始了!打從在娘胎中時,媽媽有攝取足夠的營養就可以幫助寶寶育成健康的骨骼;出生之後,成長最快的就是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特別是在青少年時期,大概會在二十幾歲時達到一生中的巔峰最大骨量,之後就開始慢慢下降。


雖然基因決定了大概80%,但是後天的營養以及運動仍然非常有效。年輕時存到最多骨本,到老的時候就比較不用擔心。有一個估計數字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二十幾歲時的顛峰最大骨量每多10%,就可以延後骨質疏鬆13年。」


想讓小孩長高,就幫他們衝高「最大骨量」吧!

說「衝高最大骨量」聽起來有點抽象,但相信家長們都希望小孩能有挺拔的身高,而最大骨量和身高雖然是不同的指標,卻有異曲同工之妙。


許多父母擔心自己的小孩發育不好,長不夠高,常常想尋求一些特效藥方。在這之前,請先確定以下三件事都做到了,否則就算吃了仙丹妙藥也枉然:

  1. 飲食要有足夠鈣質與蛋白質
    鈣質是骨骼成長最重要的材料。牛奶和乳製品佔了兒童及青少年80%的鈣質來源。根據調查,比起10年前的孩童,現在的孩童喝比較少的牛奶,喝比較多的含糖飲料。這個趨勢一定要扭轉,骨骼成長才會健康。

    牛奶本身也富含蛋白質,有研究顯示,每天額外多喝一份牛奶的小朋友,體內促進骨骼生長的生長因子比較多。如果小孩的飲食充滿糖與大量澱粉,要長很勇壯是不可能的。

  2. 要有陽光下的戶外生活
    現代人的生活由戶外漸漸移到室內,因此普遍日照不足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記得讓小孩花多一點時間在戶外活動與各種運動上,減少待在室內與電視機前。

  3. 健康的生活型態與體重
    營養與適度運動可以增強骨骼發育,這句話在每個年齡層都適用,但是在年輕時最重要。有運動的青少年會有更強健的骨骼系統,更多骨本。保持正常體重不要太胖或太瘦對骨骼發育才是最佳狀態。過重的小孩容易在跌倒時跌斷手腕,而追求過瘦的體態而導致厭食症已被證明對骨質密度有不良影響。


兒童青少年骨骼成長秘訣

先顧好小孩發育的根本,再遵循以下這些成長秘訣,相信能對骨骼成長有所助益

  • 最好的點心:起司、優格、堅果、果乾。
  • 最好的飲料:含牛奶的飲料、水果奶昔、礦泉水。
  • 最好的飲食:富含鈣質與蛋白質的均衡飲食,還有水果和蔬菜。
  • 最好的休閒:「有跑有跳」的「戶外運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坊間常見轉骨湯等「轉骨秘方」,幫助發育較遲其實在青春期結束後,生長板就會逐漸癒合,身高也漸漸達到成年身高,不會更高了。建議在使用這些配方之前,可以尋找專業的西醫或中醫師諮詢(例如青少年生長特別門診),進行相關的檢查與評估後,遵照醫師的專業建議,才不會傷了荷包又傷身。

療日子延伸推薦:(骨質疏鬆無聲無息恐害命!骨鬆治療方式、健保規定一次看)




本篇文章轉載自: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  原文名稱為:存骨本要趁早,青少發育時期最重要。吃轉骨方前應該要先做到三件事


參考來源:健康九九網│存「骨本」從年輕就開始,骨質疏鬆不上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