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水質不好?致癌物飆升2倍!醫曝「這兩招」可降低三鹵甲烷含量

颱風後水質不好

颱風過後,因為大雨讓河流水量暴增、沖刷速度較快,導致水在自來水廠沒有足夠時間沉澱與過濾,進而造成配送到家裡的水變得黃濁。而因為颱風後水質不好,自來水廠為了強化淨水的作用,則會加入較多的氯來過濾水質。為什麼要在水中加入氯?我們喝下的水是乾淨的嗎?怎麼做才能保障水是安全的呢?以下療日子整理了相關資訊來告訴您!


台大研究指出:颱風後水質不好!水中致癌物飆升2倍

有關臺灣大學研究顯示,颱風來襲後,豪大雨導致大臺北地區自來水消毒副產物增加兩倍,該研究採取捷運新店松山線碧潭站等6站的飲水台及龍頭水共計12個水樣。颱風過後總三鹵甲烷濃度最高增高為兩倍,主要是因為颱風期原水中天然有機物增加,導致經加氯生成的消毒副產物也跟著增加,進而造成水中的致癌成分升高。

為什麼颱風後要在水中加入氯?為了進行消毒

環保署指出,目前國際上淨水處理消毒方式主要採用加氯消毒,而施行消毒後的飲用水水質,危害人體的風險已大幅下降,因此颱風後水質不好時,會加入氯進行消毒。若減少或停止加氯,則會導致飲用水中微生物危害風險提高,比起消毒副產物的風險要高出許多,因此加氯消毒為必要的作為。


加氯後的水安全嗎?醫師建議兩招改善水質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說明,為了颱風後水質的安全,水公司雖然會加入比平時更高的氯進行淨化,但仍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而颱風來襲時,可以先用紗布將水龍頭包起來,做為暫時過濾的方法;此外,因為大多數人都是以水塔、蓄水池儲裝自來水,所以當颱風或大雨過後,建議先檢查蓄水池區域是否淹水,如果有遭到淹水汙染,應該先抽乾蓄水池,洗刷潔淨後,再予適當消毒;或請專人清洗消毒水塔後,才可繼續蓄水使用。

針對自來水中加入含量較高的氯,若還是擔心氯的成分,醫師建議可以使用這兩招改善水質:

  1. 在水煮滾後,打開蓋子並以小火再煮3到5分鐘,可以再降低水中三鹵甲烷的含量。
  2. 使用淨水器進行過濾。醫師表示,市面上淨水器很多種,有活性碳、紫外線等,不論是哪種都可以幫助把關家中的水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切勿私自在水中加入明礬

顏宗海醫師提醒民眾,雖然明礬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但使用不當或過量容易傷腎,具有危險性。這類較需要注意的水質淨化辦法,還是留給專業的水公司處理比較好,以免讓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8種喝水的好處,時機對了更有感!別等到口渴才補水,5種食材幫你增加喝水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採訪醫師: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