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食材怎保存?食物中毒怎麼辦?野炊5原則助你遠離細菌

露營食材

染疫人數不斷下降,政府拍板三級警戒「適度鬆綁」,讓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遊樂園區、休閒農場、森林遊樂區等戶外場所微解封。長期封在室內的大家,是否想出外郊遊、露營呢?但小心,在寬闊的戶外雖然染到新冠肺炎的機率較低,但準備、料理露營食材疏忽大意而吃進過多致病菌,發作起來也很可怕!


露營食材從家裡帶到營地、煮成晚餐,可能就耗掉4個小時,露營時間越長,準備的食物離開冰箱的時間越長、腐敗的風險就越高,讓人食物中毒的機率自然上升。4年前某大學的迎新露營活動就曾發生57名學生集體拉肚子的食物中毒事件,其中14人甚至脫水送醫。在戶外野炊時,食材在保存及烹調上該注意哪些事項呢?而若不幸食物中毒,有什麼症狀?該怎麼辦?以下療日子為大家一一解析。

露營食材保存怎麼做?野炊如何防範食物中毒?

提供個處理露營食物的原則給大家參考:

  1. 野炊食材確保低溫(7°C)保鮮
    首先,食材的保鮮很重要,包括各種生肉、海鮮、奶類以及切好的蔬果或熟食,都需要低溫保存,最好低於7°C。一般「露客」都會準備小冰箱、冰桶或保溫袋來放食材,其中以插電式的小冰箱最安全,可時刻保持低溫。若僅用隔熱袋或冰桶保冰程度有限,此時不建議攜帶生鮮類野炊食材,且最好再放保冷劑加強食材保鮮。

  2. 生熟食分開存放
    冰桶或冰箱內的生食與熟食一定要分開存放,生食可能含有微生物或寄生蟲,如果將熟食與生食共同存放,可能會被污染;最好將生食與熟食分別放在密封盒中,若是袋裝,一定要將袋口確實密封。另外,容易出水的食材最好放底層,乾鬆的食材則放在最上層,冰桶或冰箱也應置放於陰涼處,儘量減少打開次數。

  3. 處理野炊食物也應分生食、熟食
    野炊時,砧板、刀具也應區分生、熟食專用,避免交叉污染。

  4. 勤洗手
    不只防範武漢肺炎要勤洗手,調理食品也是如此,處理食物前後都要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則要包紮。

  5. 食材充分加熟、儘速食用
    所有食材皆應充分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至少須超過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食物烹調完成之後,應儘速食用完畢,因為熟食在室溫環境中放置過久,細菌容易孳生,可能導致嘔吐或腹瀉等食品中毒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食物中毒怎麼辦?中毒症狀有哪些?

戶外食物保存、處理不易,有時不小心就會造成食物中毒症狀,根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資訊,吃進常見病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腸炎弧菌等)而中毒,其潛伏期為1~7小時,主要的食物中毒症狀為嘔吐(一定發生)、腹痛、腹瀉等,如果在戶外露營、吃食後一段時間發生這些症狀,就要小心是否有吃進不潔食物。

參考資料: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若懷疑有食物中毒症狀,應盡快將患者送醫急救,且最好將患者剩餘的食品與嘔吐物放在冷藏設備中保存,以利事後提供衛生單位查驗。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不宜生吃的蔬菜食物為何 營養師分享9種常見不能生吃的食物)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露營野炊夯,別把微生物吃下肚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