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増2本土案例 北部醫院醫師和護理師院內感染

院內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台灣今有4例肺炎確診,2境外,2例為本土,為北部某醫院醫師及其護理師女友,這是台灣第二度發生院內感染,且首度有醫師染疫,也將病毒傳至社區。

國內又見院內感染 首見醫生感染新冠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北部某醫院一名醫生與護理師女友感染新冠肺炎,這也是我國去年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後,首度有醫生染疫,陳時中定義這起案例為醫院感染,而非醫院群聚。指揮中心表示,案838為北部某醫院醫師,曾照顧COVID-19確診個案,陳時中表示該名醫生是插管時感染,1月8日起陸續出現咳嗽、發燒症狀,1月10日就醫採檢,11日檢出陽性,於今日確診。

北部醫生與護理師女友同染疫

指揮中心表示,案838為北部某醫院醫師,曾照顧COVID-19確診個案,陳時中表示該名醫生是插管時感染案839為護理師,是案838女友,兩人同住與醫生男友有親密接觸感染,但未接觸或照顧COVID-19確診個案,1月9日起陸續出現咳嗽、發燒症狀,11日進行接觸者採檢並檢出陽性,於今日確診。1月8日起陸續出現咳嗽、發燒症狀,1月10日就醫採檢,11日檢出陽性,於今日確診。

陳時中不考慮封院 公布醫院因應措施

陳時中表示,目前完全不考慮封院。醫院因應措施包括:

  1. 住院病人只出不進,原有急診病患轉診
  2. 39名醫護相關接觸人員居家隔離
  3. 門診照常,原則上禁止探病
  4. 陪病限1人且實名制
  5. 相關病患移至單人病室隔離觀察14天
  6. 全院員工3天後再次安排採檢

醫院接觸者已採檢,皆為陰性

北部某醫院醫護染疫的消息,昨晚就已傳出,指揮中心緊急展開疫調,包括醫院相關樓層封鎖,鄰近的IKEA、台茂、大江三大賣場今天也緊急消毒。另外,指揮中心已匡列個案之醫院接觸者共464人,均已採檢,皆為陰性;社區接觸者共56人,已採檢14人,1人陽性(案839)、13人檢驗中,42人採檢中。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醫師表示: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上一次出現院內感染已經是2020年3月份,當時共有三位護理人員遭到傳染,但幸好當時沒有傳入社區內。對於國內相隔快要一年又傳出院內感染,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內科部感染主治醫師張峰義說明:「現在世界各國幾乎都有院內感染,因為每個地區有病毒多多少少有一些院內感染,最重要的是一個體系的健全,所有的醫療照護機構做好感染管制措施,整個監測、動線、病人分流、醫師高度警覺,即使發生院內感染也不會造成太嚴重的情況,民眾不用過於恐慌。」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