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油紙袋塗層安全嗎?內含PFAS物質恐影響生殖力!專家籲政府跟進歐盟積極規範

紙袋塗層安全嗎

防油紙袋就跟塑膠袋一樣是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但紙袋塗層安全嗎?很不幸的,許多紙袋塗層使用PFAS(全氟/多氟烷基物質)這種已被證實會影響身體的物質,多數的PFAS在自然環境中難以分解, 且毒性不低,容易在生物體內累積,進而影響健康,「看守台灣」前(1/24)天公布抽檢結果,抽檢的8個品項中有7個品項測出PFAS,其中 6件超出歐盟草案標準(50ppm)。

與我們生活便利息息相關的防油塗層,會造成什麼風險?我們又該如何降低它對健康的影響呢?快看下文整理。


紙袋塗層安全嗎?專家指出PFAS會影響新陳代謝、生殖能力

紙袋塗層安全嗎?或是說,常用於紙袋塗層的PFAS安全嗎?根據環境資訊中心的資料,流行病學專家、中研院生醫所前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多種PFAS物質被證實會引發新陳代謝、甲狀腺功能,讓肝指數、生殖能力產生異常,還會增加腎癌、睪丸癌等癌症的風險。近年業界開始淘汰含PFOA、PFOS等PFAS產品,所以此二者在人體內的濃度有下降趨勢,但其他種類的PFAS的濃度仍持續上升。

荒野保護協會議題專員黃嘉瑩表示,化學署目前僅將PFOA、PFOS等5種PFAS列入「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但已知PFAS超過12,000多種,逐一研究、納管緩不濟急,政府應直接全面列管。建議環境部應直接禁用有替代物的「非必要使用PFAS」產品,衛福部也應修訂《食品器具容器包裝安全衛生標準》,比照丹麥制定「總可萃取有機氟」(TEOF)含量限值。


必要之惡?全氟烷化合物用途廣泛、防油防水又耐熱

食藥署解釋說, 全氟烷化合物防油、防水、耐熱,日常生活中應用廣泛。因此,全氟烷化合物廣泛使用在工業及各種商品上,例如防火原料、塗料、地毯、衣服、清潔劑及防油紙袋等。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暴露的來源包括吸入的灰塵、飲水及食品等。


歐盟已開始積極規範!

荒野保護協會的議題專員黃嘉瑩近日指出,丹麥在歐洲國家中率先全面禁止了聚合物全氟烷磺酸鹽(PFAS)。在2020年,丹麥制定了規範,明確了飲用水和食品包裝等領域PFAS容許殘留量,并明令禁止任何與食物接觸的包材中含有PFAS物質。

而歐盟則在去年根據德國、荷蘭、挪威、丹麥和瑞典等五國的聯合提案,推出了禁限用一萬多種PFAS的方案,幾乎涵蓋了所有PFAS化學物質。這一方案計劃在最快的情況下於2025至2026年實施,顯示歐盟已將PFAS汙染視為極為嚴重的環境危機。

PFAS是一類在許多產品中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包括防水材料、不粘鍋、食品包裝等。然而,這些物質的長期使用已經引起了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擔憂。PFAS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和毒性,被認為對水源、土壤和食物造成了汙染,並且可能對人體內臟器官和免疫系統產生不良影響。

(測試的8個台灣常見包材中,7個測出PFAS)  圖片來源:擷取自看守台灣線上記者會

丹麥禁止PFAS的舉措是歐洲國家為應對這一問題而制定的重要政策之一。該舉措不僅在歐洲引起了廣泛關注,還激發了其他國家和地區對PFAS汙染問題的議論。正如黃嘉瑩所強調的,歐盟的一致行動進一步凸顯了PFAS對環境的潛在危害,也反映了對這一威脅的高度警覺。

總的來說,丹麥全面禁止PFAS和歐盟提出的全面限制措施表明,國際社會越來越重視PFAS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潛在風險。這不僅是一項重要的環境保護舉措,也將影響全球相關行業的生產和應用,推動這一領域的技術和政策進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含有全氟烷化合物的商品應照說明書使用

食藥署也建議,若民眾使用含有全氟烷化合物的不沾塗層產品時。例如雞排防油紙袋,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記載注意事項謹慎使用,若塗層表面有發生脫落或刮傷的情形,就不要再使用並立即更換。反觀炸雞排,不僅營養價值低,油炸過程還有可能產生致癌物質,甚至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加重腸胃負擔。大家應盡量少吃。


療日子還想請你關心:
「氯洗雞」漂白水泡雞肉是真是假安全嗎? 民眾該如何自保?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