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肺食譜超好做!紅酒+水梨養肺又強免疫,簡單4步驟完成

護肺食譜

初春仍然帶著寒冬的餘烈,台灣不斷受到冷氣團的影響而天寒地凍,這時呼吸系統最容易出問題、發生呼吸道疾病,再加上流感的威脅,這時最需要養肺補氣、加強免疫力的食補了。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補氣山藥雞湯,想吃甜的話也能來一道「紅酒燉洋梨」,讓你一邊享受酸甜清爽的滋味,一邊吸收有助肺部健康、對抗疫疾的營養。趕緊來看看這兩道護肺食譜吧!

護肺食譜1:山藥雞湯

具有補肺氣功效的山藥,是防疫不可或缺的食材。首先讓食材在鍋中均勻受熱,慢燉過程也將雞肉、山藥悶煮至更加軟爛入味,之後配上紅棗枸杞與米酒提味,簡單的雞湯不再平凡,而上層的雞油可以撈起拌飯,撒上珠蔥,就有噴香的雞油拌飯,一道兼顧美味、防疫的料理立即上桌!

材料:
紅棗1把、枸杞1小把、雞腿1隻、米酒少許、日本山藥約15公分一節、鹽少許、珠蔥1把、水1000cc

做法:
1.鍋中放入1000cc水煮滾
2.放入切塊的雞腿,少許米酒煮到沸騰
3.將上層浮沫慢慢撈出,加入紅棗
4.蓋上鍋蓋小火燉煮約40分鐘
5.山藥去皮切長條狀,珠蔥切末
6.40分鐘後加入山藥,用鹽調味
7.繼續悶煮約10分鐘後熄火
8.放入枸杞及珠蔥即可享用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為什麼開刀要喝鱸魚湯?營養師:麩醯胺酸、鋅能幫助傷口修復!)

護肺食譜2:紅酒燉洋梨

吃過暖心雞湯後,想來點甜品作結嗎?挑選可以潤肺化痰的洋梨,加上紅酒含有可保肺的白藜蘆醇物質,兩者一同入菜,讓西洋梨與紅酒在鍋內慢燉慢煮,將濃縮的風味呈現出來,無須出門,也能在家品嘗甜而不膩的溫熱甜點。

※白藜蘆醇:白藜蘆醇是一種非黃酮類的酚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白藜蘆醇是植物為了抵禦細菌或真菌入侵而產生的物質,天然白藜蘆醇的來源有葡萄、藍莓、樹莓及桑葚的果皮,紅酒由葡萄製成,因此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

材料:
西洋梨5顆、紅酒700cc、糖1/2杯、檸檬1顆、肉桂棒2枝、香草冰淇淋適量

步驟:
1.鍋中加入紅酒、一杯糖、肉桂棒及去皮的西洋梨
2.中小火慢燉約40分鐘
3.等待紅酒濃縮後再浸漬約2小時
4.做好後可以擠上檸檬汁,刨一些檸檬皮屑,搭配香草冰淇淋享用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銀耳蓮子湯功效多,補鈣、強免疫、有益心血管;但生理期不宜多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在天寒地凍、流感盛行的期間,可以多做一些有助於保養呼吸道器官的料理,幫助自己保養肺部,比如上述兩道食譜,看完是不是覺得做起來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呢?平時有空可多做這些養肺料理,為自己的肺部健康加把勁!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明潮M'INT,原文名稱:加強體力這樣吃!LE CREUSET鑄鐵鍋推出2款防疫 食譜,簡單DIY就能煮出養肺料理

圖片來源:明潮M'INT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