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再發威!市售熱敷墊、電熱毯使用方式大解析 謹記「三要四不」

電熱毯使用

寒流再發威!據報導,從明(21)開始,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再度下降。近期氣溫驟降,有不少民眾拿出家中羽絨被、電熱毯來禦寒。電熱毯不像一般棉被那麼厚重,還能調整最適合的溫度和時間,許多人在天氣寒冷時,都喜歡使用電熱毯。但是,也有人因為使用不當,而造成燙傷或皮膚炎,導致於有些人對電毯的安全存有疑慮,到底應該怎麼正確使用才不會受到傷害呢?  哪些人不宜使用電熱毯?電熱毯使用時機?療日子為大家整理近期天氣概況,以及電熱毯使用注意,馬上掌握新資訊!


市售熱敷墊、電熱毯使用方式大解析!謹記「三要四不」

首先,要了解市售的電毯種類,一般分為整件式電毯、中長度的熱敷帶,以及局部使用的熱敷墊。不論選用哪一種,都要確認是否有安全認證,並且選擇有多段式控溫及定時裝置的產品,才能在使用時彈性調整,以免溫度過高或加熱過久導致意外。


電熱毯的使用須知

針對整件式電毯,建議溫度定在40℃以下,定時使用1~2小時;若溫度高於40℃以上,則可在就寢前30分鐘預熱,就寢後不要超過30分鐘即可切斷電源,因為電毯的餘溫加上人體的溫度就有保溫效果。使用時還需特別注意另外再舖一層薄被,避免皮膚和電毯直接接觸,若是穿著衣服睡覺,只要隔一層被單即可。


熱敷墊使用謹記「三要四不」

至於熱敷墊則屬於醫用器材,因為適度的局部熱敷可以舒緩疼痛,但也必須小心使用。食藥署特別提醒民眾,購買前應看清外包裝的標示,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等資訊。

在使用熱敷墊時,要謹記:

  • 溫度要在45℃以下。若隔著毛巾或衣服,則可調高至50℃。
  • 要控制時間,熱敷時間大約15~20分鐘即可。
  • 要小心位置,人體不同部位皮膚對熱的耐受力不同,例如脖子的皮膚較薄,千萬不可以熱敷過久,以免燙傷。
  • 不使用於對溫度感覺遲緩者。
  • 不使用於易燃環境。
  • 不強力折壓熱敷墊。
  • 不以金屬物品固定熱敷墊。


▲熱敷墊使用注意事項。(圖/食藥署。)


5類人不適合使用電熱毯、熱敷墊

食藥署提醒民眾,嬰兒、孕婦、糖尿病患者、無意識(酒醉、熟睡)以及癱瘓者5類族群,由於對溫度的感覺比較遲緩、或者無法表達,應避免使用熱敷墊或電毯。


熱敷墊、電熱毯都能拿來熱敷嗎?別亂用很危險!

冬季時由於溫度急遽變冷,血液循環變差,使得五十肩、關節炎的患者容易感到疼痛,此時,適度熱敷有助於舒緩不適。但是,能發熱的熱敷墊、電熱毯,都能拿來熱敷嗎?許庭豪物理治療師表示,熱敷墊與電熱毯兩者功能完全不同,電熱毯溫度較低,僅供保暖功能;動力式熱敷墊則屬於醫療器材,溫度較高,專供人體熱敷使用,使用時須謹慎注意溫度與時間的控制,否則容易燙傷。

其實,並非所有的疼痛都適合靠熱敷緩解!許庭豪物理治療師指出:「急性拉傷、扭傷急性期、懷疑有內出血、皮膚狀況不佳像是有傷口或濕疹的患者,都不適合使用熱敷墊!」這些情況若加以熱敷,反而會使症狀惡化。此外,糖尿病患等皮膚知覺異常者、意識不清者,都可能因熱敷不當造成燙傷,應避免使用;嬰兒通常無熱敷必要,故不建議使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提醒您,最好選購有溫控功能、防過熱設計的產品;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正確使用、收納或清洗。

若是器材上沒有明確的溫度顯示,只有「高溫、中溫、低溫」選項,可查詢說明書了解每個選項分別屬於哪一種溫度範圍。當然,根據自身需求詢問醫護專業人員,或者設定在最低溫度會比較保險,更重要的是,別在同一個地方一次熱敷太久。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5大類電暖器彙整一表幫你搞定電暖器選擇!電暖器使用8大保命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食藥好文網藥物食品安全周報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